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高瑜:蟹妹和大使(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

美国大使馆有着保护的光荣传统,骆家辉大使正在发扬这个传统。一个9岁的上海小女孩用她的作文,告诉中国人要像骆家辉一样有教养,她也是在光扬人类的文明。

周四晚8点25分,一个三年级小学生,9岁的上海小女孩杨芷湄,网名蟹妹,完成了她参加"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比赛的作文,上传到鲁迅文学网上,题目是《爸爸,请您"跪"下来跟我说话》。文章的主题是批评她的爸爸,从来没有耐心地听她讲过话。列举了其父的种种行为表现。但是她引证了一个心中期望的正面例子,很不得了,乃是当前中国政治环境中最敏感的一个人物,美国大使骆家辉。
骆大使的影响无处不在

去年10月,杨芷湄参加"美国皮克斯动画展",有幸被选中向"全场最大的人物",骆家辉大使提一个问题。小女孩杨芷湄仔细描绘了她提问的经过:"我怯怯地走到他身后,说:'大使先生,你小学时候功课怎么样?'大使惊讶地回过头,用英语说:'为什么问这个问题?'我回答道:"我这次英语考了82分,妈妈骂了我。" 骆大使和翻译单膝"跪"在我面前。我惊呆了。他讲了十几分钟,我被他的动作和周围照相机的闪光吓坏了。我没有记住多少他的话。我的脑海只有他们跪下来的画面。我清晰地看到他关爱的眼神,还有耳边的白头发。 "

杨芷湄和骆大使的照片被登在报纸上,和大使坐经济舱,双肩背一样,引爆了一场舆论争议,攻击者称为"作秀"。有幸小女孩杨芷湄又有机会作出自己的判断:"我爸爸一个美国留学回来的朋友说:美国大人都这样,这是教养。 "

骆大使的行为深深印在这个8岁女孩的心底。今年9岁了,她最大愿望是:"爸爸,你说应该跟我平等对话,为什么不能像骆家辉一样跪下来跟我说话呢?" 这是从小仰视大人的鼻息长大的中国孩子的道德追问。

一封电邮促成一场救援

据朝日新闻5月9日对珍珠何培蓉直接采访,实际是4月19日晚9点,盲人英雄,孤身一人,奇迹般地逃出天罗地网的东师古村。

4月21日白天,何培蓉收到一封"鸟儿出笼"的邮件,是由陈光诚的朋友发过来的,她正好在北京,便参与6人组成的营救行动。何培蓉被分配的任务是安排车辆并与陈光诚取得联络。22日白天,她驱车从北京出发前往山东省。完成了让专制政权措手不及的人权救援。

营救陈光诚,充分说明互联网在中国底层人民维权斗争中重要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维权工具。陈光诚4月27日,成功被接入美国使馆之后,大使骆家辉成为和陈光诚并列的主角。9日,纽约时报发表《中国异议者事件中的幕后外交角力》。揭示•克林顿才是美国营救陈光诚的决策人,和设计者,包括两次换车把陈接入大使馆,骆大使只不过是个执行者。但是支持者和诋毁者都不想放松骆家辉。
27日开始的美国特使坎贝尔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的长达30个小时的秘密谈判中,中国坚持要绝对保密,要求美方任何人都不得公开承认陈光诚在大使馆,即使国会议员也不例外,说明中方确实有让陈光诚在美国大使馆呆上数年的打算。

但是希拉里提前到北京的当天,就促成了陈光诚进医院治疗,使得这一重大事件曝光于世界。中方竟然作出"不出大使馆,就把袁伟静和二个孩子送回山东"的愚蠢威胁。逃亡后的陈光诚当时确实需要就医,他跌断脚骨,浑身伤痛,重要的是一直便血,坐在椅子上,椅垫上都沾满血,被使馆医生怀疑是结肠癌晚期。

