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星期四

中共任命 “传媒暴君” 为党喉 人民日报总编

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

被传媒人称为「媒体」的庹震,获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任命为总编辑。有资深媒体人批评当局,任用「杀手」直接掌控媒体是不智。庹震多年前出任广东省宣传部长时,曾主导打压敢言的南方报系。

中组部官员周二(3日)到党媒《人民日报》宣布人事任命,前官员、《求是》杂志社长李宝善出任《人民日报》社长,新任总编辑为中宣部副部长庹震。该任命立即引发公众舆论。

庹震是中宣部门打压新闻自由的标志性人物,《人民日报》社长和总编辑的行政级别为正部级,这是庹震十九大被当局委以「新闻发言人」重任后再获擢升。

2013年初,素以敢言媒体著称的《南方周末》因以「宪政梦」为主题的新年献词,遭时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舆论审查和打压,当时有南方报系记者曝出庹震直接操刀删除「宪政」内容并签发印刷。该事件引发其后数十名记《南周》记者和编辑的集体抗议并要求庹震引咎辞职。事件获得大批公民集会声援。「新年献词事件」后,南方报系遭换血,从中国新闻的领跑者渐渐回归党控。

《南方周末》前高级评论员笑蜀曾在《纽约时报》撰文,披露庹震2012年5月接任广东省宣传部长后,将权力用到极限,甚至干预媒体运作的微观细节,其下辖的媒体重大选题都要经过他的批评,重要版面的评论要向他送审。笑蜀在文章中称庹震为「媒体暴君」,让广东媒体陷入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最黑暗的日子。本台记者曾联系到笑蜀,但他婉拒就庹震升职一事置评。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庹震等宣传部门封杀媒体有功获提拔,这在的政治和新闻生态中一点都不足为奇。

张鸣说:现在都是喉舌证明喉舌,宣传部门来主管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宣传工作人员已经变成了媒体的指导者,就是这么一个时代,只有宣传。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在推特上就此发表评论,斥新闻自由的杀手将直接进驻和控制媒体,代表中国新闻已全部阵亡。

高瑜说:现在就让宣传部门整个把报纸的灵魂阉割得乾乾净净,跟宣传部门没什么区别了,以后《人民日报》还能写什么东西啊,从《人民日报》的这个变化就说明中国的新闻全死光了,中国是没有新闻的国家,有的就是宣传,它唯一的任务就是愚民、唱颂歌、抬轿子。

北京时政评论人、历史学者章立凡认为,当局肯定会选择听话的人主管宣传阵地,但庹震的任命效果,将远不如《环球时报》总编的愚民效果。

章立凡说:它用的都是这个水平的人,觉得就是好用。可是好用归好用,我觉得效果未必好。甚至还不如胡锡进,因为胡锡进两头说,半真或者至少有一部分是真话,当然是站在党的角度来讲话。但庹震叼飞盘的技巧好像还不如胡锡进。庹震到《人民日报》会把可信度往下降,达不到它们预期的效果。

据官方,现年59岁的庹震早年间加入《经济日报》;2011年转任新华社副社长;2012年担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5年7月调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庹震被认为是打压中国新闻自由的代表性人物,2013年藉《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打压南方报系。4月3日擢升任《人民日报》总编。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任命 “传媒暴君” 为党喉 人民日报总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