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

中国西南遭70年一遇洪水侵袭,乐山大佛脚趾首度被淹

来源: BBC

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中国西南部的巨型佛像的脚趾首次被洪水淹没。(路透社)

这座71米高的石像是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于公元8世纪左右在乐山市附近的一处岩石表面雕刻而成的。

它通常高出水平面很多,但四川省近日遭到了70年来最严重的洪水袭击。

超过10万人不得不转移到安全地带。

乐山大佛是西南部非常受欢迎的景点,它濒临三条河流的交汇处。

这尊耗时约90年建成的佛像是一尊弥勒佛坐像,它是中国最高的石佛像。

报道说,随着上升,当地紧急救援了180名游客,并连夜派人堆放沙袋,减轻洪水对大佛本体的冲撞。

在乐山当地有一句俗语,称“大佛要洗脚,乐山睡不着”,意思是如果水漫到大佛脚下,乐山将有水灾。

不过据报道,这尊大佛自带有排水系统,包括在大佛耳后和颈后有两层排水廊道,因此预计不会对其产生重大破坏。

在四川省,连续数周的强降雨已造成的高水位。当地已经启动了最高级别的应急响应,暂无迹象表明洪水将很快衰退。

此外,、黄河、海河、松花江和辽河都已发布洪水警报,并警告可能发生山体滑坡。

官员们表示,正在经历自修建以来遇到的最大洪峰,首次开启11孔泄洪。

紧邻四川的直辖市也遭到创纪录的洪水侵袭,洪水漫入市区,导致一些著名景点都遭到淹没。



via 中国西南遭70年一遇洪水侵袭,乐山大佛脚趾首度被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