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星期五

加拿大情报局示警 中共经济间谍活动增加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去年完成的一份聚焦外国窃取商业机密和技术的研究报告,暗指中共在加拿大的经济增多,影响加拿大国家安全和利益。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份报告内容提到,一些外国国营企业、或者和政府及情报部门关系密切的私营公司,都在加拿大进行企业收购活动。以中国国营企业为例,2011年时,中国海洋石油曾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2018年,中国交通建设则试图并购加拿大建筑公司爱康集团(Aecon)。

除了直接并购,报告还提到,外国还会透过投资先进科技公司、获得银行和电信部门的授权许可、网路攻击或透过内部人员等方式,获取学术丶商业和政府研究的机密,甚或企图控制加拿大企业。

加拿大智库国际探索学会(Probe International)执行长亚当斯(Patricia Adams)认为,和中国大陆经贸往来的风险很大,“即使是所谓的私营企业,可能也是间接有中共政府资金或控制力量在其中,它可以透过私人投资者作为中间人,或者使用投资基金作为代理者,很容易躲避国家安全侦查,加拿大当局一定要仔细审查”。

2017年,加拿大政府批准了中国昂纳科技集团(O-Net Technologies)对蒙特利尔ITF高科技公司的收购案,情报部门认为ITF公司是定向能武器纤维雷射技术领导者,中共若取得技术后,将削弱西方国家的武力优势。

此外,2017年加拿大政府还批准了中国海达能电信公司收购温哥华Norsat卫星通讯公司,该公司拥有包括五角大厦等军事领域的客户。这两宗并购案都遭到加拿大反对党反对,但最终执政党还是批准过关。

来源:大纪元记者吴旻洲综合报导



via 加拿大情报局示警 中共经济间谍活动增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