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占遷入人口一半 德東人大舉回流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综合报导】柏林围墙倒塌前夕,大批东德人民假道匈牙利逃往西德。东西德统一后,更有200万德东人民离乡背井,到西边讨生活。如今,潮流逆转,许多德东人大量回流故乡。

去年,德东的萨克森邦出现迁入人口超过迁出人口的现象,是从1997年以来首见的纪录。柏林市和布兰登堡邦也是如此。而图林根邦虽然迁出的人口还是比迁入的人口多,但在2011年迁入的人口也打破过去15年来的纪录。

林围墙倒塌促使大量德东技术人员迁居德西。光是在1989年到2005年间,就有160万德东人才搬家到西边去,这对东边地区当然会造成巨大的冲击。那些离去的人大多很年轻、有活力、受过良好教育者。其中60%年纪不到30岁,妇女的比例极高。

统计数字指出,20年来迁居西边各邦的德东人很少回流到东边。因此,德东地区出现年轻人口锐减的现象。东西德合并后,原本的东德被分割为5个邦。当时在东北边的麦克伦堡-西帕默瑞尼亚邦和勃兰登堡邦,村庄与城镇凋蔽,举目望去只有退休老人和老是找不到工作的人,年轻人的机会渺茫。

德东各邦争取人才回流

而现在依据德意志经济研究所(Deutsches Institut fur Wirtschaftsforschung)的调查,回流的德东人占所有迁入德东各邦的人口的一半。纽伦堡的就业市场与职业调查研究所(Institut fur Arbeitsmarkt-undBerufsforschung)的研究员库比斯(Alexander Kubis)也说,他们注意到一个很强的回流趋势。

调查指出,德东人回流的动机有很多种,有些人是因为想念家乡,也有的人是因为德东这几年经济好转。德东各邦,萨克森邦和图林根邦是去年全德国16邦失业率下降最多的地方;柏林市、勃兰登堡邦和梅克伦堡(前波美拉尼亚邦)的失业率也都有下降。

几年前,德东各邦还担心人口太多会导致失业率更高,因此鼓励迁出;如今,这些邦需要人才,企业释出许多工作机会。

萨克森邦的邦提里希(Stanislaw Tillich)认为,乡亲回流,是政策成功的结果。他说:"我们这几年来创造了现代化、可以永续经营的经济结构。"萨克森吸引德国各地的人前来发展。

回流的人才颇受德东企业欢迎,他们不但可以提供从德西训练得来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而且也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德东各邦也明白,争取人才回流是各邦未来发展的希望所系,纷纷设立"回萨克森老家"、"梅克伦堡等你回来"等机构来争取滞留在德西各邦的人才。虽然在德东,薪水少一点、娱乐也不多,但已经有越来越多人愿意返乡发展。

心中的柏林围墙

尽管两德人民早在1989年11月9日就合力推倒了柏林围墙,但在现实面前,时至今日,德东人与德西人心中似乎仍存在一道无形的围墙。去年8月13日柏林围墙竖立50周年纪念日,当时《柏林日报》(die Berliner Zeitung)民调显示,左派党在柏林的支持者中,有75%认为这道围墙的存在是合理的。德国马丁路德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霍尔特曼(Everhard Holtmann)认为,"心中的柏林围墙"现象与经济上的不安全感有关。

东西德在1990年合并后,东德巨大而欠缺竞争力的公司纷纷被关闭,数百万人失去工作。当年许多40多岁的男女被迫流离失所。许多德东人民之所以会有"心中的柏林围墙",部分原因是他们在统一后的德国沦为无权无势或没有职业的人。

霍尔特曼说,这是一堵心中的高墙。当然,"心中的柏林围墙"只是感受,现在连左派党里面的最极端分子也没有人真的要重新筑起柏林围墙。

德国总统总理都是德东人

就在3月18日,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提名的维权人士高克(Joachim Gauck),在联邦大会(Bundesversammlung)以压倒性票数当选德国总统。德国总统和联邦总理这两个最重要的政治角色,因而都由德东人担任。

高克现年72岁,是个牧师,在极权的东德共党政权统治下勇于投入反对运动,成为当时的意见领袖。柏林围墙倒塌后,他接管东德国家安全部(Stasi)的档案,使东德政府派出密探(邻居、好友,甚至枕边人)监视人民一举一动的档案能够被保存下来,提供当事人公开查阅。

东西德统一后,前东德菁英遭到大清洗,德西人大举东进,高居社会领导阶层,使德东人民产生"殖民地化"(Kolonisierung)的感慨。如今德国总统和联邦总理都是德东人,德东的经济也日益回升,返乡潮的出现也在情理之中。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占遷入人口一半 德東人大舉回流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