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星期五

重磅!王歧山新乌纱不只国家副主席一种?

新设立的国家监察委负责人,最终会是王岐山,还是赵乐际?(网络图片)
新设立的国家监察委负责人,最终会是王岐山,还是赵乐际?(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连日来中共前王岐山“复出”动向频频曝光,其将任中共国家副一话题炽热。不过,有熟悉中共官场的人士日前分析认为,王岐山可能还会兼任新设立的中共国家监察委主任一职。

自由亚洲“夜话中南海”专栏的高新文章分析认为,习近平当局成立监察委有一个重要的内因驱动,就是要让日后可以打着国家监察机构的招牌行使检察院和警察的权力。

据习近平当局对新成立的国家会与中央纪委合署办公的定调,严格地说当局并不是准备“新增设”一个国家监察委,而是要为中纪委挂出一块级别与中纪委对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招牌。让中纪委能在对党内施行权力的同时,还能打着国家监察委的名号,名正言顺地对所有中共政权治下的所有人的系统实行所谓的“全覆盖”。

作者表示,在十九大召开之前是较倾向于相信王歧山会在中共十九大上留任中共中央常委和中纪委书记,然后在今年三月的第十三届中共全国人大上任新成立的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但王岐山却在十九大上退出了中共中央委员会。

不过,随着王歧山已经“当选”为新一届的中共全国人大代表,今后五年内都不会退休已成定局,外界比较集中的看法是王歧山会接任国家副主席,但零星有国家副主席兼新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或者主任的可能性分析。

文章认为,今后的王歧山当然不会以一个中共十三届人大的普通代表的身份继续在政坛上露面,也没有可能会被安排一个副国级的,诸如中共人大副委员长之类的职务。唯一的可能就是外界已经议论很久的中共国家副主席的职务,或者是新建立的,级别上与中共国务院等同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的主席(主任),亦或者是中共国家副主席兼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主任)。

文章称,王歧山目前可能继续神隐,直到下月全国人大开幕式上以大会主席团成员身份,“名正言顺”地出现在开幕式的主席台上。

赵乐际与王岐山争位?

按目前官场构建监察委的动向分析,由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担任首任国家监察委主任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中纪委11日已宣布,中国31个省、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监察委员会领导层,已全数依程序产生。

按北京当局的计划,在省级监察委及领导层产生后,中央级的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将借由3月举行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成立,并选出领导层。“国家监察委员会”设置后,将成为中共最高级别的国家监察机关,与国务院和国家军委同级。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按例省级监察委主任均由纪委书记兼任。

早前有分析认为,未来的国家监察委主任,按省级纪委书记兼任的规则,内定由赵乐际兼任这个“超级反腐机构”负责人的可能性加大。在去年11月,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已兼任中共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该小组成立后的首任组长是时任中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

按照中共惯例,如非特殊原因,如退休,一般这类试点工作的“领导小组组长”,将会循例担任正式成立的主管机构最高负责人。

王岐山“重新出山”路径清晰

过去五年间帮助习近平强力反贪的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前曾因去留问题备受关注,海外爆料者与中共党内反王势力呼应,最终王岐山在十九大上未能入常。当中内情一直被受揣测。

在中共十九大后,2017年11月7日王岐山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发表长篇文章解读十九大。两天后,川普(特朗普)访华,王岐山公开亮相习近平为川普设的国宴。有关王岐山将“重新出山”的消息开始热传。

去年12月,港媒《南华早报》率先披露,王岐山虽已卸下常委,仍可以继续参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

1月29日,王岐山当选湖南省中共全国人大代表。由于中共政治局常委后继续“当选”中共全国人大代表极为罕见,外界多认为王岐山可能重返政坛担任要职。

海外多方报导均认为,王岐山将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成为习近平的助手。且王岐山广被认为将不会仅是“仪式性角色”,并主要协助习近平处理外交事务。

而最新的两个信息,又再印证王岐山的动向。一是中共喉舌新华社2月13日刊发被当局看望的中共退休高层名单。获当局慰问的名单中仅有刘云山,没有王岐山,显示目前并没有和俞正声、张德江和张高丽一样有现职的王岐山并未退休。

二是据英国媒体《金融时报》2月14日透露,最近几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以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曾秘密会见。据称,“中方竭力游说美国外交官,以扭转中美贸易战”的一种努力。这一未经官方公开证实的消息,似为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作了进一步的放风。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重磅!王歧山新乌纱不只国家副主席一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