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星期四

【2019盘点】六大案 透视美中医疗领域新战场

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在调查180起涉嫌盗窃由美国政府资助的生物医学研究的个案。图为NIH。

美中贸易战起因之一是中共频繁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川普(特朗普)政府也一直在打击中共利用各种手段获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仅在领域,2019年就至少有10名研究人员因和中共有联系而被开除,或被迫离职。该领域成为美中贸易战中的一个新战场。

知识产权和先进技术被美国称为“王冠上的宝石”。中共用各种各样的人才招募计划对海外研究机构进行渗透以盗窃技术,用中共的话来说,就是“借鸡生蛋”,即利用外国的先进技术壮大自己,再来压倒他国。

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列举的中共不公贸易行为“七宗罪”中,第一宗罪就是窃取美国知识产权。

中共“千人计划”在美雇员44%属于医疗界

2018年6月19日,白宫一份中共经济侵略战略报告提到,中共通过不同方法进行信息收集,包括开源收集,利用在美国大学、国家实验室及其它创新中心安插的非常规信息收集者,并利用人才招聘计划招聘商业、金融、科学和技术专家,以获取美国知识产权。

报告列举了中共推出的“千人计划”(Thousand Talents program)等人才招聘举措,以优惠待遇吸收海外高科技人才,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可能持有知识产权、关键技术或中共感兴趣的技术领域的专利。

中共自称,“千人计划”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招募了7,000名研究人员。

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Senate 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今年11月发布调查报告说,专家们申请加入千人计划后,如果得到了中共的批准,他们将秘密签署兼职协议,拥有一份中国大陆的工资单,并把他们的研究成果分享给中共。但这种分享很有可能违反美国的法律,涉及经济间谍、盗窃商业机密和资金诈骗等。

在美受雇或接受教育的“千人计划”参与者中,44%属于医学、生命与健康科学领域。11月,《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在调查180起涉嫌盗窃由美国政府资助的生物医学研究的个案。这些案例主要涉及华裔或华裔美籍研究人员,涵盖美国71个主要医学中心和研究机构。

中共自称,“千人计划”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招募了7,000名研究人员。

仅在2019年,就有超过10名医疗界知名研究人员因接受中共资金未申报,不得不离职或被开除,其中一对知名华裔夫妇被FBI。此外,一家具有尖端技术的美国癌症研究机构也因未能向美国当局披露两名研究人员接受中共政府拨款,被罚550万美元。

以下盘点了2019年美国医疗学术界,和中共资金有关系的六起案件。

1.莫菲特癌症中心和研究所2高管和4雇员被迫离职

《坦帕湾时报》(Tampa Bay Times)报导,12月18日,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的H·李·莫菲特癌症中心和研究所(H. Lee Moffitt Cancer Center&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亚兰·里斯特(Alan List)、副总裁托马斯·西勒尔斯(Thomas Sellers)因未遵守规定与违反利益冲突,被迫辞职。此外,另有4名研究人员也突然辞职。

这些人在中国大陆的工作被发现违反美国利益冲突规则。相关表示,莫菲特的内部合规办公室对该机构与任何中国研究机构的合作伙伴关系进行了内部调查,发现了几起“违规行为”。大多数与莫菲特员工参与中共“千人计划”有关。

这两名高管以及其他研究人员被发现,他们在中国大陆的工作违反了利益冲突规则。证据表明,他们获得“千人计划”的报酬,但没有对外公开。

佛罗里达州众议院议员克里斯·斯普罗斯(Chris Sprowls)针对里斯特和西勒尔斯等人被迫辞职的事情发表评论说,莫菲特的首席执行官及所涉及研究人员的行为是不可辩驳的。接受来自美国州和联邦的巨额公共资金之后,莫菲特首席执行官和其他雇员却在秘密接受来自中国(中共)的资金,违反了公众信任。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外研究副主任迈克尔·劳尔(Michael Lauer)表示,很多美国大学并不知道他们的科学家们既接收NIH资金,也接受中共政府酬劳。“他们(大学)所雇用的这些科学家从未公开自己与中国(中共)的关系,或者他们(科学家)也在中国大陆受聘(的事实)。”劳尔说。

莫菲特在研究、临床试验、预防和控制癌症方面的表现卓越,是全美第六大癌症医院,自从1999年以来一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列入癌症护理“最佳医院”名单。

