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史海】中南海权斗秘闻 毛周刘高关系复杂

前中共小组成员戚本禹回忆录揭秘中权斗秘闻,其中有鲜为人知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高岗等的复杂关系。作者称,党内高层斗争的激烈程度让他非常震惊。

毛刘有矛盾 毛调高岗进京平衡刘少奇

戚本禹在《最后的证词——戚本禹回忆录》中说,1951年毛提倡农村合作化,有的中央分局就公开发文件反对,这些文件等于是中央文件,下面都要执行的,毛对此很反感。毛对当时中央政府的一些领导,包括刘少奇和周恩来的一些做法,都很不满意。

在这样的背景下,毛1952年把东北局的高岗、华东局的饶漱石、中南局的邓子恢、西南局的邓小平和西北局的习仲勋这五个中央分局的调来北京,加强中央统一领导。

文章称,毛调高岗到中央管计划,另外高岗与刘少奇有矛盾,毛也是让高岗在上平衡刘少奇。

那时毛对刘少奇搞专权的不满已很久了,作者在文革中听江青说,这起源在于延安时期。1947年胡宗南兵力进攻延安,毛留在陕北,让刘少奇代表中央。毛忙于对付国民党军队,又因为发电报容易暴露其方位,就叫刘少奇一般事情不要汇报。

刘少奇离开毛后独立指挥中央,形成习惯。1948年毛进入山西后,刘少奇已经形成了不请示毛,自己做决定、发文件的习惯了。

到后来党内的重大事情,组织上提拔一个人,刘少奇都自己决定,让杨尚昆向全国发文,这情形一直延续到中共建政后。这样毛和刘少奇就在上有矛盾,而且已出现如土改、合作化问题上有路线性质的矛盾。后来因为一个重要文件毛发火了,说以后重要文件不经过他同意,不能以中共中央名义发。

周恩来也有不汇报不请示的问题 毛不满意

文章称,周恩来也有不汇报不请示的问题。在一些事情上毛也批评过周。有些问题,周拿不准毛的意见就回避。如搞新税制,资本家减税,国营企业却要加税,这在毛那就行不通。毛批评周抓小事,这样的大事却抓不好。

刘少奇利用毛搞掉高岗、饶漱石

1953年年底,毛带人到南方搞宪法。这时,高岗误解了毛的意思,他跟陈云、邓小平他们私下商量,多设几个副主席,轮流值班,你一个,我一个。而拉帮结伙、搞宗派在当时是比刘反对搞合作化还要严重的错误。无论谁,一旦卷入宗派之中,毛打击起来都是毫不手软的。

陈云、邓小平到毛那里告高岗的状,刘少奇就说高岗是分裂党,还里通外国。高岗在东北物质和道德生活上很腐烂。刘少奇的人四处散布高岗生活上那些乱七八糟的事。这样毛只好把高岗拿下。

饶漱石调来中央是当组织部长。原来的组织部长李富春调到政务院后,主持组织部工作的是副部长安子文。

安子文是刘少奇的老部下、心腹大将,他在以副部长身份主持组织部工作期间,在刘的授意之下,有好多重大的事情都不请示毛,甚至任命省一级的干部都不请示。

饶漱石任组织部长后,了解到安子文私自拟定“八大”的委员名单——这事可能是刘少奇授意的。当时就有传言,说党、政、财权都不在毛手里,都是刘少奇的人。

私拟政治局委员名单属于党内的小组织(宗派)活动,饶漱石追查这个事件,当然要追到刘少奇那里,但是刘少奇不承认,安子文就代他受过。

刘少奇这时把饶漱石和高岗绑在一起,说他们分裂党。

等到饶漱石倒了,安子文就成了组织部部长,刘少奇在党内的力量反而加强了。而毛信了刘少奇他们的,以为高岗、饶漱石真一起反党。

文章说,毛调邓小平进京,原意也是用他分刘少奇的权,但邓和刘搞到一起去了。

党内高层斗争激烈 彭德怀骂粗话

1955年,彭德怀在中南海的西楼开会斗争粟裕,骂的都是很下流的粗话。那是夏天,办公室的窗户都开着,戚本禹在办公室听到彭德怀骂的下流话。他听说是军委在开会,就去看了看,发现几个老帅在,邓小平也参加了,彭德怀在那里拍桌子。而彭德怀对粟裕骂那么下流的话,一般战士都不会这样骂的。

戚本禹称,党内斗争的激烈程度让他非常震惊。他没有想到党内高层斗争会会是那样一种方式,那些领导相互斗争起来不得了啊。他还亲眼见到有一次刘少奇和高岗相互斗骂,王光美(刘少奇妻子)哭了起来。

戚本禹简介

戚本禹被指是中共“文革”运动中的重要打手。1966年5月16日,中共政治局通过的开展文革的文件(即“五一六通知”),戚本禹为起草人之一。之后,他到处发表演讲煽动造反,“文革”中许多群众运动、红卫兵运动都与他有关。

据报,戚本禹曾为讨好毛泽东小女儿李讷,送李一套《红楼梦》,后被江青告到毛那里,成为毛将戚踢出中南海原因之一。

戚本禹1968年1月被关进秦城监狱;“文革”结束后,又因是“四人帮”一伙被判18年;1986年出狱后在上海图书馆当管理员;1990年代初退休;2016年4月20日在上海病逝,终年85岁。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史海】中南海权斗秘闻 毛周刘高关系复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