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北京密集撤换“一把手” 蔡奇不再是空头司令?

市委书记蔡奇上任以来,密集的更换的区级地方〝一把手〞,引外界关注。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上任以来,密集的更换北京市的区级地方〝一把手〞,至今已撤换9名区委书记。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他不再是〝空头司令〞。蔡奇上任之初相当于〝空头司令〞,几乎无人可用,在北京的三项政策接连受挫。

据北京市委组织部10月29日发布任前公示,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穆鹏拟任区委书记。这是蔡奇自上任以来被调整的第10个北京市的区委书记。

在此之前,已经调整撤换9名区委书记。仅4月初,北京市4个区几乎同时迎来新书记,分别为朝阳区区长王灏任朝阳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副秘书长于长辉任石景山区委书记,通州区区长张力兵任门头沟区委书记,顺义区区长高朋任顺义区委书记。

蔡奇如此密集的更换北京市的区级地方〝一把手〞,引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他不再是〝空头司令〞。

蔡奇是福建永安人,福建、浙江的旧部,有近40年时间在福建、浙江两地为官。

蔡奇的仕途加速起于2014年,以浙江省委常委兼常务副省长之职,进京担任新成立的中央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一年后调职北京官场任代市长。这也是蔡奇仅有的在中共中央的工作经历。

2017年5月,蔡奇担任北京市长一职仅半年即迅速升任〝一把手〞,并在中共进入中共中央局,仕途再进一步。

中共十九大后,11月18日,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的平价租屋聚福园公寓发生火灾,包括8名儿童在内的19人葬身火海。

随后,蔡奇开会部署〝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行动中,数万〝低端人口〞被驱逐,遭国内舆论强烈批评清理〝低端人口〞。接下来北京实施的煤改气、拆除天际线两项施政政策,也同样引起整个社会的强烈谴责。甚至中共内部的一些人也质疑蔡奇的能力,还有人幸灾乐祸,有人要追究蔡奇的责任。

香港《东方日报》在评论分析说,蔡奇在京城的三把火之所以哑火,主要是他在北京市直系统并没有建立自己的人事班底,区县及委办局仍然沿用郭金龙、王安顺时代的人马,而北京市委的主要成员亦多是空降而来,人员复杂。

文章认为,蔡奇在北京相当于〝空头司令〞,主要是京城的人事盘根错节,贾庆林、刘淇、郭金龙、王安顺在当地经营多年,已形成庞大的体系,蔡奇初来乍到,几乎无人可用。

因此,蔡奇施政出现问题时,他们个个一卸了之,或作壁上观,甚至落井下石。

文章认为,蔡奇的尴尬也是之江新军们的集体苦恼,虽然他们已上位,但没有自己的人马,因此无法如臂使指地运用权力,反而处处被绑架,动辄得咎。

蔡奇是习近平的之江新军的代表人物,文章认为,对蔡奇的政治炮轰,真正攻击的是习近平。中共内部还存在一批反对习近平的政治山头,他们想看到之江新军施政出问题,进而否定过去五年的人事提拔路线。

不过,蔡奇自主政北京以来,至今已撤换9名区委书记,分析认为,蔡奇换上来必定是自己人,这意味着他已经不再是〝空头司令〞。

来源:NTDTV



via 北京密集撤换“一把手” 蔡奇不再是空头司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