莫菲特癌症中心(图)的两名高管上周被迫辞职,再次引发外界关注中共通过各种渠道盗窃美国生物医学成果的伎俩。图为该中心一栋建筑。

此案详细报导,请看美癌症中心高层人事突变曝光中共何种野心

2.“全国儿童医院”知名华裔专家夫妇被控罪

2019年9月16日,美国司法部公布,俄亥俄州一对美籍华裔夫妇被指控从当地一家儿童医院,窃取有关治疗癌症的科学商业机密,并将这些机密非法转移到中国大陆。

根据公布的起诉书,49岁的周宇(音译,Yu Zhou)和46岁的陈莉(音译,Li Chen),在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全国儿童医院”(Nationwide Children’s Hospital,简称NCH)研究所已工作10年。两人于7月被捕,因涉及串谋、企图和窃取商业秘密等多项指控,面临最高10年至20年的监禁。

这对夫妇窃取了与外排体(exosome)和外排体分离相关的科学商业秘密。起诉书表示,这对夫妇在2015年瞒着儿童医院,前往中国大陆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并开展业务,他们通过中国公司销售与外排体相关的产品,并在那里申请专利,所有这些都没有获得全国儿童医院的授权。

起诉书还说,这对夫妇2017年也在美国共同创立了一家美国生物技术公司,用窃取到的涉及商业秘密的有关外排体分离技术为多种产品做广告,包括其中一个商业秘密是由全国儿童研究实验室开发的试剂盒。而当时他们受雇于NCH。

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全国儿童医院”(Nationwide Children’s Hospital)。

俄亥俄州南部地区的美国检察官格拉斯曼(Ben Glassman)说,这两人偷走了与外排体分离相关的尖端技术研究,这个研究成果是由全国儿童医院研究所开发的、目前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没有的技术。而全国儿童医院多年来致力于外排体的研发,并投入了大量医院资金。

格拉斯曼表示:“出售从美国高科技公司盗取的商业机密是一个日益严重的威胁。政府认为这关系到国家安全问题。”

外排体是研究、鉴定和治疗许多不同医学病症的关键,包括、肝硬化和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这是常见的危重症疾病。

此案详细报导,请看揭秘:华人夫妇涉泄密给中共美国梦变噩梦。

3.涉千人计划美大学著名华裔遗传学专家辞职

7月6日,Inewsource新闻机构的一份调查性报导显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希利眼科学院”( Shiley Eye Institute)前眼科遗传学负责人张康(Kang Zhang)是中共“千人计划”的成员。

Inewsource报导还发现,张康是一家公开上市的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创始人和主要股东,该公司专门从事他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开展的同样类型研究工作。在大学政策和联邦法规要求填写的表格上,他没有向美国政府或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透露这个信息,以及他在中国大陆的其它制药企业的信息。

Inewsource的报导并没有发现张康非法将知识产权转移到国外的任何指控。

在Inewsource向张康的律师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提出有关张康与千人计划和未公开中国企业的关系问题后,张从大学辞职。

张的律师李奥?坎宁安(Leo Cunningham)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Inewsource,他的客户“从未被要求隐瞒他参与千人计划;他从未隐瞒过他的参与;他的参与没有任何不妥之处;他没有理由隐瞒他的参与”。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希利眼科学院(Shiley Eye Institute)。

Inewsource称,尽管坎宁安表示,多数(如果不是所有的话)张的公司已经“长期为大学所知”,但他并没有提供任何证据。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张的辞职原因“是(张)博士和大学之间(的事)。”

美国医学院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简称AAMC)首席科学官罗斯?麦金尼(Ross McKinney)博士表示,张康没有披露这些信息令人不安。

此案详细报导,请看美大学著名华裔遗传学专家辞职涉千人计划。

4.两华裔教授被埃默里大学解雇

2019年5月,有“南部哈佛”美誉的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解雇一对华裔教授。他们被开除的原因均是隐瞒接受中共资金,以及与中国研究机构合作的内容。

埃默里大学在声明中说,该校去年接获NIH发给许多学术研究机构及大学,要求展开内部调查的信,随后在调查中发现两名接受NIH赞助的关键研究人员,没有充分披露他们接受外国研究资金的来源,以及在中国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工作范围。

该校并未在声明中透露这两名研究人员的姓名,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被解雇的两名研究员是华裔生物教授李晓江,以及同于该校任教的妻子李世华,大校网站有关两人的介绍资料网页已被删除。

李晓江及李世华是生物学家,研究遗传性神经疾病与机理。2005年,李晓江成为埃默里大学人类遗传学系终身教授。

此案详细报导,请看隐瞒接受中共资金两华裔教授被美大学开除。

图为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医院。

5.安德森癌症中心解雇三名雇员

美国德州著名的安德森癌症中心2019年4月19日宣布,正在开除三名被指和中国(中共)分享重要研究成果和数据的科学家。

安德森癌症中心主席院长皮斯特斯(Peter Pisters)告诉媒体,该计划启动了对三名教授的终止聘用程序,其中两人在此程序之前自动离职,另外一人刚刚开始办理离职手续。癌症中心官员认为,第四名教授不足以受到开除的惩罚。第五名教授还在调查当中。

