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太愚蠢!苏州推“文明码”3天就被炮轰下架

市9月3日推出“苏城码”,引发大陆炮轰,3天后下架。但分析人士认为,和管制不会停止。

江苏省苏州市9月3日推出“苏城文明码”,引发网友炮轰,3天后下架。民众直指这种做法是打着文明的旗号,也是一种愚蠢的做法;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对民众的监控和管制不会停止。

“苏城文明码”是手机App“苏城码”的升级版,包括“文明交通指数”和“文明志愿指数”,未来还会加入其它指数与功能。

苏州官方称,“文明码可作为警示和惩戒综合文明指数低于下限人员的电子凭证”,上述两个指数的基本分数均为1000分,年满18岁的苏州居民如果驾车闯红灯、酒驾会被扣分,关爱未成年人、邻里守望服务、参加公共服务等则被加分。

随后,大陆网络出现一片批评声。有微博网友表示,“今天看到苏城文明码这件事,真的很是诧异,在社会进入人类历史最文明的阶段,竟然做出违背公平、包容、百花齐鸣等等这些美好词语的事情,硬生生要给每个人打码标价了。文明,不是这样打标签式强制约束起来的,太愚蠢了,赶紧撤销吧!”

有网友表示中共严重侵犯人权、践踏人的尊严:“对人权尊严平等的践踏,竟然是打着文明旗号的?”“所有的码都是针对普通老百姓的,公民的隐私全无。”

“文明分数谁说了算?这就是把人分成三六九等!”“真不敢相信《黑镜》真实在苏州上演。这什么黑暗乌托邦?”“就不能让我们消停过日子吗?当猪狗一样看管,官员们很有成就感吧?”

9月6日“苏城文明码”下架。但苏州官方称,民众有误解,“等待条件成熟再推出试行”。分析认为,这正是大陆民众所担心的,中共“文明码”有朝一日可能卷土重来。

苏州官方还称,没有强制使用。但随即有当地网友透露,“警方让我们单位都下载,过两天问都下了没,没下的查到后果自负。”

评论人士贺军9月8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从政治面的监控维稳,以及经济面的利益脉络观之,像“文明码”这种中共反文明特产,恐怕已经成为中共政权信心崩溃之具体缩影。

他分析,中国(中共)不可能无缘无故设计出这样的无釐头的内容,或许正是想用苏州来试水温,并继“DNA资料库”和“人脸辨识系统”后,达到全面掌控社会的野心。

“苏城文明码”下架后,大陆媒体也几乎一面倒地批评。但分析认为,实际上中共对民众的监控已经遍及生活方方面面,从“扫脸”到“扫码”,早已不仅仅限于“文明码”。

此前中共于2014年推出“社会信用体系”监控民众,截至2019年6月,大陆有超过2600万人被以社会信用分数过低为由限制购买机票,近600万人被限制购买高铁车票,同时国际社会高度警惕中共可能将此监控系统销往其它国家。

今年2月份,中共以疫情为由强推“健康码”,杭州是第一个进行“健康码”升级的地区,居民凭支付宝健康码就医。两个月内,“健康码”覆盖全国,但频频出现分类标准不明和故障干扰正常生活,以及监控升级的质疑。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纪元



via 太愚蠢!苏州推“文明码”3天就被炮轰下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