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星期六

两会开幕 吉林疫情不平静 二次爆发(图/视频)

防控升级,将对去过舒兰和丰满区的人员集中隔离。图为5月22日吉林某小区登记身份。

在京召开之际,中共病毒(武汉)疫情仍在吉林蔓延。5月21日,吉林防控再升级,只要4月1日起,到过舒兰、吉林丰满等地,都要集中隔离14天。吉林一家超市老板指,他们楼里就有一例,四月份曾到过舒兰,都五十多天过去了,“现在居家隔离,贴封条了。”

这项由吉林省防控指挥部下发的通知,主要针对到过吉林市地区的人员,从高风险地区返回者要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7天,险地区返回者要居家隔离14天,时间从4月1日起计。目前该省列为高风险地区有舒兰市、吉林市丰满区,列为中风险地区的有吉林市船营区、昌邑区、高新区。

这项通知引发民众不小的担忧,担心吉林疫情已经失控,超过五十多天的人员流动带来隐忧。特别是19日新增的二例高新开发区,曾经一度传出找不出传染源头,即所谓的“断链”。

这两起病例是高新区的姜某和郑某,居住天天向上小区,日前,在舒兰亲戚家住了近半个月,9日从舒兰返回吉林,发病确诊后,找不出是和哪个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只能列为舒兰返吉人员。

20日,再新增高新区1名病例姜某(男,20岁)是姜某和郑某的同住者。大陆官方媒体说,他2日曾与舒兰市公安局辅警郝某在丰满区一处吃小吃,可能是因此而感染。

病毒潜伏期长吉林居民忧疫情失控

舒兰传染链一再延长,搞得人心惶惶。高新开发区在邮政上属于丰满区,在地理上,与舒兰并列重灾区的丰满区也只是一桥之隔。

高新区一间旅店老板说,“现在多严重啊!”当地虽然没要求不能开店,但是他们从舒兰公布第一例开始,就没有再对外营业了,“根本就不敢接,咱们当地都知道疫情特别严重,都不开。”

这名旅店业者说,“现在谁都担心,我们旅店也不敢乱接。”整个大街上空荡荡的,“你到大道上去瞅,连车都没有,都在家待着。”她提到,高新区是早晚要出疫情,“因为舒兰人在咱们这儿买房子的特别多。”

高新区另一家超市老板说,自从天天向上小区出了病例后,当地许多小区也都封了,他所在小区还没传出病例,“但管得挺严的,出入限制,一天只能出去一趟。”

超市老板说,他从新闻上得知,4月1日起到过舒兰、丰满区回来的都要隔离,他们楼上刚好就有一例,4月份从舒兰回来,“这人啥事也没有,就要给人隔离。就因为进过舒兰,回来到现在已经五十多天了,才想起来要隔离。”

这意味着,吉林疫情的二次爆发,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中国传染病专家邱海波19日说,吉林病人的病毒潜伏期比武汉同类患者时间更长,而且康复期也更长。

两会开幕 吉林疫情不平静 二次爆发(图/视频)

疫情反复沈阳民众批当局发隔离财

而沈阳地区22日下午发布通知“重点地区来沈人员属地指定集中隔离宾馆工作指南”,在人员接收方面,具体要求公安部门在重点地区入沈人员在集中运抵或自行到达指定宾馆后,先进入安全隔离区,待宾馆工作人员核对隔离人员的数量和信息,“以确保精准接收”。

沈阳地区动辄上万元的隔离费用,让民众质疑当局是藉由疫情大搞“黑色产业链”,民众反问:“重点地区指的是哪些地区?”还有民众说:“大家都是普通老百姓,打工的,一直也没收入,突然疫情反复,隔离期间无收入,然后再自费隔离,真是雪上加霜。”

受到疫情波及,沈阳地区一些老年公寓入住人员也锐减。沈阳某间老人公寓服务人员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已经封园了。”“年前封了一段时间,有些怕感染,有些回家了,一直也没回来。”

眼看疫情才刚趋缓,该区解封没两天,10日就因疫情再起,再度封园,“因为我们这区解封的也比较晚,解封后没两天,又封了,不让住了。”“现在政府要求,不出不进了,即使有核酸检测也不行。”

吉林封城,邻近省市也受到波及。图为吉林对外交通已封闭。

长春商铺全赔钱民众质疑中共对外撒币

吉林省省会长春市也受到波及,稍早前,一名不具名的街道办人员对新唐人记者说,“现在长春也严加控管,长春想上吉林,去不了,吉林想出去,也出不去。”

受到最大影响的就是一些做生意的商铺,“因为疫情,所有的门市关了,都全部赔钱,连一天的房租费(的收入)都卖不出来,各行各业生意都完了。”他表示,长春虽然复工,“正常上下班啊,我看我周围的工地,就房地产,还在建设中,主要是小商、小铺,他们确实影响太大了。”

两会在即,看不到政府对疫情受害的百姓或小商家有什么纾困方案,“有的人有房贷,买车的、买房的,现在打工特别难打,有很多家庭都是捉襟见肘,”“政府也没有什么扶持和资金上的扶助,就往外洒钱,给组织(20亿美元),老百姓连个口罩都得不到。”

来源:大纪元记者韩露、林岑心采访报导



via 两会开幕 吉林疫情不平静 二次爆发(图/视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