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星期六

强推“港版国安法”危机四伏!外媒:习近平政治豪赌(图)

中共第13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22日开议,议程包括审议“港版”,如果草案通过审议,将授权全国常务委员会立法。法案引发国际社会广泛争议,纽约时报形容,这是中国国家主席趁西方忙于抗疫时驯化的政治豪赌,恐将使香港再陷动荡,并导致美中关系恶化等后果。

中共第13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22日开议,议程包括审议“港版国安法”,如果草案通过审议,将授权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立法。法案引发国际社会广泛争议,纽约时报形容,这是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趁西方忙于抗疫时驯化香港的政治豪赌,恐将使香港再陷动荡,并导致美中关系恶化等后果。

《纽约时报》以一篇题为“这是香港的末日吗?”文章表示,习近平是自毛泽东以来最专制的领导人,对于香港的抗争运动非常不耐烦,视为对中共政权的直接挑战。文章指出,“港版国安法”将损害香港的新闻自由,而资讯自由流通正是香港经济赖以成功的关键之一,该法案将引发新一波外资和香的“逃亡潮”及民主派人士的反弹,甚至引爆更加激烈、规模更大的抗争。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这是自去年香港大规模街头抗争后,中共寻求的全新策略,以直接对付香港的异见人士。报导批评这是北京迄今削弱香港自治最粗暴的举措,通过改写允许香港享有一定程度自治的“”,彻底控制作为全球金融枢纽的香港。

英国《卫报》报导则表示,香港作为最自由的城市,强推国安法将是一个转折点,尤其美国将可能重新检视香港的特殊地位。

22日,官网发表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向香港推行法立法”的声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于声明中表示,北京决定绕过香港立法程序、忽视港人意志,形同敲响北京依中英联合声明承诺给予香港高度自治的“丧钟”,美国强烈敦促北京重新考虑这项灾难性的草案,遵循其国际义务,以及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民主机制和公民自由。

声明还称,“任何侵犯受到《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保障的香港自治和自由的决定,都将无法避免的影响我们对该地区‘一国两制’地位的评估”,暗示美国可能因此取消香港的特殊经贸待遇。

声明最后强调,“我们与香港人同在”。蓬佩奥本人亦发表推文称,“美国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向香港推行国家安全立法,强烈敦促北京重新作出考虑。我们与香港人民同在”。

同日,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也表态,期待中共当局尊重香港的自由、民权和高度自治。发言人指出,“我们正在紧密地跟踪局势发展,并期待中国(中共)尊重香港的自由、民权和自治。作为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的一方,英国保证将维持在‘一国两制’模式下相关的高度自治”。

此外,BBC报道亦以“国安法可能是香港的末日”为题,指出这势必会触发国际和香港强力反弹,引发香港及海外示威行动。

来源:希望之声



via 强推“港版国安法”危机四伏!外媒:习近平政治豪赌(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