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专家:中共利用华为输出监控模式 扩张权力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资料照。(陈柏州/大纪元

“世界行动通讯大会”(MWC)2月25日至28日在西班牙举行,美国官方派出代表团前往劝告各国不要使用华为5G设备。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接受本报采访表示,华为与紧密连结,是“金盾工程”的要角,中共以帮助华为5G拓展市场为名,“输出监控模式扩张权力,这也是美国比较担心的”。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26日在MWC,试图说服展览参与者相信华为供应的设备和技术无资安疑虑。美国也派遣国际游说代表团出席MWC,说服各国避免采用华为产品。美国官员担心,中共可能利用华为设备进行全球监控。

中共利用华为5G 建立输出极权统治新模式

范世平表示,华为总裁任正非是从中共军队(上校军衔)退伍的,中共现在的天网、金盾工程,其实包含人脸辨识、“社会信用系统”,华为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他提醒,“5G运算程度愈快,人脸辨识速度也愈快”。华为跟中共的科技威权主义紧密连结,这应该是没有人会否认的,“华为说完全不牵涉中共的统治,想撇得一干二净,这种说法大家也不会相信。”

“中共尝试新的极权统治模式”,范世平说,对独裁者来说,谁只要掌握了结合科技威权主义、人脸辨识、AI、大数据及5G这套系统就可以肆意而为,“中共如果成功运作了这套系统会很可怕,根本不可能期待中国大陆民主化,因为没有人敢有不同的声音。”

范世平举例,过去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为什么他的权力会这么大,就是因为他掌握了很多人的录音、录影黑资料,“现在谁掌握了这些高科技的资讯,就掌握了每个人的隐私,做为权力斗争的工具,就可以威胁利诱控制你。”

范世平说,这套系统也容易造成贪腐,因为可能害怕掌握资讯的人把黑资料拿出来,会用各种方式贿赂把黑资料拿掉,“如果一个没有制度的监督,就变成谁掌握了这些资讯,就可以挟天子以令诸侯,这是蛮可怕的”。

“华为高科技有助于科技威权主义的推动”,他强调,中共就是靠这套系统来镇压或控制社会,这种新颖的威权统治方式前所未有,对第三世界国家或威权政体国家来说,可能就会利用这个方式来监控反对者,“中共除了金钱贿赂,为了扩张‘一带一路’、亚投行,其实正在海外输出新的威权统治模式,这套监控系统如果全球化后,对民主国家也是很大的威胁。”

针对华为手机或网路设备产品有“开后门”的安全顾虑,范世平说,一般来讲每个国家的手机,多少都有后门程式的问题,“只是这家公司获得你的资讯,是否只做为公司的商业机密,能够尽善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不轻易让政府获得,比如有把关通讯监察的程序,来防止手机资讯被国家使用,就是不经司法机关监督而被滥用。其实这就是国家体制的问题了,政府要获得这些资讯,应该要有严谨的程序。”

范世平说,美国会完全禁用华为的手机,就是因为有安全的顾虑,台湾现在政府部门也不能使用,也不会开放的5G设备。因为中国不是民主国家,大部分国家对中共都抱持着怀疑的态度,有些国家可能严格一点,所有公共部门都不能用,也可能国安部门或军方不能用。

来源:Epochtimes



via 专家:中共利用华为输出监控模式 扩张权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