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星期四

红会囤口罩 疫区粮食供应亮黄灯

红会千万口罩送出不到10%,谁得的多?欧洲人或不易感染新病毒;殡仪招聘条件“不怕鬼”;病毒死者解剖新发现;方舱医院再建10个。

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欧洲人或不易被感染俄罗斯仍禁中国人入境

对新冠状病毒的研究,有了新消息。2008年1月启动的“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近日发出一份报告,说五种人有最高的 ACE2接受器表现,而人体ACE2蛋白是受到新病毒感染的关键,所以这五种人是容易被新病毒感染的高风险群体,分别是:东京日本人、南方汉人、越南人、中国汉人、中国的云南傣族。

NOW新闻采访对此了胸腔重症医师苏一峰,苏医师说,“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的目标是建立迄今最相近的人类遗传变异目录,但是以上这份研究,还没正式发到学术期刊,还需等待同业者的审查。不过苏医师也风趣地表示:看到这份报告,欧洲人松了一口气。

但不知道俄罗斯人算不算欧洲人,他们可没有放松。2月18日俄罗斯宣布,20日起,暂时禁止所有中国人入境,虽说是暂时性措施,但是并没有说何时截止。无论是工作、旅游、教育目的,都被禁止入境。

红会囤口罩 疫区粮食供应亮黄灯

首次解剖新冠感染者钟南山:跟SARS患者不同

与此同时,俨然成了中国抗击呼吸道流行病权威的钟南山院士,也指出,武汉当地还没有停止人传人,现在还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将感染者和非感染者分开,二是将新病毒的感染者跟流感病毒的感染者分开。他说如果这两个问题不解决,那么人传人就无法解决。

因为新病毒被证实可以通过“粪口”和“空气”传播,钟南山讲保持下水道畅通很重要。因为已经在粪便中发现新病毒踪迹,如果下水道不通,当中的污染物干了,就可能经由空气传出来,造成人的感染。

钟南山还提到,他们2月17日完成了第一例和第二例新病毒者的遗体解剖,发现跟SARS患者不同的是,没有想像中的严重纤维化,有一部分肺泡还在,但是炎症很厉害,有大量黏液。因此他建议在治疗新病毒感染者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保持患者的气道通畅。目前相关研究还在进行中,没有详细的结果。

武汉再建10间方舱医院情况严重管轶预测正确

新病毒来势汹汹。在1月份已经有专家预言问题会很严重。比如香港大学的病毒学专家管轶,他1月21日到22日去访武汉,很快就打道回府,抛出至少两个预言:一是感染规模是SARS十倍起跳,二是武汉1月23日封城已错过黄金期。当时还有大陆网友说他是在武汉考察时没受到重视,说出的怨言。

但现在一一验证,有的大陆人在《知乎》发文,说是不是欠管轶一个道歉呢。

2月18日,《楚天都市报》报导,武汉会再建设另外10间方舱医院,新增床位11,465张,收治轻症感染者。不过截至发稿,武汉的城乡建设局还没有发布官方消息。此前武汉当地已经建设了至少11间方舱医院,现在再建10个,不少中国的网友就在议论,这真实的感染人数到底是多少呢。

而在这个时候,正是需要大量物资的增援。但是香港《苹果日报》2月18日发出调查报导指证,负责武汉当地捐赠物资调配的红十字会,1月22日到2月10日,有大约5,000个征发物资清单,总计得到口罩1,000万个,但是只向外发放94万个,发放率不到1%,而且其中只有30万个口罩送到全武汉市35间前线医院,平均每间医院得到口罩不足1万个。而发出的94万个口罩,有36万个送到了卫健局和地方行政区,比给医院的还多。

因此《苹果日报》引述香港浸会大学讲师吕秉权的话说:武汉红十字会等中国的慈善机构,是染上了官状病毒。官员的官。但除了那94万个,另外900多万个口罩去哪了呢?还是未知。

红会得千万口罩只有不到1%送出医护所获更少

而前线医护除了缺少口罩,也缺少防护服等物资。但是,有人在推特发图文爆料说,有的医院护士,一套防护服要穿两天。这样最严重的问题是,防护服也可能被病毒污染,失去防护的作用,长时间不换的防护服,如果外部沾染病毒,还能把病毒带给别的人。

