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星期五

中共港澳办连发话威胁港人 外媒:暴露中共脆弱

图为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授权视频截图)

面对港人如潮水般的运动,中共港澳办近期接连发动舆论攻势。《纽约时报》称,这凸显中共的脆弱性。

有逾35万港人参加8月5日的罢工、罢课、罢市运动,他们中既有公务员,也有航空工作人员,也有普遍职工。他们有的向公司请了病假,有的休了一天假。当天的“全港三罢”运动,几乎让这个国际金融城市交通瘫痪。

同时,当天的七个地区举行的大集会,再次爆发警民大冲突。港警发射了800枚催泪弹、140发橡胶子弹、20发海绵弹予以镇压,同时拘捕了148名示威者。

当天的“全港三罢”及集会运动,是港人今年6月以来规模最大的抗争行动之一。

8月7日,中共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召集建制派议员、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深圳开座谈会。

会上,张晓明承认“香港正面临主权移交以来最严峻的局面”,并称香港的抗议活动带有明显的“颜色革命”特征,如果出现港府不能控制的局面,“中央绝不会坐视不管”。

8月6日,中共港澳办发言人杨光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把香港示威者再次说成是“暴力犯罪分子”,并放狠话“切莫误判形势,把克制当软弱”等。

这是自香港1997年主权回归大陆后,中共港澳办第二次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次发布会是在上个月底举行的。

张晓明、杨光都重申了中共支持特首林郑月娥“施政”,港警“执法”。而港人的反送中运动的五大诉求,就包括让立即实行真双普选(林郑月娥下台),调查港警滥用武力。

《纽约时报》中文网8月8日报导称,港澳办发言人杨光的发言,是一种含蓄的威胁,也是在承认中共的软弱。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府之一正在采取行动,好像如果它对民众的要求做出任何让步,它的根基就会遭到动摇。

报导称,中共看上去如此脆弱,只有真正的威权政府才会这样。

对于中共官员发动的宣传威胁,香港民主派议员批是给港人反送中运动扣上“破坏一国两制”等的帽子,是“指鹿为马”,是想将现在的镇压行动合理化。

议员们指,港人的反送中运动是为了保障“一国两制”;而中共是真正在破坏“一国两制”,“港人治港”。

但香港示威者对中共的威胁“不以为然”。香港示威者集结的连登讨论区(LIHKG),一位连登网民回应张晓明的言论说:“装什么‘打开窗户说亮话?’任由香港自己过生活,好像英国管治时代的积极不干预,像(前香港总督)麦理浩般搞一两样德政,让社会法制政治走回正轨,根本就不难哄。”

也有连登网民认为,中共港澳办说港人8月5日的“三罢”是“想毁掉香港”等言辞,这说明“三罢”成功了,触动了中共神经。

目前,外界普遍认为,中共对港人的反送中运动无能为力,它想出兵镇压,但又不敢出兵。因为中共一旦出兵,不但香港会失去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成为一个“死港”,而且中共会遭到西方社会普遍制裁,制裁严厉程度远比1989年六四期间更甚。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



via 中共港澳办连发话威胁港人 外媒:暴露中共脆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