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雪笠:戊戌清明纪念蒋公 蒋介石是独裁者还是民主愤青?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git.io/jww

来源:博讯,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今天四月五日,是清明,也是蒋公的忌日。

蒋公的一生被他的敌人妖魔化,被诬爲独夫民贼,好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发掘出历史真相,认识到他的历史贡献,尊称他爲民族英雄。

是一名极具悲剧色彩的英雄。

他的成功和他的失败,他的伟大和他的错误,总是难分难解地交织在一起。

他的个性也相当矛盾和多元。

他的军事背景让许多人以爲他只是一介武夫,其实他的学问和他的见识远胜过无数「学者」。

他的思想不但不守旧,而是前瞻,所以他不仅被妖魔化,也经常被西方和一部分人士误解。

蒋介石的历史贡献,最爲人所知的是北伐和抗战。

但是他最大的贡献,也是最少被人提起的贡献,是他爲中国施行宪政所做的不懈的努力。

我对蒋介石评价这麽高,当然是因爲我在前面介绍的他的品格、他的贡献。

但在我心目中,蒋介石的形象比其他包括国父在内的伟人都还要来得亲切的原因,恰恰因爲他不是完人,而是作爲一个有血有肉的凡人、一个有缺陷有弱点的凡人,对尽美和尽善,孜孜不倦、一步一印的追求,正所谓「择善固执」;我最最钦佩蒋介石的,也还不是他的雄才大略和远见卓识,而是他对责任一经认领就负责到底的态度、他的顽固、他到死也不放弃的意志。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雪笠:戊戌清明纪念蒋公 蒋介石是独裁者还是民主愤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