其实现在武汉排查四类人员,就有人抱怨说,有的排查人员虽然穿着防护服,但是挨家挨户串,同样会带来这样的问题。

医护自发募捐被批写检讨剃发画面被用来煽情

那么这篇推文上继续说,这个护士因为缺防护服,向社会募捐,却被所在单位勒令写检讨,而且写了三遍,从开始的缺乏大局意识,到最后还要给自己安上“造谣”的帽子。

其实前线的医护真的很不容易,在缺少必要防护物资的情况下。还要充满大局意识的,在镜头前剃光头发,意思是为了减少感染病毒的风险,而且这些人都是女性。比如即将去支援的甘肃女医护,她们剃头的画面,被电视台拍了下来,在镜头中,我们能看到女性医护的眼中含着泪水。

然后央视等一些在微博上公布,配上题目说《剪去秀发她们整装出征》,也有的题目写道:《命都豁出去了还要什么头发》。

结果这轮正能量宣传明显碰壁,因为这些女性做出这样的牺牲,可不是为了在镜头前曝光,把自己无可奈何的一面展示出来。很多人在央视微博下留言,指责他们用女性的身体发肤做文章。

而目前,除了对瘟疫的防治牵动分心,现在也到了必须对一些次生问题进行关注的时候。

官称湖北粮食供应稳定民间屡求助饥饿问题亮黄灯

在前一天的节目中,我们简单提到,2月1日,《湖北日报》报导,湖北粮食可供全省一年以上,但2月6日,北京青年报报导“中储粮”的消息,说湖北粮食可以供应半年。

还有一个报导我们昨天没说,就是2月16日,大陆商务部表示:武汉市以及的食物供应情况是:大米、面条、食用油、鸡蛋、猪肉、禽肉、牛奶、主副食品、,这九大类生活必需品动态库存量保持稳定。但同时提到,米、面、油、奶、主副食,总体可供应18天以上,猪肉总体可保障12天供应。

另外,2月18日,中储粮湖北分公司有消息说,该公司库存一千多万吨粮食,可供应湖北6,000万人半年以上需求。另外还有地方储备粮、商业周转库存。

虽然这些消息显得当地粮食供应充足,但仍有外地支援,比如中储粮集团自己,目前平均每天发给武汉的大米超过200吨。还有前两天,吉林一家农企给湖北发送20万斤大米。

以上这都是最近官方发布的消息。

再来看民间发出的信息。我们知道,湖北省2月16日发出消息,说全省所有村组、社区、屋苑还有居民点,开始24小时最严格封闭管理。关闭一切非必须公共场所,停止一切群众性聚集活动。

武汉网友“武汉炸吧哥”说:政府只说封闭管理,却没有给出如何购物的答案,不管市民如何采购的问题。我们怎么买米买菜?大部分小区至今没有组织配送,那我们吃什么?

不知道我们节目播出的时候,小区配送问题是否得到改观。

武汉网友“艳子693”发消息说:既然出台封闭管理,那么就请处理好每个小区的物资供给问题。我们小区就有人为了出去采购,冒险冲岗,与守门的人员发生了冲突。

一名武汉超市的工作人员“陶然自若”对外发消息说:每天看到一波又一波的老人,他们排大半个小时的队,却只能买到几个萝卜一把青菜。

网友“八荒以后”发文说:自己三五天没出门,家里没吃的了下去买菜,结果不准出,说封锁了。今天两个人抱着哭,一把挂面撑了两天,实在没吃的了。

还有武汉人对外发消息说,年轻人会玩手机app,有的人把能买菜的app全下载了,结果不是瞬间被预约爆满,要么就是还在补货之中卖不到东西。有人更说自己封城以后,一次水果都没吃过。

网名为“nickel拟科”的武汉人说,大意是,武汉禁止公共交通,假如一个人出去一次能买一家四口一个月的粮食,靠步行从超市往回搬,就算一家四口一人每顿吃一包泡面,一天吃两顿,一个月就是240包泡面,这靠一个人是拿不了的。而且即便天天吃泡面,其实人是受不了的,营养不均衡,会带来其它健康问题。

我们算一笔账,武汉城内有900万人,按一户平均3人,假如还允许每户每周出来一个人买菜,那一周就有300万人出来,那有的人可能不是想买一周的,可能以防万一想买够两周,所以很多人只要还有钱,就尽量多买,那每周最先出来的那批人就有能力抢光超市里的食物。这种情况下,粮食供应只有源源不断,才能解决更多人的吃饭问题。

