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德媒:北京驱逐记者最无需担心的一件事(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近日遭北京驱逐的半岛电视台英文记者陈嘉韵

记者欧阳光编译】据德国之声5月10日(周四)报道,北京驱逐一名为半岛电视台工作的美国女记者,凸显了北京对外国媒体根深蒂固的敏感度。

至少有一件事北京无需担心拒绝给半岛电视台记者陈嘉韵续发签证的后果:在"新闻无疆界"编制的新闻指数排行榜中,中国的排名几乎已经垫底。在179个国家地区中,中国的新闻名列第174,仅仅比伊朗、叙利亚、朝鲜、土库曼斯坦和厄立特里亚要好。

观察的Wolfgang Büttner对德国之声表示,"我们认

为,在中国的状况近几个月来确实转向了恶化。"

陈嘉韵是自1998年以来,第一个被确认的被北京驱逐出境的外国记者。1998年那时,有两名记者 – 日本《读卖新闻》的Yukihisa Nakatsu和德国明镜周刊的Jürgen Kremb,分别被以获取国家机密的指控赶出中国。

据在中国的外国记者介绍,当他们的报道惹怒了中国的政府官员时,他们通常都有被骚扰、被监视和签证问题等经历。

德国之声在北京的通讯员Ruth Kirchner,今年早些时候曾在前往报道任务的途中遭一名士兵拦截。她报告说,"我问那名年轻的士兵,为什么不允许我前去", "他耸耸肩,翻看我的护照,他看到了我的记者签证后只是摇了摇头。"

据Kirchner介绍,类似的阻挠和控制是她在中国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她说,"在这里,我要到哪里去,没有被发现、被监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每家酒店都检查我的签证,并把我的记者身份向当局报告。"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警方威胁要一群试图进入朝阳医院、看望盲人人权人士的记者,称要撤销他们的外国记者签证。

美国已经看到在美国境内工作的中国记者数量急剧上升,几乎所有这些记者均属中国的官方媒体。美方对北京决定不续约陈嘉韵的签证感到失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Mark Toner称,该名记者一直在"按照中国的法律"工作。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德媒:北京驱逐记者最无需担心的一件事(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