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星期四

习近平「不该改不能改」说 中国网友:权贵蛋糕都不能动

中共总书记一席「能改与不能改」论,让人好奇他心中的具体指涉。政治嗅觉敏感的中国网民领略到,动到蛋糕的都不能改;官媒则称,中共是事业的中流砥柱不能改。

习近平18日在4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表示,「改什麽、怎麽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中国经济结构改革,是中美的重要争点之一,在贸易战休兵的90天里,此议题仍是热点。18日面对外媒的询问, 中共部发言人华春莹引用习的谈话指,「该改的、能改的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改革开放是中国求新求变的重要转折,官方却带头发起「不该改、不能改、坚决不改」的讨论,引来中国网民调侃。有人说,「外界迫切希望能改的基本都不能改」、「有利於老百姓的可以改,有利於权贵的都不能改。」

抛开民间的挖苦,有分析以政治和经济两个面向来看习近平上台后的「各种改」,可以发现,意识形态以及政治控制不断在强化,中国经济的追求由速度转向品质,改革进程由地方先试先行,转为强调由上而下的顶层设计。

至於「不能改、不该改的」,中央网信办指导的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指出3点,首先,是宣示中国必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其次,宣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更加坚定;最后,宣示中共永远是改革事业的中流砥柱。

有学者直言,不该改就是指继续走社会主义专制道路,不能改的是指一党专制。在中国进行经济改革都有政治前提,因此,除非政治改革成为可能,否则经济也难大破大立,由此来看,中美贸易战休兵90天后,号角将再吹响。

来源:自由时报



via 习近平「不该改不能改」说 中国网友:权贵蛋糕都不能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