但现在的情况是,很多人完全被封在家门。只有靠当局派人去送饭送菜。

在湖北孝感,有网友“吴邪”说,自己已经吃了10天土豆,封闭前家里只买了米,别的什么都没有,泡面根本买不到。偶尔有喇叭在小区里喊送菜,也只有一袋袋蔬菜,几根黄瓜莴苣就50元。

网名为“最美小袁”的湖北荆州人说:突然通知全部封闭不准出门,问居委会的人怎么购买物资,也没人回复,家里的菜还能支撑几天,但是对几天之后的生活很迷茫。

而除了在湖北,全中国大陆都要思考这个问题。有观点说,中国的三个大粮仓,黑龙江、河南、山东,都在本次瘟疫中受到影响。每年中国新年后,就要准备播种春小麦等作物,而在这个时候,一部分农民可能还被锁在家里。

同时,像我们之前在节目里提到的,除了新病毒瘟疫,现在的非洲猪瘟、禽流感并行。这些疫病,需要药物去压制,但是已经传出,因为道路封锁,药物运输不畅,出现大量家禽被禽流感瘟死的情况。猪肉行业也面临这个问题。

大陆官方持续发消息,说粮食还有供应;但民间却不断有人发出粮食告急的信号。在新病毒瘟疫之下,如何避免发生“饿死人”这种人道,是必须正视的问题。有能力的,多储备一些粮食不是坏事。

因为有些问题可能不是现在出现,可能过一段时间后就会显现出来。当然我们希望,这种悲剧不要发生。

武汉焚尸炉传“叫声”舆论热议

在当前瘟疫中,已经出现了很多家破人亡的惨剧。但比这更令人不寒而栗的是,三立新闻等多家媒体2月18日都做了一个报导,提到一篇2月16日的推文,推文内容是:武汉殡仪馆招工,条件是不怕鬼,胆子大,其实焚尸炉里的叫声不是鬼,而是没有死去的人。

这篇推文说的“招工条件”,我们找到了相关的截图,上面写着:急招晚班抬尸人员20人,工作4个小时就4,000元,工钱现结,男女不限,16到50岁之间,但是有一个条件特别醒目,就是:不怕鬼、大胆,再看这工作时间是凌晨0点到4点。

那么是否有活着的人被当死人送到殡仪馆呢?我们能再原推文中看到这样一张聊天截图,讲话人的姓名也在上面,姓佟。他说医生要把他的父亲装进尸袋,但是他帮忙去抬,发现父亲的小腿还是热的,他就喊爸爸,当时他爸爸就睁眼要说话,结果医护人员发现后,把他赶到一边,然后将他的父亲赤裸裸装进尸袋。

然后当地青山殡仪馆的车,一个小时后把他父亲的遗体带走。随后另一个32岁的年轻感染者接替了他父亲的床位。

这段描述相当细致,不像是伪造。而且其中有一个小细节,可以得到证实。就是他父亲是被殡仪馆人员裹了两层尸袋带走的。

之前大纪元记者电话采访武汉殡仪馆,里面的工作人员就说,裹两层尸袋,是因为死者遗体的肚子里,其实都还有气,搬运时气会出来,所以必须裹上两层,谨防别人被遗体呼出的带菌或带毒的气体传染。

现在来到最关键的问题了,就是人被送进焚尸炉里的时候,是不是还活着。有不止一家媒体的报导,引用了这个推文中的话:焚尸炉里的叫声,不是鬼,而是没有死去的人。只是我们节目暂时没有找到这个消息的原始出处,有可能是被删贴,也可能是我们没找到。但确实不止一家媒体提到这一点。

那台湾PTT上,有一名网友解释,意思是说,焚化炉里,如果遗体坐起来,或者有叫声传出,可能是尸体被焚化时,肌肉组织剧烈变化,造成像人坐起来一样的动作,而声音的发出可能跟气体剧烈流动,通过声带有关,听起来像凄厉惨叫声。

对于这种解释,有的网友信,也有的网友不信,认为真的是有人还没咽气就进了焚化炉。在SARS时期,也有这种消息,说人还没死,就推进焚化炉了。也有网友认为没必要争论,说了一句:党说是鬼就是鬼。

