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大清国万年吉地 清东陵绝佳风水宝地(组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清东陵全图(上)

清东陵位于河北省遵化境内,世称"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北有昌瑞山做后靠如锦屏翠帐,南有金星山做朝如持笏朝辑,中间有影壁山做书案可凭可依,东有腾飞倒仰山如青龙盘卧,西有黄花山似白虎雄踞,东西两条大河环绕似两条玉带,群山环抱的堂局辽阔坦荡,雍容不迫,真可谓地臻全美,景物天成,王气葱郁"。在东陵15座陵寝中,长眠着161位"帝、后、妃、皇子、公主"。其中有入主中原的因为爱情曾出家为和尚的顺治皇帝,有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康熙皇帝、寿命最长、文治武功号称"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有被洋人下破胆子的战乱皇帝咸丰,有寿命最短母子不和的同治皇帝,有清初辅佐过两代幼主的女政治家孝庄文皇后,有垂帘听政统治中国长达48年之久的慈禧太后,有民间传说迷离千古的"香妃"等。清东陵周围还陪葬有王爷、皇子、保姆等。清东陵的陵寝规制严格,皇帝、皇后的陵园用黄色琉璃瓦盖顶修建,而其他的陵园均按照妃园寝规制用绿瓦盖顶,这充分显示出帝王的等级与尊严。

2012/05/11/20120511032707316.gif
东陵寝分布图(上)

清代帝王在选勘陵址时,以中国传统的"风水学"理论为依据,刻意追求"龙穴砂水无美不收,形势理气诸吉咸备"的山川形势,以达到"天人合一"的意象。清东陵正是这种理念的最佳体现。陵区东侧的鹰飞倒仰山如青龙盘卧,势皆西向,俨然左辅;西侧的黄花山似白虎雄踞,势尽东朝,宛如右弼。靠山昌瑞山龙播凤翥,玉陛金阙,如锦屏翠障;朝山金星山形如覆钟,端拱正南,如持笏朝揖。案山影壁山圆巧端正,位于靠山、朝山之间,似玉案前横,可凭可依;水口山象山、烟墩山两山对峙,横豆陵区之南,形如阙门,扼守隘口。马兰河、西大河二水环绕夹流,顾盼有情;群山环抱的堂局辽阔坦荡,雍容不迫。这天然造就的山川形势,对于镶嵌于其中的陵寝形成了拱卫、环抱、朝揖之势,实为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

清东陵各座陵寝的序列组织都严格地遵照"陵制与山水相称"的原则,既要"遵照典礼之规制",又要"配合山川之胜势"。在这方面,世祖顺治皇帝的孝陵足可称为成功的范例。孝陵以金星山为朝山,以影壁山为案山,以昌瑞山为靠山,三山的连线即为孝陵建筑的轴线。由于金星山、昌瑞山之间的距离长逾8公里,为突出体现二山的关系而又能形成恢宏的气势,营造者特意设置了一条长约6公里的神路,将自石牌坊(用石料构筑的牌楼,是陵区入口的标志物)至宝顶(地宫之上的封土)的几十座建筑贯穿在一起,并依山川形势分成了三个区段。

一是石牌坊到影壁山间长约1.5公里的区段。在这个区段内,配置了宽大的石牌坊和高耸的神功圣德碑亭(内竖为皇帝歌功颂德的石碑的方亭,亦称大碑楼),与拔地而起的金星山及平圆的影壁山相呼应。

二是影壁山至五孔桥间长约3.5公里的区段。在这个区段内,配置了石像生(设在神路两旁的石人、石兽雕塑群)、龙凤门(由三间石雕火焰牌楼和四段琉璃壁组成的门坊)、一孔桥、七孔桥和五孔桥等低平建筑,以同周围的平坦地势相协调。

三是五孔桥至宝顶间长约1公里的区段。在这个区段内集中配置了神道碑亭(内竖镶刻帝后谥号石碑的方亭)、隆恩门(陵院的大门)、隆恩殿(举行大祭活动的主要殿堂)、方城(砖砌的方形城台)、明楼(建在方城之上的内竖墓碑、檐挂陵名匾额的方亭)、宝顶、宝城(围绕宝顶的城墙)等主要礼制性建筑。并且这些建筑由南至北依次升高,以与昌瑞山及两侧护砂(陵寝左右的山丘)相互配合。

这些建筑的配置与组合,均以风水学中的形势理论为指导,其大小、高低、远近、疏密皆以"百尺为形,千尺为势"的尺度进行视觉控制。并将山川形胜纳于景框之中,作为建筑的对景、底景和衬景,实现了"驻远势以环形,聚巧形而展势"的目的,给人以"高而不险,低而不卑,疏而不旷,密而不逼"和"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良好的视觉印象和强烈的艺术感受。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大清国万年吉地 清东陵绝佳风水宝地(组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