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希腊秘密准备退出欧元?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希腊债务危机下滑状态现在用江河日下来形容也不为过。希腊退出欧元的危险似乎正在自我实现。尽管欧元区各国竭尽全力挽救颓势,包括刚刚上台的奥朗德与德国默克尔达成合作第一个双双同意欧元留住希腊的协议,也不能阻止希腊向欧元外跳槽的行动加速。除了希腊人开始大量从银行提走储蓄现金,希腊被指控可能正在秘密加紧印制本国钞票,已准备退出欧元引发的排山倒海冲击。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已经有过大量挤兑现钞的冲击,一些评估指出希腊现金外逃超过千亿欧元。这一回新的大量现金提款与外流消息透露出来,正是希腊总统本人。他在连续多日召集希腊三大政党领袖开会谈判组阁成立政府无望,星期二再次召集开会时,报告希腊各银行面临被挤兑危险。总统帕普利亚斯援引希腊央行总裁提供的数字警告一天之内就有8亿欧元的存款被提走。国际金融协会总裁查尔斯达拉拉也表示,由于希腊政局不稳,资金从希腊出走的速度越来越快。从星期一开始,希腊人从各银行提走的欧元总量,每天都超过平时正常流通7倍以上。由于希腊银行现金储备与资债比例失调,欧元央行批评救援数月后仍然没有达到重组平衡水平,已经开始停止提供现金,希腊银行普遍吃紧。专家评估,虽然现在希腊银行还能应付国民提现,但如果加速提现演变成挤兑,希腊所有银行都面临破产的风险。

不过希腊民众大量提现与挤兑的金融风险,与其说是提现对希腊局势非常悲观,还不如说是用一种方式准备应对退出欧元的冲击。欧元区对希腊苦口婆心,并且提供数千亿贷款拯救该国的危机,附以紧缩开支的唯一条件。是希腊选民把接受这些条件与贷款的传统政党选下台,而把憎恨欧洲与紧缩政治的左右激进政党推上台。然而犹豫中的选民又不敢把多数地位给予他们,导致目前多个获得相对多数选票的政党却无一能够自行组阁执政。希腊有可能在下月再举行投票,可是现时就没有人能够相信投票结果会发生改变。就目前看守政府,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民众加速提款也加速了希腊退出欧元的炒作。新闻评论指出,欧元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挽救希腊的意愿很可能抵挡不住希腊要求退出欧元的决心。于是对希腊退出欧元带来的损失连日来开始了具体的计算,成本加利息,很有些实报实销的商业意味,减少了先前政治危机的庄严。

实际上,因为欧元成立之初如同欧盟一样虽有条件,却主要还是联合成立大一统货币政治联盟的立场,只考虑最终实现欧元大家庭,却没有预见应付一国自己提出退出或因为条件失衡而开除一国的局面,对于希腊一旦可能真的退出并没有标准计算损失,欧元区大家兴荣捆绑式救灾恰好说明了这一点。倒是全球拥有450个金融机构为会员的国际金融协会今年2月间就有意无意透露了机密文件,报告希腊退出欧元的代价,指出损失高达一万亿欧元以上。这个代价包含具体损失和长远损失,因为希腊的退出欧元将重创欧洲央行、欧洲所有与希腊债务有关的银行与其他欧元区国家。欧元区政府参加借贷的款额和各种银行持有的债务协议,有可能打水漂了,希腊退出欧元区很可能是以宣布破产形式,各家持有债务贷款将以其它的形式实现。不过,各国政府在呼吁救助希腊时都曾信誓旦旦地保证分毫无损索回,现在看来也打水漂了。倒是各家银行可以转嫁损失,对存户长年以减少红利和增加费用的办法消减索还无功的亏蚀。

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具体的亏损数字第一批就有约4000亿欧元的损失,这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手中持有的2400亿欧元希腊国债,德国央行"泛欧自动实时全额快速结算"支付系统中对希腊的1300亿欧元援款以及欧元区银行业约250亿欧元的借贷。另外因救援产生的折旧费和欧元系统中所谓的目标余额将给德国带来高达800亿欧元的开销负担。法国方面同样将承受不小的损失。法国刚刚离职的前财长巴鲁安承认,法国将面临500亿欧元的贷款损失,那些对希腊存在风险敞口的法国银行及保险公司也将蒙受不小损失。

希腊似乎在债务危机中挣扎的同时准备重启旧币的新生,因为希腊人以为,尽管退出欧元百无一利,但只有从欧元系统逃出来,希腊才能实施货币贬值消弭债务,同时给予货币竞争能力。希腊货币名叫德拉马克。有消息说,希腊央行以及其他银行从来没有彻底切断德拉马克的币制兑换系统。而且让新的货币得以流通而大量印制铸造德拉马克技术上需要四个月的时间。现在的问题是,希腊人大量从银行中提现甚至挤兑,必将迫使银行停止给现,并且禁止欧元外流。届时希腊的新货币就会应运而生出现。而这个情节脚本不是四个月的时间余地,则是随时就可发生。几日来希腊退出欧元成为世界金融最时兴词语,以至于有报导怀疑希腊可能早就秘密在印制德拉马克。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希腊秘密准备退出欧元?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