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星期三

北京市首都功能核心区未来怎么建?草案已公布

图为北京紫禁城

12月30日,《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开始向社会公示。最新涉及北京规划的会议上,办公厅主任丁薛祥首次以首规委主任的身份公开亮相。的亲信丁薛祥一向被视为“大管家”。

政府30日公布《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草案)及谘询公众意见,要求落实核心区的全国政治中心、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核心承载区的战略定位,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

草案提出,“一核”指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东城区和西城区两个行政区,总面积92.5平方公里,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以及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窗口地区。

“两轴”指中轴线及长安街,前者以文化功能为主,后者以国家行政、文化、国际交往功能为主。

东城区17个街道和西城区15个街道进一步划分183个街区,每个街区面积0.4到1平方公里,约涉及2至4个社区。

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

据中共官媒报导,12月25日,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首规委)在北京举行会议,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接替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首次以首规委主任身份主持了这次会议,而蔡奇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除了传达习近平就北京规划及自然资源问题整改讲话外,还正式通过了《关于首都规划重大事项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并明确了北京规划权直属中南海。

会议要求将依规划办事作为检验“维护、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两个维护”的重要试金石。

资料显示,中南海于2000年批准组建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挂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北京市城乡规划管理工作,属于北京市政府组成机构。

对此,有港媒解读,近20年来,首都规划原属于北京市职责,但这次丁薛祥出任首规委主任,且还是定调请示制度和规划权属于中南海等,似乎暗示习近平对北京官方规划首都感到不满,有意将规划权收回中南海。

据悉,当局早于2012年就提出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但此后两年被指遇到软抵抗,以至于当时习近平放狠话“你们不搬我们搬”,直到2017年北京城市副开始正式启用,北京市党政机构陆续搬迁进驻。截至今年1月,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包括市级机构第一批35个部分、165家单位。

来源: 看中国



via 北京市首都功能核心区未来怎么建?草案已公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