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星期六

在“十九大”现场的外媒记者都要面对这一尴尬场面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中共第19次党代会的开幕吸引了上千名记者前往采访,与历次中共重要相同的是,这些外媒记者即使揣着千万个采访议题也无济于事,因为他们知道那些中共的官员们不会给出想要的答案。那些境外的摄影记者则是抓紧机会多拍摄一些资料图片,不过翻墙却是难题。

BBC记者麦笛文(Stephen McDonell)19日出现在“”场外,想找一些中共代表进行采访,但事实证明,他想和这些代表交流太难了。

麦迪文很关注半岛的局势问题。他认为大陆和朝鲜长期保持良好的伙伴关系,这对正在参加“十九大”的代表来说应该不是难题,但每次他尝试去找这些打伞进入场内代表聊起这个话题的时候,他们都只是说“sorry”。

不过与那些碰一鼻子的灰的记者比起来,麦迪文还算相当幸运,一位衣服上挂满勋章的警察女士接受了他的采访,不过却让麦迪文有些头疼。

记者说以前中国和朝鲜的关系很好,现在关系出现了压力,你对那个…还没等记者说完,这位女警察答道,她是来自浙江宁波的基层警察,她觉得能够参加“十九大”很“激动”。记者追问,金正恩,金正恩是什么样的领导?女警匆匆忙忙躲开记者离开了。

进到会场内,记者遇到的问题就是所有的人对这位外国人都说“no”,这让麦迪文感到相当挫败。

不过,对于中共的历次大会来讲,大陆以外的非亲中媒体记者基本都会遇到与BBC记者相同的尴尬情况,没有人会接受你的采访。那些愿意接受采访的异议人士及中共元老要么被强制离开北京,腿脚不利或年事已高的长者不能离开北京的则被相关部门通知“十九大”期间不能接受境外媒体的采访。

台湾《社》说,“十九大”会场像个大迷宫,先不说能不能采访到,就连拍摄中共各级官员的资料照都要抢和抓拍,而中共政治局7常委一个也没有出现在19日的新闻会上,得知原来他们在19日早上非公开时间在各团活动,“刻意与开放采访时间错开”。

报导称,记者拍照需要运气,像团、重庆团和上海团因为都是热门“入常”因此被挤得水泄不通,重庆厅还因陈敏尔人气太旺,一度采取“一出一进”的人流管制。

文章说,在大会堂里没有所有代表厅的示意图,记者们更是没有地图,于是频繁问路,但有时连工作人员也不知道位置。记者来回奔波在各团之间,每场可能最多只能待5分钟。

招待记者梅地亚中心给记者提供的环境较舒适,但外媒记者最盼望的就是可以无限翻墙,但这最终也只能是妄想。报导说,中共治下的大陆在今后“不但要有墙,还要是高墙,路才不会走错,或被人随意翻过。”

【希望之声2017年10月20日】(本台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在“十九大”现场的外媒记者都要面对这一尴尬场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