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孙政才倒台 他们之中 谁是最大受益者?

孙政才落马 王沪宁、陈敏尔、胡春华 谁会受益?
、胡春华 谁会受益?

记者/主持人:韩梅

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在中共人事博弈中出局。接任重庆“一把手”的陈敏尔、中共中央政策室主任王沪宁都被认为是事件的最大受益者。至于与孙政才并称“双子星”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究竟会受累,还是受益,外界看法不一。

日本《产经新闻》今天(7月27日)发表社论说,陈敏尔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圈中人”早已广为人知,且按惯例,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必须是中共政治局委员,此后陈敏尔由中央委员递升为政治局委员是必然。孙政才失势最大的受益者,好像已是不言而明的事情。

陈敏尔是1960年生人,时才57岁,从年龄上看颇具优势。

他曾在浙江与习共事多年,属习近平亲兵“之江新军”成员。在中共十八大上,陈敏尔之所以能以省委副职身份“当选”中共中央委员,据说就是习近平的苦心安排。

孙政才落马也把王沪宁推向关注焦点。有评论指,王沪宁无门无派,在当下敏感时刻,这成为他最大的优势。

不过,此前有消息说,王沪宁是由曾庆红推荐的。他身上是否残存曾系烙印,尚且存疑。

仅从目前来看,习近平此次出访都安排王沪宁随行,似乎对他颇为信任。

有人认为,在入“常”问题上,胡春华本与孙政才有竞争关系。如今孙政才落马,胡入“常”机会大增,也是一个受益者。

但胡春华也面临尴尬的“接班人”问题。很难说习近平是否因此对他心存戒备。

北京时评家华颇今天告诉《希望之声》记者,“储君的传言对胡春华伤害是很大的。习近平还想干下去,这时候突然冒出一个替代者,这对每一个当政者都是一个威胁。所以胡春华下一步就是低调,老老实实干好本职工作。”

“习近平对胡春华可能是一种限制使用。在习近平不想交接班前,胡春华进入中央高层恐怕不大,只能在地方重要岗位上徘徊。”

不过,孙政才落马一事,令习近平从国外媒体收获不少好评,例如政治战略娴熟、稳健且强势等等。而且,孙政才显然与派系瓜葛甚深,他的落马是习近平给“对立面”的一个痛击。这样看来,最大的受益者恐怕开始习近平本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孙政才倒台 他们之中 谁是最大受益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