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

美开始研发第六代舰载战机 因应中俄威胁

经过近十年时断时续的酝酿,已经悄然启动了近20年来新一代舰载的研制,从2030年代开始替换F/A-18E/F“超级大黄蜂”和电子攻击机EA-18G“咆哮者”。图为2020年8月18日,一架F/A-18F从尼米兹号航母起飞。

经过近十年时断时续的酝酿,美国海军已经悄然启动了近20年来新一代航母舰载战机的研制,设立了项目办公室,并与业界开始了初步讨论。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USNI)新闻网站8月18日报导,海军采办主管戈尔兹(James Geurts)上周透露,他们已经为“下一代空中优势计划(NGAD)”设立了一个项目办公室。

该项目计划将耗资数十亿,从2030年代开始替换F/A-18E/F“超级大黄蜂”和电子攻击机EA-18G“咆哮者”。目前该项目正处于起步阶段,计划快速研制出新一代战斗机,扩大航母的作战覆盖范围,增强海军核动力航母舰队的实力。

NGAD项目办公室成立之即,五角大楼正面临着预算紧张的情况,此时也正值国防战略调整,重点转向对抗俄罗斯和中共在印太区域的威胁。

哈德逊研究所的海军分析师和高级研究员布莱恩·克拉克本周对USNI说,新一代战机的设计方向将包括F-35C闪电II上的许多功能,但具有更新的技术和更广的作战范围。新型将把现有F-35功能更进一步,更多无缝融合与集成所有传感器的输入,与飞行员更好的互动,飞机有更多自主操作。飞行员更像是操作电脑,而电脑在和控制飞行系统。与F-35的700海里作战半径相比,新战机会超过1,000海里。

他说,海军的新型战机会是有人驾驶的战机,与多个无人驾驶飞机共同执行任务。新战机需要更好的隐身能力、速度和航程,那么导弹等武器重型装备可由无人飞机来装载携带。

克拉克说,已经有建议新一代战机应结合F-35和F/A-18的设计,可是海军希望战机是全新设计,而不是现有设计上的衍生。但克拉克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在海军预算将不会宽松,全新设计成本更高。

克拉克认为,对手能够使用成本较低的远程导弹瞄准航母,新型战机需要与此能力抗衡。他说:“只是继续建造航程更远的飞机,以此试图遏制中国(中共)、伊朗或俄罗斯向航母发射远程导弹,这算是一个失败的游戏,因为导弹很便宜,飞机很贵,所以成本上很不合算。”

将有人驾驶与无人驾驶战机结合起来,可以应对这个问题。克拉克说:“即使对手有两千英里航程的导弹也无所谓,因为载人飞机不会飞那么远,他可以停在一千英里的地方,然后派无人驾驶飞机继续飞行去执行任务。”

美开始研发第六代舰载战机 因应中俄威胁

来源:大纪元记者孟晓闻编译



via 美开始研发第六代舰载战机 因应中俄威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