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刘云山上海发怪声搅局 习阵营释回击信号

习外访期间,江派常委刘云山诡异现身上海,发表“文革”色彩言论,其主掌的文宣系统收紧舆论,与习近平此前对外释放的放松思想言论的讲话相左。敏感时刻,6月23日,习近平去年底在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全国发行,内容影射、问责刘云山。(大纪元合成图片)

习外访期间,江派常委刘云山诡异现身上海,发表“”色彩言论,其主掌的文宣系统收紧舆论,与习近平此前对外释放的放松思想言论的讲话相左。敏感时刻,6月23日,习近平去年底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全国发行,内容影射、问责刘云山。(合成图片)

习近平外访期间,江派常委刘云山诡异现身上海,发表“文革”色彩言论,与习近平此前对外释放的放松思想言论的讲话相左。6月23日,全国发行习近平去年底在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内容影射、问责刘云山。

时政评论人士分析,习阵营释放回击刘云山的信号,其外访回国后或有进一步清洗行动。

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讲话单行本全国发行

6月23日,大陆官媒高调报导,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去年12月中旬,习近平曾率领中共其他6常委召开了中共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并发表讲话,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

5月1日,中共《求是》杂志第9期全文刊发了习近平的讲话,全文13,000余字,共分6大部分,信息量极大。

习近平在讲话中,列举了很多党校存在的问题,如“有的口无遮拦、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妄加议论,有的专门挑刺、发牢骚、说怪话”等;一些人听到党校有人说了什么话,“说党校里的人都对党中央说三道四了,共产党内部有不同声音了。党校出现这些言论,杀伤力很大,不要低估。”

习近平要求中共党校“必须向党中央看齐”,“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还放话称,中共党校“不姓党就没有必要存在”。

习近平去年12月的讲话,雪藏5个多月后才全文发表,引外界质疑。

当时有分析指,习近平在党校的讲话,从内容上看,很不满意当前党校的工作;其潜台词就是党校现在没有与习近平当局保持一致,没有“严守”政治规矩;而中共党校校长是江派常委刘云山,习问责刘之意明显。

习党校工作会议讲话单行本发行时间点敏感

此前,4月19日,习近平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4月25日,新华社全文发表习的讲话内容;

4月26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前后时间仅一个星期。

5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5月18日,新华社全文发表;

5月20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全国发行。前后时间仅四天。

5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

5月31日,新华社全文刊发了习的讲话。

6月2日,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全国发行。前后时间也只有四天。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相比上述三次讲话的全文被迅速公开并出版单行本,习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不仅滞后5个多月后才全文发表,其单行本发行的时间点也敏感,恰逢习外访期间刘云山及文宣系统频频异动、搅局迹象明显之际。

谢天奇表示,习近平批判党校、问责刘云山的讲话被雪藏5个多月后才全文发表,背后隐现中共内部意识形态的分裂及刘云山对习的抵制。

近期,习外访期间,刘云山主掌的文宣系统接连发布与习言论相左的收紧舆论的指令,刘云山更诡异现身上海,发表“又红又专”等“文革”色彩的怪话。

谢天奇认为,这些言行正是习讲话中批判的内容。敏感时刻,习讲话单行本全国发行,而刘云山未能抵制住,应该是习阵营释放强硬回击刘云山的信号。

刘云山上海发怪声 与习近平不同调

6月17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第一场活动就是前往中共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在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3名烈士”。

6月18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在头版发刊两条新闻,头条是《习近平开始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刊报头下),第二条刊报头右上侧“黄金位”(又称头条B),以习近平、彭丽媛名字为题,报导他们凭吊中共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烈士”。

这种报导模式被称为“618报导”。

多家中央级纸媒和地方党报6月18日都追随“618报导”模式对习外访活动进行报导,但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并无报导。

6月19日至20日,刘云山突然现身上海考察。

官媒报导称,刘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摸底上海高校师生的思想状况,考察上海的党组织建设”。刘云山在考察复旦大学等学校时声称,要按照“又红又专”的要求培养“党的接班人”;与近期北京当局着力塑造习近平“儒生”形象的舆论宣传公开唱反调,颇有挑衅意味。

此前6月13日,官媒《学习时报》刚以“一介儒生的情结”为题,选载了《习近平时代》一书部分章节。

该文以“儒生”称呼习近平,并以此为基点,全方位介绍习近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文章特别提及习近平自己述及的一份书单,强调这份书单的内容并“没有明显的‘意识形态’色彩”

刘云山以往出京调研,陪同的中央部级官员除了中宣部的,还会有中组部的,中央党校的,以及地方多个领导和宣传部门的主管。此次刘云山在上海露面,陪同的只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

时评人士周晓辉认为,刘云山趁习近平出访之机前往上海绝非单纯调研,况且陪同的高官只有被曝随时下台的刘奇葆和仕途不妙的韩正。

此次刘云山只有孤零零的两个高官陪同,一个原因可能是刘的出行乃是突然之举,就是要趁习出访之时,到上海来见韩正,或借此密谋对策,因此各部门来不及安排;另一个原因或是一些地方官员听闻了风声,选择了远离江派的对策。

刘云山操控文宣系统收紧言论

另外,6月19日,中共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党媒《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要严肃处理跟风炒作社会热点话题、调侃国家政策的节目。网上流传广电总局发出的《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收紧境外节目播出。

6月21日晚,中共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主持全国跟帖评论专项整治视频会议,声称要加强监管,集中清理跟贴内容等。

文宣系统的上述指令与习近平此前对外释放的放松思想言论的讲话相左。

之前4月19日,习近平主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发言表示,“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因此要求官员多上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对互联网的批评与监督,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对广大网民多一些包容和耐心”。

6月22日前后,网络上出现一篇署名“一名军中高手”的“重磅雄文:宣传系统需要深刻反思”。该文大篇幅批当前中共宣传系统,归纳出宣传系统的七方面问题,称“宣传系统需要深刻反思”。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表示,目前,江泽民集团活摘器官罪行正被国际聚焦,江泽民父子出事消息不断传出;习外访之际,乌坎事件被引爆、激化,文宣系统异动,凸显江派反扑搅局色彩。

谢天奇说,敏感时刻,“重磅雄文:宣传系统需要深刻反思”的流传及习近平党校工作会议讲话单行本全国发行;习阵营释放回击信号。预期习回国后,将有针对刘云山文宣系统等江派势力的进一步打击行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刘云山上海发怪声搅局 习阵营释回击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