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

重庆公交坠长江 车上没有无辜的人?

来源: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搜救人员在寻找坠江车里的乘客,2018年10月28日,重庆(路透社)

重庆一辆公交车28日失控坠入长江,酿成15人丧生悲剧。可是当人们2日知道真相原来是车上一位女乘客跟斗殴造成的惨祸,许多中国人都愤怒了。有的甚至怒不可遏地说:没有一个屈死鬼,包括乘客。

人命关天,为什么会这样说?管他死的,活的,肇事者,司机,统统一个不饶,15名无辜的乘客就这样白白死了,连怎么死的都不知道。怪谁,难道怪他们自己?

肇事者当然是那位女乘客,因过站未能下车,愤怒不息,跟司机争吵,直到动起拳脚,司机居然忘了自己是开车的,肩负着多少人的性命,手离开还击,女士再用手机击打司机,司机再度反击,全程短短几秒,公交车失控,越过中线,与对面私家车相撞,随后撞断护栏后坠入长江。

同一般死亡事件不同,这一悲剧在中国网络引发的更多的是愤怒。有些人举出许多发生在公交车、旅游大上的打斗行为。有些人还说:“都那个德性,有的人打到国外去了。在飞机上,国人互殴的例子还少吗,弄得飞机只好中途折返…”

法国普罗旺斯也发生过中国游客互殴的事,一位穿着婚纱的漂亮女郎,抢占一片薰衣草照相,左照右照,另外一对等不住了,大打出手,上了法国地方小报的头条。

公交车的乘客是无辜的?他们许多付出了生命,但是不少人把矛头对准了他们。有人讽刺:“没有一个乘客去阻止去干涉…视死如归。”

“这么多人,竟然没有一个劝架的。众生命运一体,关心他人,其实也就是拯救自己。”

霍老爷的说法非常激进:“22路公交车上,没有一个屈死的鬼”,女乘客“为一点蝇头小利胡搅蛮缠,带上一车人性命”;司机手握方向盘,就是手握一车人的性命,可他不顾自己责任,与乘客互殴。“剩下的乘客呢?在长达五分钟的争执中,这些看客居然完全是事不关已的心理,没有一个站出来制止这个××乘客,都觉得事不关已,可以高高挂起”,他说:“22路汽车上,有三个人,司机、刘某,其他乘客,这里面没有一个无辜者。”他愤怒地总结:“司机是手握权力者,刘某是破坏规则者,乘客是看客,我们的社会最不缺乏这三种角色。”“一言不合就杀人,一言不合就动手,我们这个曾经信奉温良恭俭让的民族,却变得越来越喜欢暴力,越来越盛产自私的巨婴。”

官媒《人民日报》也在感叹:“我们是否需要一场文明革命?”

中国人的劣根性,还是政府有责任?笑蜀认为,“其实不用援引美国为例,身边的就是最好的榜样。香港行,为什么大陆不行?固然有我前面说的流氓无产者的文化的原因,但政府的责任也不可推卸。身边的榜样为什么不学?现成的规则为什么不能全面引进?不能强制推行,关键在新不在此,心不在公共服务,只在维稳,只在保权。”

秀才江湖叹道:“一车人的袖手旁观,导致了一车人同归于尽坠亡江底,就像这个朝代的缩影。在这个充满邪恶的朝代,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大家都在同一辆车上,你不去争取光明,努力改变,所有老百姓都会深受其害,随时成为牺牲品。从今天起,让我们每个人都同舟共济,拒绝冷漠与沉默吧。”



via 重庆公交坠长江 车上没有无辜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