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星期六

中共于西藏拉萨市开通首个5G站,境内藏人网络自由仍受限制

来源:西藏之声

中国移动通信公司于近日在西藏拉萨开通首个5G站,他们声称5G站的设立为人们带来网络的新时代,1GB的电影仅需两秒钟就可下载完成。而今年初中共网络短视频管理新规发布显示,即使网速再快,能观看的视频内容仍受限制,网络审查制度依旧限制人民的网络自由及言论自由。

中国移动通信公司近年来积极地在西藏地区推广4G,5G等基础建设,宣称助西藏通过5G网络发展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应用,该公司并于2月27日在西藏拉萨开通首个5G站,据测试结果显示,1GB的电影仅需两秒钟就可下载完成。

而这是该公司第二个在西藏城市开通的5G建设,第一个为先前本台报导的西藏西宁市,此外5G站等相关设备均为产品。

据悉,目前中国移动通信公司已在拉萨市完成三个5G基站的建设工作,分别部署在拉萨邮电学校,中国移动西藏分公司办公楼和拉萨邮政大楼,其中只有开通部署在拉萨邮电学校的5G基站,其余两个基站暂未开通。

下载视频网速超快,但仍受限制

今年初本台报导,中共发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共一百条规定,其中禁止的内容包括“分裂国家的内容”,如“反对,攻击,曲解一个中国和一国两制的;反映台独,港独,藏独,疆独等的言行,活动,标识的,包括影像资料,作品,语音,言论,图片,文字,反动旗帜,标语口号等各种形式(转播中央新闻单位新闻报导除外);持有台独,港独,藏独,疆独等分裂国家立场的艺人及组织团体制作或参与制作的节目,娱乐报导,作品宣传的“。

此外,新规亦要求视频平台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连节目标题,简介,甚至弹幕,评论等即时互动性强的内容,也必须先审后播。

中共种种举措显示,即使网速再快,能观看的视频内容仍受限制,任由中共的网络审查制度限制人民的网络自由及言论自由。引述先前报导,国际西藏网络东亚地区专员李芃萱受访时表示,中共在西藏设立5G站根本不是网络快不快的问题,而是一个国家,一个体制,本质上没有网络自由的问题。

5G站采用华为设备,恐有资安隐忧

中国通讯设备业者华为,资安疑虑声浪,不断升高,近来美国,英国,新西兰,澳洲及日本等国纷纷禁止资讯通讯建设使用华为的产品。

在中国,透过软件后门和漏洞来窃取资讯屡见不鲜,这也形成地下潜规则的不成文规定。而5G站的设立,除了让使用者享受极高网速的同时,变相的个人资讯也透过网络被监控,低延迟,高频宽的无远弗届,也产生无限的监视,窃听机会。

引述先前报导,西藏人权连线执委邱伊翎受访时表示:“但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对西藏境内外社区实行严密的监控,透过监控审查网络上言论,进而逮捕我们也担忧因5G网络的架设,让的各种资讯,生活细节,被中国政府进行更全面的监控。”

历年中共网络审查制度报导

中共通过“网络安全法”引起各界担忧

三年前,中共人大会议通过极具争议的“网络安全法”,国际人权团体纷纷表达了关切,批评中共当局在进一步打压言论及隐私自由权。

研究报告:中国网络直播平台敏感词近两万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蒙克全球事务学院”在三年前发表的一份报告中,针对三个主流平台的审查方式进行分析后,发现“敏感词”列表中有近两万个词汇,其中包含“西藏独立”,‘达赖’,‘六四’与‘民主’等。

中共新一轮网络限制开始“清理” VPN服务

两年前,中共工信部发布通知,宣布将“清理规范化”虚拟专用网络VPN的跨境经营活动。中国网民担忧“翻墙”接触境外讯息将更为困难,同时也有网友嘲讽那些为中共粉饰政策, “出征讨伐”境外台独团体的国人,也受到“清理”活动影响。

中国政协高官罕提网络审查引各界关注

两年前,中国“两会”召开前夕,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向媒体谈到网络审查议题,举出国人在科研工作中时常需靠翻墙软体到域外去检索的例子,建议政府全面开放非政治类网站。政协高官罕见评论网络审查的事件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关注报导,然而则迅速删除了相关新闻。

中共加紧限制管控网络信息迫使民众自我审查

两年前,中共政府发布“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加紧对互联网信息的管控。消息指出,当局这一举措引起了中国国内民众的恐慌及自我审查。



via 中共于西藏拉萨市开通首个5G站,境内藏人网络自由仍受限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