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习近平十九大工作报告:青史留名还是…?很快见分晓!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做工作报告

昨天(10月18日)是中共十九大开幕日。习近平代表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做工作报告,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并对未来做出部署。普遍认为,这份报告负有讲清习当局未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任务,因此相当重要。

工作报告怎么说?

习近平的报告长达3个半小时,涵盖政治、经济、外交、台政策、环境保护、民生等各个领域。最受关注的地方包括:

1. 他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说法,被认为是“习思想”的最后定名。

2. 报告第一部分标题为““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似乎在用“历史性变革”来形容自己的第一个五年任期,较为罕见。

3. 习近平认为当前主要矛盾包括国民对民主、法治的需求得不到满足:

“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不放弃中共 报告提出的问题无法解决

工作报告谈到中国政治、经济、外交目前面临的诸多问题,并提出诸多口号,为走出困境设立了宏大目标。但有观点认为,受中共体制所限,这些问题不可能解决。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以经济为例解释说:

“他提出必须坚持去产能、去产能、库存过剩?为什么有了这么多产能库存还要继续扩展?就是因为中共政治体制、一党专制以及地方各自为政。”

国家是一厢情愿的说法。没有国家不想创新,但很少有国家能做到。考虑到中国的政治环境对言论、思想的打压,连创造性的思维、言论表达都不可能,怎么可能创新?”

“报告说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再延长30年等,看起来好像共产党给了农民恩惠,实际常可怕的:中共一个代表大会就决定了老百姓的土地、全国的土地资产。实质上是中共剥夺了农民的土地产权。它今天说30年,明天就可以全部剥夺。如果土地拥有权不给农民,中国农业就存在问题。”

谢田明确指出:“报告中所有的目标和要求都是与中共专制抵触的,要想实现,除非结束中共一党专政。”

历史文化学者、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日前在接受《希望之声》记者专访时更表示,习近平在反腐打“虎”中得罪大批中共官僚,若不放弃中共,别说解决中国社会问题,甚至连自身安危都无法保障:

“他自己可能就会被做为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的替罪羊,甚至反对势力可能会给习近平本人安上一些什么腐败的罪名,把他拿下来。这些都是有非常有可能的。”

”习近平如果真的想反腐,现在的共产党制度根本就做不了。那么如果他要是能够迈出民主化这一步,他就既能够解决中国的腐败问题,同时也能够解决自身的安全问题。就是说通过把中国变成一个自由社会,他可以青史留名。”

习近平很快将做出选择

习近平也的确在报告中反复提到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他是在寻求与中共历届党魁不同的历史定位吗?分析人士有不同的看法。

有观点认为,习近平的“新时代”仅仅意味着集权获得空前成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却看到一些亮点。

他认为,习近平过去5年的确如报告所说,做出了“历史性变革”:

“前所未有大规模的反腐、结构性军改。还有取消劳改制度,这是毛泽东建立了几十年的迫害老百姓的非法的制度,不经法律程序通过公安就可以抓捕关押百姓,也被取消了。还有取消一胎制。”

“过去肯定不同,但将来是否会有更大不同?”

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要建立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并强调“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李天笑注意到这一点:“这是一个新的领导小组,他还提到要建立监察委,之前还曾提出要建立问责制”,“这三点结合来看,下一步可能要清洗领域”。

他说,目前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他一定会把清除江泽民集团继续下去,那么“他用什么罪行起诉江泽民,可以看出他的走向”:“必须用江泽民本身实际的罪名起诉。如果只是贪腐罪名,90%以上中共官员都是贪官,为什么起诉这个、不起诉那个?这样做就会被认为是权斗。”

“习近平在报告里讲了这样一句话: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还不知道这个‘信仰’指什么。如果是老一套共产主义,那么就彻底完了;如果是指中国的传统文化,对神的信仰,那就还有希望。”

“对习近平来说,现在是非常严峻的时刻。他会向哪个方面走,很快,在他执政前3年就会见分晓。”

延伸阅读:

专访章天亮(一):江泽民是否出席十九大不重要

专访章天亮(二):不抛弃中共,习近平没有出路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十九大工作报告:青史留名还是…?很快见分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