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华春莹证实加女教师被捕 特鲁多被指软弱

方面证实有第三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大陆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四表示,这与早前两名加拿大公民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被捕的性质完全不同。

华春莹在12月20日主持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一位名叫Sarah McIver的加拿大英语被拘押时回答说,经过了解,“的确,近日一名在中国大陆的加拿大公民,因非法就业被中共地方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

发言人没有作具体说明,表示应向相关公安部门了解。

据加拿大联邦国会议员Erin O'Toole透露,第三名被捕的加拿大公民是来自阿尔伯塔省的女子,早前在中国大陆教书,被捕是因为签证违规。

据Global News报道,上周两名加拿大公民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在中国大陆被拘留审查,外界普遍认为这与加拿大应美国要求于12月1日逮捕中国华为公司创始人的女儿、华为副总裁孟晚舟有关。

不过,最新一起加国公民被捕事件不同,这名加拿大女子是受到行政处罚。

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还表示,中加之间保持着畅通的领事沟通,中方将为加方正常履行领事职务提供必要协助。

杜鲁多:不希望加中关系紧张升级

同时,加拿大总理杜鲁多也表示,最新事件与孟晚舟无关,并称有成千上万名加拿大人正在中国大陆生活、和工作。杜鲁多还在周三的年终记者会上说,他不希望加拿大与中共的关系紧张升级。

另一方面,加拿大反对党党魁谢尔(Andrew Scheer)表示,杜鲁多总理需要致电中共国家主席,向对方要求安全释放被关押的加拿大人。

谢尔在推特上称,任何加拿大公民以或外交理由被关押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多伦多大学教授Nelson Wiseman指出,杜鲁多的表态看起来很“软弱”,加拿大人不会接受。他说:“政府认为更严厉的声明会导致在中国大陆被关押的加拿大人受到糟糕的对待,可能导致更多加拿大人被关押,以及在中国大陆的加拿大商人受损。”

加拿大于12月1日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在温哥华机场转机的华为副总裁孟晚舟,孟晚舟在其公司与伊朗做生意上误导银行,要求将她引渡到美国。

9天后,中共方面拘捕了两名在华加拿大公民,指控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目前孟晚舟已经获法庭批准保释,等候引渡听证。

来源:加国无忧



via 华春莹证实加女教师被捕 特鲁多被指软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