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香港一周新闻回顾第36集(2017年10月11日-10月17日)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1李嘉诚再天价出售香港资产 买家是石油公司

2;法律权威发公开信 批港法治严峻威胁忧受中共影响

2外媒指有香港公司违联合国决议 助北韩赚外汇

3英国人权领袖被拒入境香港 涉北京介入引国际关注

4调查指香港三成父母 仍需供养逾30岁子女

5港澳团禁境外采访 疑忧地下工作曝光

6港高度法院发生菜刀指吓法官案 福建男傍晚自首

7十九大港澳代表团禁境外采访疑忧地下工作曝光

8;占领旺角案黄之锋等20人被判藐视法庭罪成 押后宣判

1李嘉诚再天价出售香港资产 买家是中资石油公司

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再度以天价出售香港资产。位于皇后大道中99号的中环中心,75%权益最终以约402亿元港币拍板卖出,买方是中资公司、以石油系统机构为首的财团。

港媒去年传出,长实拟以约357亿元作价出售,但之后反口,认为400亿以上才是合理价,于是在关键时刻反价,洽售谈判需推倒重来。一年后,长实终于同意以约402亿转让,买方将以财团形式购入,除了以中国石油系统机构为首外,另加一、两家为本地物业投资者。如中环中心出售交易落实,将打破香港历来最高单价商厦成交的最高纪录。

李嘉诚多年来一直撤资中国大陆及香港,过去几年,已陆续沽售中港资产达1930亿元;2016年10月,更计划出售上海陆家嘴世纪汇广场,定价230亿元。若连同中环中心,李嘉诚在中港两地卖资产已超过2600亿元。李嘉诚是政商界的重量级人物,有分析认为,撤资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2;国际法律权威发公开信 批港法治严峻威胁忧受中共影响

黄之锋、周永康及罗冠聪等3名香港学生领袖被判坐监,国际法律界权威发公开信,批评香港的法治面临严峻威胁,忧虑已受中共的影响。

公开信由12名著各法律界权威联署,包括曾出任英国大法官(Lord Chancellor)及司法大臣的范克林(Charles Falconer) 勋爵;英格兰及威尔斯大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主席御用大律师Kirsty Brimelow、在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屠杀罪行案担任主控官的御用大律师Geoffrey Nice、曾领导联合国加沙冲突调查的南非宪法法院前大法官Richard Goldstone、曾获联合国委任调查及检控塞拉利昂及叙利亚等地战争罪行的御用大律师Desmond De Silva等。

公开信指出,司法独立是香港支柱,但香港终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曾警告司法机构浓罩阴霾。面对北京日增的压力,例如北京早前颁布的《一国两制白皮书》中表示,北京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法官须是“爱国治港”者等,认为司法独立已受到中共的影响。

信中批评,用以检控双学三子的控罪《公安条例》,有违《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联合国也早已批评条例对基本自由有过份限制。而黄之锋、罗冠聪及周永康2014年参与的占领运动,是全世界最和平的示威之一,三人先后已完成社会服务令及缓刑,但仍然坚持检讨刑期,质疑律政司检控「双重定罪」原则。

对于公开信,律政司星期一晚发文反击,反指联署人误解、或不了解及本港法律,对此表示遗憾。

3外媒指有香港公司违联合国决议 助北韩赚外汇

美国有线新闻网络报道,位于香港湾仔的旺福特有限公司,被联合国指责违反制裁北韩的措施,协助北韩赚取外汇,以资助平壤政府开支,包括发展核武、及领袖金正恩和其他高官的奢华生活。

报道指出,涉事的旺注册地址为湾仔轩尼诗道依时商业大厦2103室,美国有线新闻网络的记者曾亲自前往查问,发现并非旺福特公司,单位内一名男子称,没听过「旺福特公司」的名字。

联合国北韩事务专家小组在近期两份报告,指旺福特公司在北韩罗津市经营一间银行,可能违反联合国近期禁止跟北韩合资公司的制裁决议。报道又引述美国数据分析公司称,香港有超过100间公司或个人,与被制裁的北韩单位有关,在中国更超过300间。

4调查指香港三成父母 仍需供养逾30岁子女

汇丰银行委托研究机构Kantar TNS,今年3月至5月于网上访问1000名25岁或以上的本港人士,调查显示,有五成的香港家长,正在供养年满18岁或以上的子女,接近三成家长,正供养他们年逾30岁的子女。

供养子女的家长中,四成七的有供养成年子女,当中达五成二的家长会为子女付教育开支;四成七的为子女交水电费、杂货或家居维修等日常开支;另有3成家长为子女支付医疗及牙科服务。供养成年子女的父母中,5个中有1个会助子女首次置业,更有一成八支付子女的旅行费。

