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纽时:太子党盘根错节 中共改革难推行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05月19日讯】(记者张东光编译报导)好莱坞梦工场(DreamWorks)动画工作室近期发布投资3.3亿美元,在上海创设一个动画工作室,希望与制作《功夫熊猫》和《无敌浩克》的加州动画工坊一决高下。

《纽约时报》报导,不过,梦工场并未揭露它中国投资的最重要新伙伴江绵恒。61岁的江是前中共国家主席之子。除了与梦工场合作外,江绵恒还和微软、诺基亚合资,也监管了许多中共国家支持的投资工具,分别锁定通讯、半导体和营建项目进行投资。分析师说,这就是中共高层允许亲属在中国经济繁荣的过程中分享战利品的做法。

前不久,丑闻爆开,当局立刻将他描绘成一位堕落的政治局委员,他本人滥权,他的亲属搜刮了大量的财富。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其他中共现职和去职高官的亲属也在大量捞钱,他们在国营企业占居要职,掌管了财经、能源、国安、通讯和娱乐产业。这些所谓的也扮演中间人的角色,替全球跨国企业和富豪大亨们穿针引线。

前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斐敏欣(Minxin Pei)说:"只要经济上有利可图,他们就会跑到第一线,""他们染指了私募基金、国营企业、天然资源……你所能想像得到的他们全包了。"

例如,2006年,中共人大委员长吴邦国的女婿冯绍东帮美林证券赢得一项交易,替国营银行中国国际商银安排220亿美元的IPO挂牌案,IPO金额创下史上新高。

维基解密揭露2009年一份美国国务院秘密文件,文中引述报告说,中共的领导阶层瓜分了中国经济的大饼。与此同时,许多公司公开宣称他们与政治权贵有关系,这让他们在高度管制的中国市场取得了竞争的优势。

2010年,中共重申要求所有的官员报告他们的配偶和小孩的工作、去处、投资和收入情况,但这些报告完全不公开。

分析师认为,中共对此不会太认真,因为中共高层的亲属已盘根错节于中国的经济结构之中。过去20年来,中国的政商关系已密不可分,中共基本上已有效地植入了一个裙带资本主义的生态体系。哈佛大学中国专家麦克法夸尔(Roderick MacFarquhar)说:"他们不想把这个公开,""这可能会引来一场海啸。"

有人认为,现在这个既得利益群体已强大到足以阻碍照顾广大群众的改革。例如,银行和金融服务业的改革可能影响中共前家族的利益。之子朱云自1998年加入全中国最大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过去10年来更担任了该公司的执行长。

此外,中共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是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被媒体称为中国"电力一姐"或"女电王"。李鹏的儿子李小鹏也曾任另一家电力公司华能集团的领导。

斐敏欣表示:"这是中共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每当他们想要实施改革时,他们的小孩会说'老爸,那我的事业怎么办?'"

这个高层的裙带关系也被上行下效。美国西北大学中国专家史宗翰称:"一段时间你会了解,哇,有这么多太子党在那里,""你有当前领导官员的太子党,也有前任领导的太子党,还有地方官员、中央官员、军官和警官的小孩。有成千上万的太子党在那里,他们都想要捞钱。"

2008年,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贪腐、滥权被判刑18年,他涉嫌逼迫商人利益输送他的弟弟陈良军2千万美元。

2010年,中共前国家副主席的儿子曾伟被外媒踢爆在澳洲的悉尼购买了一栋3,200万美元的豪宅,但该消息却被中共的媒体漏报,网络上也被封锁。

熙来的妻子涉嫌谋杀英商,杀机起于家族利益之争,证据显示,薄家亲戚至少掌握1.6亿美元的资产,其中许多资产已秘密转移到海外。

部份学者质疑,中共现在已被本身的邪恶联盟所绑架。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中国政治专家李成认为,中共当局很难针对权贵家属推动重大的,而不伤害到现在当权者家人的事业。

他还说,由于中国的司法不独立,党的领导人可能根本不会对自己进行调查和指控,"该党说反腐的努力是生与死的问题,""但如果你想要进行一番整顿,那可能会很致命。"

中国的富豪大亨默默欢迎这些太子党,通常会给他们秘密的股权,让他们在房地产项目或其他政府支持的交易中充当中间人或共同投资者。

此外,这些太子党也会透过中间人持有许多在香港、上海等地挂牌公司的秘密股权,现在更进步到将资金移转到能获取更高报酬的私募基金。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培炎的儿子曾之杰是两家国营企业合资的北京开信投资的管理合伙人。另一位前政治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则帮助管理资产48亿美元的中信私募基金。去年,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也帮助私募基金博宇资本成立,募得资金10亿美元。

最近,中共承诺改革全国的媒体与文化产业。二月份,美国梦工场和上海联和投资的合资案的宣布时机,恰好跟习近平出访美国的时间不谋而合。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说:"他们(太子党)无所不在,只要那个行业有利可图。"

(责任编辑:毕儒宗)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纽时:太子党盘根错节 中共改革难推行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