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

陕西高官钱引安落马内幕:习六次批示他给顶着

作者:林中宇

钱引安(视频截图)

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日前落马,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该省的第五虎。陆媒披露,钱引安落马与秦岭北麓的违规建别墅问题有关。此前陆媒曾报,曾对违建的秦岭别墅清拆工作作出过六次批示指示,却不见成效。

11月1日,中纪委通报,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被审查和调查。

陆媒《界面新闻》报导说,当地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钱引安此次被查与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有关联。在钱引安履职长安区期间,秦岭北麓长安辖区内出现了“秦岭山水”等多个别墅项目。

《北京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政知圈”也刊文说,2002年长安撤县设区后,钱引安提出了所谓的“新长安战略”,而该战略与秦岭违规别墅关系微妙。

2003年7月28日,长安区斥资1,000万元面向世界寻求“新长安战略”策划方案。同年,秦岭北麓的违建别墅开建。

2005年,秦岭北麓的违建别墅达到了“疯狂”。那几年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开始以旅游开发为名大面积征地、在租用的田地里大兴土木,挖湖、造山、移植大树,建高档别墅区。

据报当年钱引安还亲自向民众推销,“尽快在长安买房吧,不然过几年房价又涨了。现在已经不便宜了。”

钱引安官方显示,他生于1964年11月,陕西人,2000年3月任长安县委副书记、县长。此后7年,长安经历撤县设区,行政中心西迁,引进大学城等。钱引安先后任长安区区长、长安区委书记。

钱引安2007年3月离开长安区,调任雁塔区委书记;2009年12月升任西安副市长;2013年12月开始先后任宝鸡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市长、宝鸡市委书记;2017年5月升任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秦岭被历代帝王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早在2014年,官方媒体连续报导西安秦岭北麓存在大量违法建筑,分布在秦岭北麓50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对植被和河流等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媒体调查显示这些别墅多达300多栋,不少已建成。业主非富即贵,还有党政要员。

引发钱引案落马的,正是这些当年兴建的别墅,而引人关注的是,陆媒早前罕见曝光,习近平亲自批示六次也无法推动清拆行动。

据《多维网》报导,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由来已久,并多次惊动中央高层。然而,问题依然存在。原因在于不法官商合谋,致使当地监管部门“下不了手”。

据《陕西日报》报导,原来近年来习近平已先后6次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过重要批示指示,却不见成效。

直至今年7月30日,当局派出由中纪委副书记徐令义担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组,在西安召开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徐令义在会议上说,有的领导与老板结成政商关系圈;有的,上下打点,金钱开路,疏通关系;有的干部拿钱办事,违规审批,公权私用,贪污受贿。

陆媒随后频频报导当局出动大量人力和大批设备,对秦岭违规建别墅群进行大规模拆除。

中央社曾有报导指出,秦岭别墅专项拆除行动凸显了中共中央政府和地方之间的博弈困境。近日中共中央提出“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要求,一些大员也发出维护习核心权威的表忠之声。但各地政府很多时候依旧怀着“天高皇帝远”的侥幸心理,口头上说着“定于一尊”的政治表态,落实到行动层面还是以地方利益和个人政绩为考量。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这种博弈和撕裂,且不说还面临着利益集团的隔碍。

报导认为,面对这种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窘境,中央政府政策工具箱中的有效对策其实并不多。此次,中央派出中纪委副书记亲自坐镇,指挥拆违,表明中央对地方的怠惰和软性抵抗极为不满。

公开报导显示,11月1日落马的钱引安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陕西省被查处的第五只副省级“老虎”。前四人分别是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省委副书记孙清云、省人大副主任魏民洲、副省长冯新柱。

另外,在11月2日,现任西安市长上官吉庆的履历从市委、市政府官网撤下。

钱引安、孙清云、魏民洲、上官吉庆均曾在西安市任要职。钱引安从2009年12月至2013年12月任西安市副市长;孙清云从2006年7月至2012年6月任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从2012年6月至2016年12月任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上官吉庆2015年10月从宝鸡市委书记调任西安市委副书记、副市长,2016年1月升任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

魏民洲被指是攀上时任中办主任令计划而上台的,令计划2014年12月落马。

外界观点认为,所谓政令不通根本上也是中共一党专政的体制造成的恶果。

时评人士石实认为,在中共专制制度下,是人治、不是法治,各级官员都是特权思想,就是想利用权力敛财,如果在民主的体制下,官员都是民选,你不好了就得下台。所以根本上来说,还是体制问题。

来源:看中国



via 陕西高官钱引安落马内幕:习六次批示他给顶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