汇丰保险香港行政总裁文德华表示,亚洲文化重视家庭关系,而供养家庭成员往往超出预算,令供养者百上加斤。另外,调查结果似乎亦显示“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亦渐不合时宜。调查报告亦同时反映香港人口老化问题,1000名受访者中,四分三人表示他们正在供养至少一位家庭成员,七成三正在供养父母。

5英国人权领袖被拒入境香港 涉北京介入引国际关注

曾为香港发声、支持雨伞运动的英国人权委员会副主席Benedict Rogers,在11日抵达香港机场时被港府拒绝入境。Benedict Rogers在接受英国《衞报》访问时表示,对被拒感到震惊,更坦言今次是反映一国两制正步向死亡。

港媒苹果引述《衞报》消息,Rogers此次访港除了与朋友会面外,亦想了解香港最新的民主状况。他透露,当香港入境处职员押解他上机离境时,他问对方是否意味一国两制已死,职员当时几乎眼泛泪光,表情哀伤,只回复他只是在履行职务,无法回应,Rogers坦言,为香港感到非常悲哀。

身兼律师的民主党何俊仁批评入境处做法卑劣,指港府今次处理手法前所未见,慨叹中共的维稳已影响到香港,事件引发国际关注,特首林郑月娥回应指出,由于事件涉及外交,由中央负责。《信报》创办人林行止批评,事件反应林郑月娥绝对「听上级的话办事」,对京官的指示毫无异见、言听计从。有议员就指特区政府放弃出入境自主权。

6港高法院发生菜刀指吓法官案 福建男傍晚自首

星期二早上十时许,一名余姓中年男子在金钟高等法院旁听案件期间,突然从背包取出菜刀,指吓法官陈嘉信,并以普通话高叫「无法无天」及「你以为我找不到你?」。该名男子之后离开法庭,事件中没有人受伤。事后大批警员手持盾牌在高等法院内及附近一带搜索,警犬及反恐特勤队亦出动协助,最终未有发现。事件出戏剧性的变化,当日傍晚,持刀男在立法会议员林卓廷陪同下到警署自首,

并在传媒前「向公众及法庭道歉」,指其因一时冲动所为。林卓廷表示,余男曾被控袭警脱罪,后来他反告警方及索赔失败,因不满裁决,导致今次亮刀事件,之后已后悔,愿承担责任。

据了解,男子名叫余祖林,是来自褔建的旅客,袭警案发生在2008年,被判无罪后,余向三名警员及警务处索偿逾66万元人民币的医药费及精神损失费失败。

他不满裁决,提出上诉,上周五被陈嘉信法官判败诉。余星期一到高等法院领取判词后不到半小时,知道审理他案件的陈嘉信法官正于7楼审理另一宗藐视法庭案件,于是决定到场旁听,最后,发生亮刀事件。事件引发社会关注高等法院的保安是否足够。

7十九大港澳代表团禁境外采访疑忧“地下”工作曝光

中共十九大会议召开前夕,新闻中心网日前开放网上「境外记者采访申请系统」,40个代表团包括台湾、中共军队、武警、国家机关代表团等均可申请采访,唯独没有港澳代表团,港媒苹果报道称,当局的做法可能不想曝光属中共「地下党」

的港澳代表。报道指,中共港澳工委一直被视为神秘组织,名单从不公开,有消息透露,港澳代表共有19名,公开的只有9人,被证实的都是中联办和四大中资代表。有分析认为,港澳代表团或有人用假名与会。

香港传媒披露,中共1997年接收香港前,早在香港设立港澳工委,即中共在港的地下党委,党员高达20万人。著名评论人练乙铮曾估算香港有35万中共党员。

前新华社社长许家屯生前曾谈到,中共曾考虑过1997年后将“地下”的共产党公开化,但最终没落实,并从此隐身于新华社,之后隐身中联办。

8;占领旺角案黄之锋等20人被判藐视法庭罪成 押后宣判

前学民思潮召集人兼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等20人,被控2014年占领中环期间时,涉嫌在旺角占领区阻碍执达吏执行禁制令清场,被控刑事藐视法庭罪,法庭星期五宣布罪名成立,押后宣判,各被告获准保释。

案件涉及社民连黄浩铭等9名否认刑事藐视法庭的被告,及正在服刑的黄之锋等早前已认罪11人。

对于法庭的裁决,被告之一的岑敖晖表示失望,但认为事件的本身应由前特首梁振英及律政司袁国强负责,法庭却成了挡箭牌。案情涉及2014年占领运动、也被叫做雨伞运动爆发时,被告在清场占领区旺角期间,涉嫌逗留,阻碍清场,案件被控20人,黄之锋、黄浩铭目前因其他案件正在服刑中。

【希望之声2017年10月19日】(本台记者瑞曦综合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香港一周新闻回顾第36集(2017年10月11日-10月1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