皮斯特斯院长说,这五人都是亚裔。《休斯顿纪事报》和《科学》杂志证实,其中至少三人是华人。

《休斯敦纪事报》报导,安德森癌症中心的调查提到,五名教授中有三位可能参与了千人计划,而且没有人透露过这种关系。

调查包括了来自中国大学详细的支付信息以及一些图表,记录了“千人计划”如何为安德森中心的研究人员提供补贴,以获取那里的知识产权。

调查人员还发现了“强有力的证据”,即一名安德森中心的职员也在一所中国大学有职位。该大学每月向其提供3万元或4,322美元的补贴。

安德森癌症中心知情人士另向大纪元披露,自从2015年以来,中心已有19人遭到FBI调查,这些人都是国际教授(出生于其它国家的人),其中包括中共的长江学者和千人计划学者。

《休斯顿纪事报》报导说,美国担忧中共等外国政府利用美国政府资助的研究为自己谋利,以及通过被招募的学生和访问学者从应该受到保护的科研项目中窃取知识产权,引诱科学家在中国大陆设立“影子实验室”。

此案详细报导,请看历时3年调查美癌症中心开除三教授始末。

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

6.隐瞒员工接受中共资金美研究所被罚

2019年12月1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位于密歇根大急流市的范安德尔研究所(Van Andel Research Institute)因未能向美国当局披露两名研究人员接受中共政府拨款,而违反联邦法规,其与政府达成一项550万美元的和解协议。

该研究所拥有一个具有尖端技术的癌症研究机构。

司法部表示,范安德尔研究所一名研究人员同时也是一家上海研究机构的主任,在2012年至2018年期间从各种中国渠道获得资助,其中包括一项(中共)人才招聘计划,美国当局认为该计划促进了盗窃知识产权的行为。

这起民事案件是美国司法部和其它政府机构,对美国大学和机构研究人员未报告外国资金(尤其是来自中共的资金)更广泛取缔行动的一部分。

此案详细报导,请看隐瞒员工接受中共资助美研究所被罚550万。

结语:保护知识产权是贸易战关键议题

NIH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医学研究公共资助者,每年投资约390亿美元。NIH的院外研究副主任迈克尔·劳尔表示,NIH看到了重大的利益冲突——有些获得NIH资助的研究人员也在(开发相同技术的)外国公司获利。

劳尔说,一些华裔科学家还偷偷地用在美国做的研究获得了中国的专利,一些入选“千人计划”的研究人员签的合同要求他们把在美国获得的保密信息或其它实验室的发现提供给中国政府。

“我们知道有些在中国大陆成立的公司是建立在我们提供了资金的研究之上的。”他说。

201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共盗窃知识产权每年给美国带来6,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因此称中国(中共)是对美国“最广泛,最重大”的威胁,并称中共在所有50个州的间谍活动都很活跃。

在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有专门章节敦促中方保护知识产权。图为美中今年2月21日在华盛顿DC进行面对面贸易

NIH和FBI目前正在全美范围内联手调查,其目的是清除那些帮中共等外国政府从美国研究机构窃取生物医学研究成果的科学家。可以说是川普政府在就美国主要医疗中心和研究机构开发的知识产权被盗窃问题,与中共展开的另一场战斗。

NIH和FBI所展开的这些调查令人更加关注中共正在利用美国科学体系的相对开放性,从事大规模的经济间谍活动。这些盗窃不仅包括军事秘密,而且也包括科学创新思想、设计、设备、数据和方法,而这些元素最终可能产生新疗法或诊断工具。

FBI局长雷和NIH院长弗朗斯?柯林斯(Francis S. Collins)表示,在某些情况下,中国研究生或访问学者从美国实验室获取知识产权,并将其交给中共的科学家或中共军队,中共公布这些研究结果并将其商业化。

另一方面,在莫菲特癌症中心和研究所宣布6人离职的消息后,《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乔许·罗金(Josh Rogin)撰文说,从莫菲特癌症中心这一事件来看,意味着美国学术界已经警觉中共的渗透力,与反华或种族偏见无关。

罗金建议美术界必须正视中共的野心,并与政府合作,以维护美国既有的研究环境开放性与国家安全。

阻止中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是川普政府在美中贸易谈判中最重要议题之一,在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有专门章节敦促中方保护知识产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商务部部长罗斯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也强调,该协议具有强制执行机制,若中共违背承诺,协商后未能令美方满意,美方可单方面反制。

不过,专家认为,随着美中谈判在2020年的持续,以及美方会紧盯中方兑现承诺的效果,中美在医疗界知识产权领域战场的间谍和反间谍行动,在2020年不会立即消失,料将持续。

来源:大纪元记者许祯祺、张婷综合报导



via 【2019盘点】六大案 透视美中医疗领域新战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