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

网传十九大前撰写信件 毛泽东前秘书促广开言路

2017年10月16日,毛泽东前秘书撰写公开信,呼吁“广开言路”及“让人民”。(维权人士提供)

炎黄春秋》前副总编辑王彦君表示,中国要完全走向之路,很难在短内做到。(王彦君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毛泽东前秘书李锐获邀出席十九大会议,但他以「脚痛」为由没有出席;而网上流传一封他在会议前撰写的公开信,内容呼吁当局“广开言路”及“让人民说话”。(黄乐涛报道)

以特邀身份出席会议的中组部前副部长兼毛泽东前秘书、现年101岁的李锐,网上流传他在周一(16日)亲笔撰写的一封公开信,指自己最近不能走路,以身体不适为由,拒绝列席会议。

李锐在公开信指出,中国在习近平带领下,进一步融入世界和平发展的大趋势,而习近平在谈及中国梦时,谈到法治及宪政。但是当中却发生令人费解的事情,例如他当顾问的《炎黄春秋》,在创办25年后,竟然遭到打压,一夜之间被“强力换掉”原班子编辑,完全改变杂志的风格,而由李锐的《卢山会议实录》等书籍,亦不可以在大陆出版,只能在香港出版。

他表示,若果中国要和平发展,当局必须走全面改革开放的道路,即要“广开言路”、“让人民说话”,以提高当局在人民心目中的信任度。

对于李锐拒绝列席十九大会议,本台周四(19日)多次致电李锐希望了解情况,但是电话却接不通。

曾与李锐共事的《炎黄春秋》前副总编辑王彦君表示,李锐发表的公开信,要求当局要“广开言路”、“让人民说话”,但是认为政府是不会接纳这个意见;又表示从现时的社会看来,中国要完全走向民主之路,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做到。

王彦君说︰我觉得这封信写得不错,但是现在的时机可能很难发挥作用,各方面都是收紧(民众的自由),所以都要等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够有所缓和,这段时间都看不到有甚么的迹象,上面(当局)可能采取的行动,应该都是经过反覆思考,才会有现在的结果,总之短时间内都可能变不到了。

他又表示,若果当局持续不接纳民众的意见,社会是很难进步,而民主自由亦会慢慢倒退,形成一个专制的社会,后果不堪设想。

李锐是著名中共党史专家,曾是中共中央委员和中顾委委员,是前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兼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的秘书,他于退休后仍时政,呼吁民主宪政。

来源:RFA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网传十九大前撰写信件 毛泽东前秘书促广开言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