白宫营救请愿签字还不够“愤青”方斌的诗歌欣赏

而在武汉,除了无可奈何的亡魂,还有当局制度特色下出现的“失踪者”,这些人在瘟疫爆发后也成了舆论的关注点。

2月10日,武汉人方斌失踪,至今还没有下落。大家都知道他公开喊出“反抗暴政”的勇敢,如果说这是他“愤青”的一面,其实他还有“文青”的一面,很喜欢写诗歌,虽然有的看起来有点打油诗的感觉,但是由于他的勇敢发声,事迹一夕之间在华人中广传,他的诗歌也因此更受到关注。同时,我们也能从他的诗里感到,看上去像个老实人的方斌,实际也是壮怀激烈。

他的在一首《大杀四方》的诗里写道:呼啸狂风漫卷,豺狼虎豹鼠窜,亲领千军万马,大杀四方平定。

还有一首《杀伐决断》:手提三尺宝剑,威风钓鱼台上,擒住邪恶匪首,杀它片甲不留。

以上两首诗读起来有点杀气腾腾,他的诗也不都是这个风格。

比如这首《希望》:严寒从天降,大地莫生悲,人心虽已残,梅花唤春回。

另一首诗歌《善》,方斌写道:行善不求报,可是神知道,遇事对人好,自己亏不了。

他发出来的诗歌喜欢用毛笔写,还盖上章,书法虽不能说可圈可点,但还算有自己的风骨。有的时候,方斌还钟意录制视频,念出自己的诗句。例如这首《感慨》:声声唤,紧紧催,人心已残不知归,生生世世,两眼望穿,创世主已来,人却执迷,麻木不醒,大疫有眼,愚人难逃,善者能回。

还有一首诗《病毒横行》,他也念了出来:藏污纳垢恶臭腥,冠状病毒结伴行,不管受害多少人,封网删贴忙不停。

方斌,他出生在武汉花山,小名是“大花子”,有人说他做“汉服生意”。我们从他之前的YouTube频道“武汉直击”,也能看到,他身穿汉服摆出威风的pose。

目前,截至我们发稿,营救方斌和陈秋实的白宫签字,只有五万多。其实很多网友呼吁,不知道这个签字数量一直没上来是为什么。很主要一个原因就是大陆电子邮箱,收不到白宫的确认回信,那个回信里的链接,需要点一下,这个签名才算生效。

除了Gmail和Yahoo再推荐两款海外免费加密邮箱

其实您可以注册Gmail或者Yahoo的信箱,此外,还有观众推荐两款海外的比较安全的电子信箱,一个是德国的Tutanota。这个电子邮件服务,是端对端加密,即使收件的人不是Tutanota的用户,也要有解锁密钥才能打开电邮。这个电子邮件服务对个人是免费的。

另一个是Protonmail,基于瑞士的电子邮件服务。是由哈佛、麻省理工还有欧洲核子物理研究所的专家一起开发的加密邮件服务。它采取多重加密,不记录用户密码、IP。Protonmail发出的邮件,如果对方不是Protonmail的用户,他收到的是一个链接,要通过预享密码,在浏览器中打开邮件内容。同时Protonmail还有邮件自毁功能。

这个两个邮箱都是海外的电邮服务,仅供大家参考使用。

紫外线消毒灯有作用也危险一定谨慎对待

节目最后,做一个细致说明。之前的节目里,我们有一位观众,建议用紫光灯,对方舱医院的环境进行消毒,条件是在没有人的情况下,这里再说一下,他当时说得很清楚,不是用来照人,是环境。“紫外线消毒灯”确实存在,市面上也有卖的。

但一样,这种灯的使用也要是无人无生物的时候,去清洁环境。而且紫外线照射后会产生臭氧,所以用“紫外线杀菌灯”对居住空间杀菌消毒,一定要保证通气通风,用完要通风。

但是,紫外线照射到人,短时间就有致癌的危险,而且直射眼睛也不行,所以如果要用“紫外线杀菌灯”,一定要咨询专业人士后再使用,一定先咨询专业人士再使用。不然可能有危险。

那天那位观众的提议,是针对方舱医院,这么大的设施,一定是有专业人士的参与,才会决定怎么安装,或者以什么形式安全。而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救治医疗专家组,他们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快速指南》中提到,75%酒精,还有乙醚,氯仿,甲醛、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还有紫外线,都能杀灭活病毒。

这说明紫外线消毒灯确实有效,但一定是专业人士指导下使用,而且主要还是清洁环境,不能照射人体。

来源:大纪元



via 红会囤口罩 疫区粮食供应亮黄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