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中科院近百科学家集体辞职 传惊动中共高层

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近百名,引发舆论关注。(官网图片)

近日,中国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简称核所)近百名集体辞职,引发舆论关注。据称,此事惊动高层,正在调查背后原因。

据陆媒16日报导,近期,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多名科研人员集体出走,其中大多数是博士毕业,并拥有事业编制。

此前6月28日晚,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一名中层官员证实,已有90余名科研人员辞职,均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简称核所)职工。

这名官员说,此事已经引起了领导们的注意,目前正在调查离职风波背后的原因。

至于人才流失的原因,该官员解释称:核所原先是一个搞核材料的研究室,之后扩张成一个研究所,揽下国家的几个大项目。但这两年申请不到大的科研项目,没有钱,人才就走了。核所每年离职率是我们院最高的。

但核所另一名科研人员说,这两年的收入是平稳的。疫情发生后,“我的科研工作都忙不过来了,没怎么关注工资。”

消息称,该所集体辞职事件的导火索,是院方强制为核所更换,核所科研人员认为自身权益被侵犯。

一名疑似核所职工在网络披露:院方不在任何提前沟通情况下拆门禁,还有不少保安巡逻,把研究所前后门锁住,对科研人员没有一点尊重,有些女同事都惊恐吓哭了。

上述官员解释说,6月15日他们去给核所换保安,交接时,几十名科研人员冲过来,说不尊重他们,没提前征求他们的意见。实际上是核所之前聘请的保安到期了,核所没续签也没付钱。其还称,核所有涉密的项目,换正规的保安公司和门禁卡,才能防止外人进入工作区域。

这一说法似在暗示涉密项目的安全性已受到威胁。

中国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目前安保严密。(微博图片)

此外,知乎上多名自称是核所员工的用户发帖曝光此事件的内幕

有人说,核所此次离职事件并不仅仅是因为换保安这个表面原因。“换了保安后,科研资料还能不能带出来?毁掉一些不想示人的材料、账目就不那么容易了。”

一名认证为科大讯飞软件开发工程师的用户爆料,自己是核所的前科研人员,集体辞职事件或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核所所长吴宜灿组织,与研究院改革有关。

研究院此次改革,将一些管理、财务等问题收归院一级统一管理,这影响了研究所领导的权力,吴宜灿便利用他们对改革的不满,劝说他们跳槽到自己在外的公司上班。

爆料者还说,从研究所辞职的流程非常繁复,他当年只是所里劳务派遣的硕士,离职时找了32个领导签字,流程走了半个月;如果达到组长级别,辞职甚至需要提前两年申请。

他说,现在这么多人要求在短时间内离职,如果没有领导允许,仅签字一项就会被耽搁很久。

还有核所员工透露,核所以前常常周六开会,进门就有人收走手机。今年5月,所里开会动员员工辞职,会间举例跳槽的某女同事买了宝马,某男同事买了保时捷。讲话人最后还开来一辆名车,并喊大家“快上车”。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7月16日回应宣称,近百人离职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并称这种人员流动一直存在,辞职人员也都有自己的安排和去向。

相关人员表示,辞职是部分职工基本上都是到相关的技术成果投资公司去工作,都办理了正常的辞职手续。

据报,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是中科院下属规划最大的单位之一。上述官员透露,高峰时整所人员高达500人,近年人员快速流失,去年只剩200人,如今再去掉近百人,全所剩约100人左右。

辞职的人中大多都是博士毕业,拥有事业编制。他们一个月工资一万多元人民币,还享有位于科学家园的福利房(2011年竣工,均价17,000元/平方米)。

来源:新唐人



via 中科院近百科学家集体辞职 传惊动中共高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