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报告揭秘:微信TikTok将审查从墙内带到墙外

周二(9月8日),战略政策研究所发布一份报告说,中国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拥有的抖音海外版通常会在其运营的大多数国家/地区中,审查并隐藏反映政治运动或信仰的词语。在微信上审查的大多数内容都属于支持香港民主运动人士的言论,以及美国和英国大使馆关于《港版国安法》的消息。

目前,美国公司正在和字节跳动谈判收购TikTok收购事宜,微软公司和沃尔玛合作,与甲骨文公司竞购TikTok,该笔交易估计价值200亿美元。

从微信到TikTok,在大陆普及的正在向海外扩张,且采取在防火墙内所用的手法,越来越多地在美国和其它地区进行内容审查,对海外言论自由带来挑战,引起美国和其它国家警惕。

周二(9月8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发布一份报告说,中国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拥有的抖音海外版TikTok通常会在其运营的大多数国家/地区中,审查并隐藏反映政治运动或宗教信仰的词语。在微信上审查的大多数内容都属于支持香港民主运动人士的言论,以及美国和英国大使馆关于《港版国安法》的消息。

报告表示,微信在中国是必不可少的,在全球范围内每月约有12亿活跃用户,其中包括在中国境外的1亿用户。该应用程序已成为中国(中共)政权的长臂,将中共技术专制扩展使用在旅居海外的中国公民和非公民身上。

海外用户发现被困在中共长城防火墙内

报告说,在中国以外的微信用户越来越发现自己被困在中共长城防火墙海外扩展行动中,他们在使用微信时面临(中共的)监视、审查和宣传。该报告还显示Covid-19疫情如何让中共扩展行动,以秘密审查和控制微信上的外国政府公共外交交流。

另一方面,抖音海外版TikTok在亚洲和西方市场迅速增长,截至2020年4月7日,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近7亿庞大受众。报告发现,TikTok参与了一系列政治和社会话题的审查,同时还隐藏和抑制内容。

报告举例说,对新疆人权问题和美国目前正在发生的抗议活动的有关讨论,都受到TikTok审查制度以及信息管理和控制的影响。泄露的内容审核文件先前曾透露,TikTok已指示其审核员审查涉及天安门广场(六四事件)、西藏独立或法轮功的视频,以及其它审查规则。

报告作者之一弗格斯·瑞安(Fergus Ryan)表示,TikTok最初是青少年发布口型同步音乐的地方,现已成为包括黑人生活问题运动在内的政治抗议论坛。

瑞安说:“TikTok是一种更具策划性的体验,该平台具有强大功能来决定向用户提供哪些内容。”

“大多数主题标签在TikTok代码中进行分类的方式,与在平台上对待恐怖组织、非法物质和咒骂的方式相同。”他说。

微信和TikTok 均受中共安全情报等法律制约

报告说,分别拥有和运营微信和TikTok的公司腾讯和字节跳动均受中共安全、情报、反间谍和网络安全法律的约束。两家公司都设有内部委员会(党支部),以确保党的政治目标与公司的商业目标同时实现。

字节跳动首席执行官张一鸣在记录中表示,他将确保自己的产品有助于中共的宣传议程。

报告还表示,传统上,大多数主要的国际媒体平台对内容审核采取谨慎和公开的态度,而TikTok是第一个对内容审核采取严厉态度的全球流行社交媒体网络。TikTok因为在跨地域、跨主题和多种语言范围内,拥有并部署秘密控制信息流的能力,从而TikTok被定位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强大政治参与者。

报告称,言论自由之类的原则并不属于这些应用程序核心价值;相反,它们更有可能被过度审查以符合当地政府(中共)的意愿。

中共介入TikTok竞购 为了保持内容审查控制权

目前,美国公司正在和字节跳动谈判收购TikTok事宜,微软公司和沃尔玛合作,与甲骨文公司竞购TikTok,该笔交易估计价值200亿美元。

但是不久前,中共宣称有权批准或阻止在国外出售技术的交易之后,这笔交易的不确定性急剧上升,使白宫正在仔细审查的、本来就复杂的过程变得更加复杂。

瑞安说,中共法律强调了北京政府如何保持对内容审核的控制,并认为字节跳动的算法是国家安全问题。

川普已经表示,若在9月15日之前没有达成收购协议,将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

报告:若社交媒体公司拒绝遵循统一标准 应禁止运营

报告说,中国社交媒体网络全球扩张继续给全球决策者带来独特挑战。迄今为止,各国政府倾向于将大多数主要国际社交媒体网络和中国社交媒体网络的标准保持不同。至关重要的是,各国必须转变政策立场,使所有社交媒体和互联网公司都遵循一套相同标准,而不论其原籍国或所有权所在。

报告建议,政府应实施适用于所有社交媒体网络的透明用户数据隐私和用户数据保护框架。如果公司拒绝遵守此类框架,则不应允许它们运营。且政府应该对社交媒体算法进行独立审核。社交媒体公司需要对人工介入指南,以及人为决定对其算法有何影响保持透明。

报告补充说,各国政府应要求所有社交媒体平台调查并披露国家和非国家行为者在其平台上进行的信息操作,披露信息应包括与这些信息活动相关的、公开发布的数据集。

报告最后说,所有这些建议的实施都将有益于参与的多边合作方,包括政府、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行为者。例如,算法独立审计结果可以在寻求相同问责制和透明度的多个政府之间共享;政府、社交媒体公司和研究机构可以共享有关信息运营的数据;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可以分享在数据框架上的经验教训。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纪元记者苏静好报道



via 报告揭秘:微信TikTok将审查从墙内带到墙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