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星期三

中国维权人士黄晓敏近日获释 透露狱中黑幕

新疆籍人权活动人士(左)于上月;黄晓敏的哥哥,原新疆建设兵团退休黄云敏(右)仍然系狱。

在成都居住的新疆籍人权活动人士黄晓敏,被当局抓捕关押长达2年半,于上月获释。近日,黄晓敏披露了自己在狱中的细节、自己以及亲友的近况。

自由亚洲电台12月30日报导,黄晓敏证实已经从成都市看守所刑满获释一个多月,目前留在成都。他说被关押了2年又3个月,直到今年8月才被判刑2年半,扣除被关押的日子,于11月17日出狱,出狱后生计无着落。因受当局压力,他获释后长达一个多月被迫保持沉默。

黄晓敏透露了自己在狱中的情况,因为看守所环境整体恶劣,以及伙食糟糕,导致他的病情多次恶化送医,并因导致轻微偏瘫。

黄晓敏说:“看守所每个监室的人均面积不足一平方米。身体上明显不舒服的呢,就是腰和颈椎,主要就是脑血栓和,脑血栓导致的这个比较轻度的偏瘫,我这么多病情,都跟营养不良有关系,其次就是我们居住环境,人均不到一平方,不能够行走啊,里面这个糟糕的空气呀,这个心理的压力呀,等等。”

黄晓敏表示,目前尽管自己的身体有问题,但还能独立生活。但迄今为止,当初官方对出狱后给予最低生活保障等承诺,到现在无一兑现。他也前往相关部门问了几趟,但也没有什么下文。他说,接下来会再考虑别的方式解决生计。

黄晓敏还表示,他被抓的前后期间,亲人朋友很多也在同期出事。自己的大哥,以及子肃、四个卖酒的年青人(六四酒案),黄琦、以及后来的成都王怡牧师教案。此外,还有6个朋友也遭短期关押。

在谈及早于自己几个月被捕的亲哥哥、退休法官黄云敏时,他透露哥哥被抓已3年,现在刑期还有7年,并且很难得到亲人的理解,处境艰难。

黄晓敏说:我们上一周还有一个电话,但是话也不多,也没有讲他在里头的情况。因为他现在孤立无援,他很关心他的女儿。他是很长的一个刑期,是10年吧,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拿到判决书。

黄晓敏的哥哥黄云敏,因帮助农三师农场职工维权,2017年3月被以“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拘捕。翌年5月,黄晓敏突然与外界失去联系,其后被证实遭到刑拘。他失踪前,曾公开表明将到新疆为二哥黄云敏

黄晓敏还透露,他的另一个朋友、原云南省委党校老师子肃被判刑4年后,已送到位于德阳境内的阿坝州监狱服刑。他上周试图探视但未获安排,只知道子肃疑似出现了脑神经衰退的迹象。

据报,黄晓敏是四川成都异议人士,经常帮助异议人士和访民的维权活动,如新疆被判刑的张海涛。

黄晓敏于2017年5月18日被警方抓捕。自由亚洲曾报导,黄晓敏被抓与子肃事件有关。据悉,子肃是云南省委党校退休教师,曾发表公开信,呼吁中共在上开放中共党内民主直选,公开信发表后,子肃立即被成都国保人员带走。

一名当地的知情人曾表示,子肃事件涉及很多人,与该事件有关的公民陆续被失联或拘留,黄晓敏也曾经因转贴和写文章声援他而遭国保警告。

来源:希望之声



via 中国维权人士黄晓敏近日获释 透露狱中黑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