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水泥厂偷排污染水源 沪千万人饮水受威胁

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

上海市一间水泥厂长期违规排放硷性污水,不单影响周边,更污染附近的储水区,市内1500万人的健康,工厂现已停产。有市民批评,政府缺乏对企业的监管,才会导致工厂违规排污。

上海市崇明区长兴岛居民卢先生周四(15日)对本台表示,区内的“长久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因长期排放污水而污染附近水源。于长兴岛上一片面积接近70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的“清草沙水源区”,大部份上海市民的生活用水都来自这里。卢先生指,工厂一直都违规排污,他担心影响居民的健康。

卢先生说:工厂在生产中是没有污水的,在冲洗混凝土车方面,流出一些污水吧,味道是没有的,就是流出硷性的水,这样是不对的,厂方没有利用(排污)的设备,就直接排到长江里去了,影响到这个食水了,反正他们的做法是不对的。

记者问:就是影响到1500万居民的水源,是不是?

卢先生说:这个肯定是影响的,是吧?

他表示,政府早前亦发现工厂排污严重,亦有派人到场巡查,而政府现在已经要求该工厂进行整改,又对工厂罚款。虽然现在事件看似已经解决,但居民都担心,若果政府有一天松懈下来,污染情况又会再出现。

记者问:你知道工厂现在仍在运作吗?

卢先生说:停掉了,停掉了。应该可以解决的,已经解决了,具体的我也不太清楚,(暂时)没有大的问题

除了崇明区的居民担心食水有问题外,长宁区的居民吴玉芬表示,虽然她的居住地距离崇明区并不接近,但若果工厂的污水流入储水区,那么整个上海的居民亦会受到影响,她指担心食水污染都没有办法,老百姓亦不能做什么。

吴玉芬说:担心是担心的,但是,担心有什么用,我们老百姓又不能解决问题,政府什么也安排好的,我们又斗不过政府,政府怎么说,我们就做了,污染问题解决不了,老百姓身体健康肯定有问题的,长期下去,肯定是不行的。现在看起来,水都是洁净的,当中怎样污染,我们亦不知道,我们家里都用了净水器,水过泸后才饮用。

她表示,涉事的“长久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可以长期违规排污,是因为政府疏忽监管,若果政府加强巡查企业,就可以避免企业污染环境。而大陆亦存在官商勾结的问题,所以企业污染的问题,一直亦不能解决。

吴玉芬说:政府都是不管的,贪官太多了,不管老百姓的事,只管去赚钱,贪官太多了,只管自己怎样升官发财,老百姓的死活,他们就不管了。

本台致电涉事的工厂希望了解情况,但是工厂职员以电话信号不佳为由,就立即挂线。

记者问:你们工厂污染很严重,我想问一下,这个事情怎样解决呢?

职员:喂,听不清楚,信号不太好啊。

而区政府的当值人员就要求本台留下联络电话,表示稍后联络本台,但是于本台截稿时,仍未收到回覆。

涉事的水泥厂于2010年。据大陆媒体综合报道,上海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周三(14日)在联合突击执法下,到涉事工厂巡查,发现工厂违规排污严重,而且该公司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却投入生产。执法部门又发现该水泥厂已有前科,执法部门于上月25日,已发现该工厂违规,通过雨水排放口排放污水,并于6月9日向该工厂发出“责令改正决定书”,惟工厂仍继续生产。

根据“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违规偷排的企业若果不整改,作出决定的行政机关,可按日连续处罚,而该环保部门早前已对该水泥厂处以12万元的罚款,由于其拒绝整改,将被按日计算罚款,罚款将是12万元的数倍。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水泥厂偷排污染水源 沪千万人饮水受威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