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星期四

疑挖煤掏空地下 山西40多户房屋突现裂缝

晋城市逾40户出现大面凸起和出现裂缝。当地已搬离,怀疑与附近开采有关。(视频截图)

山西晋城市一条在建隧道12月30日发生坍塌,造成6人死亡,官方暂未公布原因。前一天在附近的村庄内,逾40户房屋出现大裂缝,高速路面凸起和出现裂缝。当地村民已搬离,怀疑与附近开采煤矿有关。

据澎湃新闻报导,「坐在家看电视,轰隆一声,家里的墙壁和地板都裂开了。」晋城高平市三甲镇北李村村民崔先生说,事发于29日16时许,附近有二三十户人家也出现房屋开裂的情况。

崔先生提供的多张图片显示,北李村多处房屋内外墙壁和地面出现明显裂缝,部分裂缝宽数厘米,长度超过一米。他的房子是2003年建的,周围的房屋也基本是这一时段建造。

此外,207国道部分路段也有裂缝情况。另据一段视频显示,房屋附近的公路路面凸起约半米高。

崔先生猜测是附近煤矿公司开采导致房屋开裂的。「我们家附近有一个叫『店上煤矿』公司,大约一千米。我们站在门口就能看见那个煤矿。」

距离店上煤矿不到500米外的邢村也有村民家出现房屋开裂的情况。

崔先生说,房屋出现开裂后,他们一家九口自行安排住在村大队。次日,他和妻子住在自己家里,孩子们去县城住了。目前,暂未安排住处。

多户农民的房屋已成危房,村民被当地政府通知搬走。镇政府职员对此回应称,附近确实有一家煤矿公司。北李村以及邢村确实有四十多户村民房屋出现开裂情况,无人员伤亡。

该职员还表示,房屋开裂的原因可能是地质断层、水质下沉等,是否与该煤矿公司有关暂不清楚。他们曾去找过该煤矿公司,该公司否认作业开采到涉事村庄附近。

天眼查信息显示,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店上煤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2月24日,法定代表人为刘翠,注册地为山西晋城市高平市店上村,注册资本1,000万元(,下同)。经营范围包括矿产资源开采,煤炭开采等。

该公司曾在2017年9月因安全生产隐患管理类违法被高平市安监局5万元,并在2018年被晋城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行政处罚5万元。

疑挖煤掏空地下 山西40多户房屋突现裂缝

视频:山西40房屋突现裂缝

大陆专家估计,从2006年~2016年间,大约有500人因地面下陷和房屋倒塌致死致残。

官方数据显示,到2014年过度采矿大约造成2.6万起地质灾害,大约1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受到影响。很多村庄在尚未清空的情况下就发生了严重的下陷,专家认为,山西省遭遇的灾害在影响范围和严重性上都是史无前例的。

上述消息引发网民热议:「采煤惹的祸。」「都知道,是煤炭采空区。」「采空塌陷,倒楣了村民。」

「监管没起作用。」「罚款5w,毛毛雨啦,继续挖。」「钱被少数人赚了,后果却要更多无辜的人来承担。」

「先是房子开裂,下一步或许就是地陷了吧。」「快过年了,碰上这种事够烦心的。」

来源:大纪元



via 疑挖煤掏空地下 山西40多户房屋突现裂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