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新年伊始 抗议不止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安静

2020年到来,反政府抗议活动依旧持续。发起的元旦大如期举行,但是中途被要求终止。入夜之后,香港的街头依旧不太平静。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元旦大游行,计划由维园出发步行到中环遮打花园。此次主题为“毋忘承诺并肩同行”,之前已获警方发出

周三(1月1日)下午两点,维园已聚集大批参与游行的民众。民阵宣布于2点40分提前出发。据香港《明报》报道,游行队伍由新上任的区领头,包括早前遇袭、右耳被咬的民主党东区赵家贤。队伍高呼“反对警察加人工(工资)”、“无惧黑暗,并肩同行”、“五大诉求,缺一不可”、“释放所有政治犯”等口号。

游行开始约两小时后,警方与游行人士在湾仔发生零星冲突,警方投掷催泪弹,并于5点半要求民阵终止游行,即刻解散游行人潮。香港电台援引警方数据报道称,截至下午5时15分,有47560人由维园出发,当时仍有13000人在维园。

民阵谴责警方腰斩游行

对于警方终止游行的要求,民阵透过脸书专页发表声明表示,疏散群众是按不反对通知书要求,迫于无奈的做法,民阵绝对不同意警方腰斩的决定,警方相关言论是充满谎言、误导及分化香港人。民阵补充道,新一年第一个合法游行,警方却藉词腰斩,充显示政府“旨暴制乱”,无意回应市民诉求,严重侵犯市民参与和平集会的权利。

香港“民权观察”也就此发表声明,谴责警方滥用管制的权力,批评警方的决定不合法及侵犯市民参与和平游行集会、表达意见的权利,只会进一步激化社会冲突。

港府:游行大致顺畅有序

香港政府发言人稍后总结指出,游行至今大致顺畅有序,大部分市民以依法、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他们的诉求,“特区政府一向尊重市民和平游行集会和理性表达意见的自由和权利,这亦是港人珍惜的重要社会核心价值。”该发言人呼吁市民在游行完结后应尽快离开,切勿参与任何可能发生的非法示威或暴力活动,“为了维护法治和社会安宁,警队会严正执法”。

另据香港01报道,游行期间,有人于高等法院门外喷漆,写上“法治已死”;亦有人向汇丰总行的铜狮子淋红油,及毁坏湾仔分行设备,防暴警一度在分行外喷椒及掟手掷式催泪弹,期间制服多人。此外,位于游行路线旁的湾仔轩尼诗道中国人寿大厦大堂玻璃也遭到破坏。

入夜之后仍不平静

香港警察稍晚时候在脸书专页发布信息称,入夜后,有蒙面暴徒在铜锣湾、湾仔及中环多区肆意破坏。暴徒以杂物堵路,掘起路面砖头,甚至纵火焚烧银行门口及柜员机。“因应现场情况,警方已开始驱散,包括出动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辆。警方警告暴徒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警方会继续采取驱散及拘捕行动。”



via 香港:新年伊始 抗议不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