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星期六

两份民意调查均显示:中国大陆法治持续恶化

日前,分别由海外组织及中共官方进行的两份调查结果均显示,中国大陆状况仍在恶化。

日前,分别由海外非政府组织及中共官方进行的两份结果均显示,的法治状况仍在恶化。有分析指出,如果中共的司法体制不能独立,中国大陆的法治状况只能继续下滑。

海外调查:中国大陆法治水平再下降

致力于推动法治的美国非政府组织“世界正义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2月28日在智库美国和平研究所,发布了《2018至2019年度法治指数报告》。

该机构对126个国家超过12万户家庭和3800位专家,进行了调查访问,通过对政府权力的制约、无腐败、公开政府、基本权利、秩序与安全、法规执行、民事司法、刑事司法这八个项目,来衡量受调查国家的法治情况。

这份全球性调查报告显示,全球法治水平有持续下降趋势,其中,中国大陆的法治状况持续恶化,其全球排名较去年更下降了2位。

报告指,中国大陆在“政府权力受制约”的方面,持续恶化。这一因素衡量的是政府官员,受政府和非政府机构的约束程度。

此外,报告还指出,中国大陆在独立司法体系、新闻自由等方面,正受到中共当局多方面的制约和管控。

中共官方调查:“依法治国”首次受关注

与此同时,随着的临近,中共官媒“人民网”近日进行了评选两会关注热点话题的调查。有逾447万网民参与了该项调查。结果显示,最受民众关注的话题依次是: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其中,“依法治国”是首次进入前三位;而“反腐”则是连续三年位居第一。

对于人民网的调查,海外独立时评人郑中原表示,中共治下,官办的调查本身会设限,热门话题本身也要审查,比如,如果设一个“政治改革”的话题,投票的人可能会很多。所以官方的调查会有刻意的引导作用,对其调查结果只能保留看。

另一方面,反腐话题持续受关注,恰恰说明越反越腐。上行下效,江泽民这些最大老虎都不动,下边基层官员哪里愿意收敛?老百姓当然看在眼里了。

东南大学法学院前教授张赞宁,对自由亚洲电台(RFA)表示,近年来,中国大陆的法治不断倒退。虽然中共当局经常提到“依法治国”,但大陆法治现状不但没得到改善,反而当局更以所谓的“法律”来打压民众,引起民众的担心,怕自己随时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张赞宁指出,在中共没有独立司法制度的情况下,中国大陆的法治仍会恶化下去。“709案”中,上百名律师遭到当局打压,就是很明显的见证。

张赞宁说︰很多律师“因为为法轮功辩护、为那个信仰团体辩护,(而遭到当局打压)律师就很难辩护,这个情况今天还在发生。现在中共‘两高’也提出了刑事辩护要‘全覆蓋’,这就有矛盾了,你又讲刑事辩护要全覆蓋,但是又不准律师介入一些敏感的案件,这是很矛盾的事情。”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蕭晴综合报导



via 两份民意调查均显示:中国大陆法治持续恶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