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星期四

北京已打开影响台湾政治的大门 美呼吁彻查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台湾选举(路透社)

(博谈网苏智敏报道)在台湾11月的地方大选之前,曾发出警告,称当局介入台湾选举。选举结果是在野的国民党大胜,中国国台办对这结果显得满意,中国官媒也发表评论批评台湾总统蔡英文的执政“天怒人怨”,称台湾民众已对“台独分子”的“恐中牌”、“反中牌”反感。

对中共越来越警惕的美国,6位联邦参议员于日前致函美国国务卿,表达对中国干预台湾选举指控的关切,要求特朗普政府与台湾当局合作进行中国试图影响选举的调查。

美国两党共同呼吁

这封由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玛斯托(Catherine Cortez-Masto)、库恩斯(Chris Coons)、班奈特(Michael Bennet),及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克鲁兹(Ted Cruz)及贾德纳(Cory Gardner)共同署名的信函,于13日送交给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情报总监柯茨(Dan Coats)与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瑞伊(Christopher Wray)。

信函指出,中共当局试图侵害全球民主进程与规范,威胁美国盟友与繁荣。参议员们呼吁,对于中共试图干预台湾选举的指控,美国行政部门要严肃对待且立即处理,与台湾当局密切合作,进行彻底调查,必要时应采取行动,避免这类干预再次于台湾或全球其他地方发生。信中强调,若中共干预台湾选举的指控为真,不仅将影响台湾未来,也会影响其他中国有意染指的民主国家。

已经打开了影响台湾政治的大门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也有评论质疑,这次台湾地方选举,执政党民进党的惨败,是中国成功大规模干预的结果。评论更直言,中共的目标是在台湾政局换上一个容易被中共操控的台湾领导人,并瓦解台湾和美国之间的伙伴关系,进而达到统一。

该报的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以标题为〈中国成功干预台湾2018年选举〉(China’s interference in the 2018 elections succeeded—in Taiwan)的文章指出,在美国聚焦俄国干预大选之际,中国利用社群媒体、非法金援和假新闻,干预台湾选举。中国政府成功地进行了大量干预活动,这证明北京已经打开了影响台湾政治的大门。

文章提到,中国不满台湾总统蔡英文的两岸政策,除了拒绝与蔡英文政府往来,还在选前进行大规模的宣传,透过社群媒体散布假新闻,打击蔡英文政府。虽然蔡英文曾多次公开呼吁台湾人民,要注意中共当局企图影响选情的动作,但是成效不彰。

当局还发动大量五毛在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和其他网络交流平台,以反蔡英文与反民进党的内容和向台湾人民进行大轰炸。同时,亦传出有中国金援反对蔡英文及执政党的台湾候选人,有数十件的相关案件在调查中。

在国际上,中共政府透过金援使外国政府与台湾断交,并迫使他们将台湾从国际组织驱逐出去。同时,还胁迫外国企业在官网上删除、矮化台湾的国家主权。

北京最终目标是统一

罗金认为,中共当局的整体目标是以一名容易被操控的台湾领导人,来取代蔡英文,进而控制台湾,及弱化台湾与国际社会的关系。而中共的最终目标是要终结美国与台湾的伙伴关系,迫使台湾臣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

评论引用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执行长萧良其的观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化政治攻势,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目的在孤立台湾,让台湾凡事都必须透过北京。在此同时,北京透过操纵社会和政治紧张情势,直接干预台湾的政治进程,以颠覆台湾的民主制度。”

文末指出,中共在熟悉的台湾测试网络战,为将来在全世界国家实施做准备。有可靠的证据表明,中国已经在利用网络战干涉其他国家的政治,如果用于美国社会,可能造成巨大的伤害。

罗金最后表示,俄罗斯的政治干预是短期紧急情况,而中国的政治干预则是长期挑战。台湾的选举结果表明,美国政府应以台湾为戒,不能等到为时已晚才出手。



via 北京已打开影响台湾政治的大门 美呼吁彻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