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点睛传统】侃“知”谈“识”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最近,我在看《共产党》一书时,看到如下这段话,感触很深:教育本是用来培养知识分子的。而知识是由"知"和"识"两部分构成。"知"指信息、资料、对传统文化及时事的了解;"识"指对所知的东西进行分析、研究、批判、再创造,即产生精神的过程。有知无识是书呆子,而不是真正被称为是社会良心的知识分子。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历来崇尚"有识之士"而不是"有知之士"的原因。(引自:【之三】评中国共产党的暴政)

纵观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多少忠义之士为了百姓、为了江山社稷而斗胆苦谏,丹心照千古。留下了诸如:诸葛孔明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李白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等忠义的言行。当他们遭受一些不公正对待,尚能以百姓为众,表现出"义不屈节"的精神。古往今来,为了说一句真话,被别人陷害甚至杀头者不乏其例。也许现在人会说,他们那么做究竟是为了什么?

一个"忠义"的虚名?还是他们当时脑子不会转弯,不懂得迎合皇上或者上司的意思,而遭受那么大的苦难?

其实在现在这个"笑贫不笑娼"的时代,人们衡量一个人所做值得与否,就是为了利益。这成了人们心中的"潜规则"。这种利益,不外乎,就是金钱、权利和欲望。那么在浏览中国古代知识分子那些精忠勇义的事迹的时候,有的人会觉得那样真的很了不起,这说明这个人还有一点善心。可是如果是他来做,他根本不想做,也根本想不出那些人为啥要这样做?图的究竟是啥?金钱?美女?虚名?还是有啥别的不可告人的目的?其实从小处来说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你喜欢金钱美女,那是你喜欢,你的志向。不一定别人都这样。对不对?人各有志嘛!谁也不能对谁进行思想控制,你这样,你也让别人这样,那样太霸道了吧?也就是说,衡量别人的所言所行不能站在自己的标准和角度分析,得跳出自己的框框,没有任何偏见和观念才能客观公正的看待一个人或者一件事物。

那么我们就好好来说说古代中国的知识分子究竟图的是什么?其实那些知识分子中也有一些不好的,求高官厚禄的。这些咱这里不提。只是说那些忠贞的知识分子。

其实说白了,古代的知识分子,为何要那么忠贞?就是他们要给别人,给未来留下做人的标准和方式!

古代把"德"字看的最重。即使在三十年前,谁要被别人称做"缺德",那这个人根本也抬不起头来。

那么在古代,那些知识分子自小深受儒家伦理教育,深切的懂得只有做好"修身"才能做到"齐家",只有在"齐家"的基础上才能达到"治国",以至于"平天下"。

那么那种怎样做人的理念与礼数就深深的扎根在他们小时候的心灵中,年长之后,遇到任何外界的诱惑也好磨难也好,他们都会用儒家经典来衡量。

而且,一般的知识分子,都会对道家或佛家修行很感兴趣,即使他们不用亲身来体验修行的妙处,但是道家或佛家理念对于他们的影响却不可忽视,更何况很多人师从的就是道士或者高僧。比如,李白就是一位修道的,苏东坡亲身体验修行的妙处,并与一些和尚、道士来往甚密。那么也就是说,在这些人的思想中除了有怎样为人,怎样懂得为社会和百姓承担一份责任之外,还有着对于世间万物的看清与看轻。因为佛家讲世间的一切都是空的、虚幻的;而道家讲一切都是"无"的。因为人们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所以造成对外部的认识不同。

比如,当年秦始皇想把皇位流传万世,可是到二世的时候,就"国将不国"天下大乱。很多东西在佛家或道家眼里犹如"南柯一梦"一般,一切繁华都好似过眼云烟。所以对于古代的真正的知识分子而言,有着对国家对百姓的责任感,又有着对个人利益与荣辱得失的看破感,那么他们当然会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了。

他们是为了展现做人的理念和方式存在于世,与个人的任何名利等都靠不上边际。是后人觉得他们的精神可贵,才敬重他们。但是我想对于他们本身来讲,"留取丹心"的目的不全是给别人看,不只是为了"照汗青"。是为了自己承载的那份丹心可比日月,这就足矣了。当然在客观上确实给"汗青"留下了可以比照的样本。但我想这些都是附带的。而最主要的是,那用自己的学识、青春和热血见证了一段士大夫阶层是怎样为"有识之士"的!我觉得这个过程的本身比什么都重要!

也许这段话写的有点绕,说白了就是,自己的生命的过程本身就是在证明和完善这样的生命应该怎样做!因为生命本身应该怎样做都是有安排和定数的。人按照上天的安排,走完了这段生命的过程这本身就是生命最大意义!至于说对周围和后世的影响力,这些都是附带的。

在现在这个社会,当校园的老师都把"魔掌"伸向那些未成年的孩子,学校甚至强迫学生做易燃品的手工来创收,校舍很多都是偷工减料建成的,特别要命的是,当中共肆意迫害和断送了无数人的生命之后,一些有知无识的人却含泪劝百姓,要理解政府、相信政府;特别是在网络上,当受害者或真正的有识之士在谴责中共的种种罪行的时候,有些人就会说:"你们是在给中共抹黑"云云。而那些深受中共迫害的人的生死,他们却不闻不问。这其实是一种起码的人性的迷失!

人,作为一个普通的人,不说你读了多少的书,最实在的说大家都是从娘肚里生出来的,还穿着这身人皮,最起码就应该有点良知吧?!就应该懂得起码的是非!一个人,因被迫害,告政府,无门。如果觉得这种行为是给政府抹黑,那就说明这个政府更无耻、更流氓!因为你不迫害人家,谁愿意没事闲的找政府的麻烦?

目前很多人,被中共洗脑之后,虽然掌握了很多学问,但是却根本不能算的上真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因为知识分子阶层,可以说是一个民族的在文化上的顶梁柱!而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基石和源动力。如果这个阶层的人道德败坏,完全成了暴政的帮凶,那么从小处来说,是出卖人格,不配"知识分子"的称号;从大处来说,就是自毁文化长城,最终会导致整个社会的道德缺失、人性的泯灭,轻者明争暗斗、政局混乱、民不聊生;重者亡国以至灭种!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如果人都变得野蛮、自私,见到被迫害者都落井下石,丧失人的同情心和正义感,那就不配做人了!当年耶稣传道的时候,很多古罗马的一些理论家编造出种种妖言惑众的罪证,结果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古罗马没有因为钉死耶稣而获得繁荣和昌盛,反而受到残酷的天谴:几次大瘟疫造成古罗马帝国的分崩离析。

常言道:"三尺头上有神灵","人在做天在看"。上天绝不会允许人为所欲为而无动于衷!尤其是那些饱学之士,他们由于知识多,而在社会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如果他们做的不够正,那么一个社会就会整体遭受文化上或者说是道德上的浩劫,结果可想而知。

当代中共所领导下的人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如此。哪样涉及到大的国计民生的造假不是有知识的人干的?毒奶粉、火车提速、偷工减料的豆腐渣工程等等不胜枚举。更为遗憾的是,那些有学识的人奉承中共,为中共所做的一切找理由和借口。完全丧失了作为知识分子要有独立人格和高尚的价值取向——这一流传了五千年的文化主旨,真的成了"犬儒",这样的人不要说不能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连最起码的人,都得是前面有一个大大的"伪"字作为定语!

请见下篇《点睛传统:众望与德行》。

点击与作者交流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点睛传统】侃"知"谈"识"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