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中巴秘密计划泄露 “一带一路”军事野心

图为巴基斯坦Mansehra空中俯瞰图。

对于中共提倡的所谓纯经济的“一带一路”项目,外界一直质疑其背后包含军事扩张的目的。美媒获悉一份中共与巴基斯坦的“秘密计划”,中巴双方的“一带一路”计划,包括了军机、导航系统、雷达系统和舰载武器等项目。

《纽约时报》中文网12月20日报导,该报查阅了中共与巴基斯坦间的这项“秘密计划”,该计划被认定为中共“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扩大巴基斯坦的中共军机、武器和其它装备的规模。

报导说,这项未披露的提议,是巴基斯坦空军和中共官员今年年初拟定的,中巴经济走廊将在巴基斯坦建立一个经济特区,生产新一代战斗机。

该提议得到巴基斯坦规划和发展部官员的证实,提议将扩大中巴目前在JF-17战斗机方面的合作。该战斗机在巴基斯坦军方运作的旁遮普省卡姆拉航空综合设施组装,由中方设计,为巴基斯坦提供了F-16战斗机的替代品。

该提议还提到,中巴两国将首次在巴基斯坦的工厂共同建造导航系统、雷达系统和舰载武器。

其实,早在中共2013年公布“一带一路”计划的几个月前,中巴就了在巴基斯坦建设一个卫星网络,建立“北斗导航系统”,作为美国GPS网络的替代。

中共政府2015年的白皮书中也称,该卫星网络是“信息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和GPS一样,北斗导航系统也有民用和军用功能。

报导说,如果该导航系统的试验进展顺利,北京可能会向其它国家提供北斗的军事服务,从而建立一个军事行动更难以被美国监控的国家集团。到2020年,该系统的全部35颗卫星将与其它“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发射,完善北斗系统。但该系统对美国而言,是一种威胁。

今年5月,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报告说,尽管中共公开反对太空军事化,但中共军方仍在继续加强其太空军事能力,其中包括中共正在开发的北斗导航系统和新武器。

报导援引伊斯兰堡官员的话说,这些计划处于批准的最后阶段,但预计现任政府将批准该项目。

中共提出的将投资一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计划,目前已有约70个国家涉入其中。

但随着该计划的实施,带来的弊病也不断凸显。据媒体披露,至少有13个国家因“一带一路”项目而面临债务危机风险,涉及的国家横跨亚、非、欧三洲。按照计划,中共将向巴基斯坦提供620亿美元的贷款,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将近一半的项目已经完成。

这些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有的不得不租让部分地区、基础设施的所有权,或长期出租给中共使用。

如陷入债务危机的巴基斯坦将瓜达尔港(Gwadar Port)未来40年内的运营收入,91%都要交给中共;斯里兰卡也被迫将重要港口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租给中共99年等。

而这些港口被指地处战略要地,正是中共军方准备在印度洋周边地区扩张的“珍珠链”(string of pearls)战略的重要据点。

去年,中共在非洲吉布提(Djibouti)启用的军事基地,是中共的首座海外军事基地,已部署了军事设施。而该军事基地距美国军事基地莱蒙尼尔营仅6英里。

美国国防部8月16日公布的年度《中国报告》中说,中共藉“一带一路”计划及亚投行等,利用综合手段,交互使用持续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力量,持续在全球扩张影响力。

但中共的“一带一路”也越来越多地受到所在投资的国家及欧美国家的批评。如中共驻巴基斯坦领事馆上个月被袭击,发动攻击的“俾路支解放军”(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武装组织警告中共政府,不要再藉“中巴经济走廊”的名义抢占俾路支省的自然资源和土地,否则他们会再次发起袭击。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



via 中巴秘密计划泄露 “一带一路”军事野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