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大陆自来水合格率仅50%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这些年来,中国食品安全领域的丑闻频频曝光,但据国家质检总局的说法,中国食品安全抽查的合格率一直在90%以上。与之相比,城市自来水厂出厂水水质合格率却只有50%左右,无疑更为严重。

中国内地无一城市实现直饮水,烧成开水可杀死微生物污染,但无法去除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不少有机污染物在人体内积累到一定程度,可能致癌、致畸、致突变。

食品种类繁多,一种食品出了问题消费者还能有其他选择,也正因为此,民众才有将其"掷出窗外"的底气,甚至还可以绝食几天表示下抗议,但如果水质出了问题,民众总不能绝水吧?

中国共计4,000余家自来水厂,为4亿多县级以上城市居民,每天供应6,000万吨自来水。这里存在一个悖论:几乎所有饮用水界专家、学者都认为中国城市水质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几乎没有一家水厂自检自测水质不合格。

自来水水质如何?根据2009年的住建部水质中心的普查,1,000家以上城市自来水厂出厂水水质不合格。有专家估计,实际合格率也就是50%左右。

虽然50%的合格率只是专家估计,但实际情况还可能更糟糕。因为这说的是出厂水水质,而入户自来水还可能因管网锈蚀、二次供水等问题受到二次污染,另外,这统计的只是城市自来水厂的水质,大量农村居民的饮用水甚至都没经过最基本的处理。

那么,自来水合格率到底是多少,1,000家"以上"上到哪里?至今,住建部并未公布,也不肯向记者透露。兴师动众、耗资巨大的调查,为何连结果都不予公布?难道这也算"国家机密"?如此又怎能引发公众重视并迫使政府投资改善水质?

微博网友蓝伟光博士称,自来水的水源肯定含有微污染,而传统的四歩法工艺又去除不了这些微污染,相反还会因消毒产生致癌的加氯消毒副产物。这种水从自来水厂流出,进入千家万户,且不说还有管网污染,高楼二次供水产生的污染等等,所以怎么能说家里天天饮用的自来水是安全的呢?很多指标没有检测却说合格实在是弥天大谎。因此,内地自来水合格率绝不可能有50%。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大陆自来水合格率仅50%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