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武吓又来 央视每天播“八二三炮战”(图)

央视于16日播出1958年发生的“”影片,称“入闽作战拉开序幕,金门将面临怎样的命运?”武吓意味浓厚。(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近年政府对太晚动作频繁,仅是今年就多次绕台,16日下午中方再进入台湾防空区,央视更于当日播出1958年发生的“八二三炮战”影片,称“入闽作战拉开序幕,金门将面临怎样的命运?”武吓台湾意味浓厚。

6月16日上午,中共一架歼10战机进入台湾西南方外围空域,台湾方面除警告外,还透过空中侦巡战机全程掌握并采积极应处作为。中华民国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认为,共机8天内3度进入此空域,可能是刻意策划的武力展示,不排除藉空域演训,对台进行压力测试。

但中共官方对此不以为然,更于当日下午透过国家宣传机器央视,在脸书播放“八二三炮战”影片,并表示1949年初夏,中共军方在上海的战斗进入尾声,已故党魁毛泽东起草了《向全国进军的部署》,并对入闽作战提出要求,“随着解放军入闽作战的序幕拉开,东南沿海风云突变;国民党方面也按照已故前总统蒋介石的要求,对东南沿海的布防做了严密的部署。”

外界认为,央视以回忆往事方式发文,似乎是在警告:“福建金门将面临怎样的命运呢?”央视还表示在每天下午4点,会邀观众“一起重温《国家记忆》!”

由于“一九五八炮击金门”发生于1958年8月23日,今年亦非纪念“八二三”重要纪念年份,因此外界普遍认为,此时播放“八二三炮战”与北京强推《香港版》、暗示台湾未来必走“一国两制”道路有关。

据《香港01》分析,“八二三炮战”纪录片在这个时间点播放,除了做内宣之外,还具有四个政治意涵。首先,强调台湾问题是美国介入中国内战的历史遗留问题。其次,对美释放中国对于“一中原则”所愿付出的军事代价。再者,是为之后潜藏的台海军事冲突预留伏笔,例如近期受到关注的东沙群岛兵推。最后,彰显中共政府对于两岸统一的决心。

不过,关于中共官方宣传的“八二三炮战”事件,并未得到大众广泛认同,甚至在中国大陆历史教科书中也没有详细、真实纪录。

公开资料显示,八二三炮战(中国大陆称金门炮战,台湾称金门八二三炮战)又称第二次台湾海峡危机,指1958年到1979年间发生在金门、马祖及其它中国大陆东南沿岸与岛屿的一系列战役总称。中国与中华民国国军以隔海炮击为主要战术行动,因此称为炮战。炮战由军队首先发起,中华民国国军进行反击。在那次金门炮战中,中共解放军惨败。

目前,在维基百科、百度百科都查不到更详细的纪录。

不过,翻查“吴三连台湾史料基金会”资料发现,八二三炮战,中共军方为攻下金门,总计向金门等地发射超过40万枚炮弹,无论数量或是密度,都在人类战史上可占一席之地。

炮战发生之后,为了因应中共解放军的强烈攻击,中华民国国军利用新型“巨炮”与其对抗,最终甚至可透过强大火力压制中共军队。

更重要的是,中共军方若意图占领金门,除了必须在地面强大火力掩护外,也必须取得金门上空取得制空权,才可以遂行两栖登陆作战。可是自当年9月起,持续在台海及金门岛发生的空战中,国军持续取得制空权,并击落20多架米格战斗机,中国共产党明显无法取得制空权。

由于共产党不能如原先计划般占领金门,致使其在台湾问题上,出现政策上的大转变,也影响了以后台湾海峡两岸的互动关系。

来源:看中国



via 武吓又来 央视每天播“八二三炮战”(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