骆家辉正在网络上破除极权的谎言

送陈光诚去医院,陈光诚坐在轮椅上,左手拉着骆家辉的手,右手拉着国务院律师高洪柱的手,这张照片传到全世界,使得这位人权活动家重新"羊落虎口"的命运转折,不能不引发国际社会更加强烈地关注。
陈光诚到医院的当天,听到妻子的诉说,和滕彪等朋友的电话劝告,重新要求回使馆,要求全家去美国,是正当的。中方立即迁怒美国外交政策和大使馆。5月4日,北京四家报纸,加上门户网站的转载,对骆家辉本人进行文革式的批判和谩骂。

当天希拉里会谈中提出"陈光诚最终应该去美国"的最后要求。几个小时后,中方发布声明,说陈光诚可以像任何公民一样出国留学,美国国务院也宣布会加快批准任何签证申请。此后,,暂时进入休止符。

但是骆家辉大使,并没有停止被攻击。前外长李肇星的内侄女–"酱缸外的秦枫V",作为在香港执行"大外宣"计划的红三代,不改酱缸本色,用微博对骆家辉大使进行无端攻击,说什么"骆家辉这个香蕉人,她的白心,还有疑问吗?""一个外交官挑起驻在国内斗,""有没有外交规定,类似公开干涉内政的外交官可以驱逐?"网民让她去问有"红卫兵大使"之称乎的姑父李肇星。迫使她删去这条微博。中国网民为骆家辉大使制作了一张网络照片,骆家辉"正经历文革式批斗",罪名是"美国政客的拙劣表演",内容有"坐经济舱"、 "自己背背包","拿优惠卷买咖啡"。下边是@迩东晨的微博:"正告骆家辉大使,你已陷入了中国人民贪污腐败的大海,行贿受贿、吃喝嫖赌才是你唯一出路!请你认清形势,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公仆的感情的事情!"

美国大使馆有着保护人权的光荣传统,六四保护了中国人权领袖夫妇13个月,今天又和中国网民一同创造了保护盲人人权斗士陈光诚的精彩篇章,这确是华裔骆家辉大使的光荣。美国大使馆在1956年匈牙利事件中,保护了纳吉之下的二号人物,枢机主教明曾蒂,不顾匈牙利政府的严正抗议,一保护就长达15年。1971年明曾蒂才在匈方同意下离开美国使馆,去了维也纳。可谓长歌一曲,荡气回肠。
中共极权体制60多年一直以谎言治国,党控制教育、新闻、出版,对全国人民都实行党校模式的洗脑。但是人类发明的新技术网络,从根本上颠覆了中共统治的物质技术基础,使之防不胜防。骆家辉大使的作用,则是中国网民用他的行为规范,揭露极权体制的谎言。他是中国人能够近距离接受文明教育的一位难得的正面教员。

蟹妹文章掀起波澜

杨芷湄《爸爸,请您"跪"下来跟我说话》上传鲁迅文学网之后,被其父杨海鹏制成长微,发到新浪,一个小时,转载上万。其中有微博女王@姚晨,并写了三字评语:好文章。

今天早晨,小姑娘早起半个小时,关注她的投票率,清晨已经有900多票。但是她看到@姚晨 转发了她的作文,楞了半天,说了几个字:我的天呐!

蟹妹上学后,老爸发了条微博:@蟹爸在上海 : 有朋友说,蟹妹的文章,很可能因为"政治不正确",得不到奖。"政治正确"那么重要?我们所有的问题,都是迎合"政治正确"的结果。如此,我们的政治无法修明,丑陋不堪而自视为美女,其状千万倍甚于芙蓉姐姐。我手写我心,放松地说真话,是一种基本的德性。韩寒这一代比我们进步了,蟹妹会更进一步。

中午蟹妹作文已经进入三甲,下午她背着书包回家,已经升为榜眼,距状元只差1300张票。

一个9岁的女孩,以亲眼见过的骆家辉大使,告诉父母,告诉爷爷奶奶什么是有教养。随着这篇作文的走红,骆大使言传身教的人类主流文明,会在千百万中国儿童心灵中成长。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高瑜:蟹妹和大使(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