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星期四

应中共要求会谈 蓬佩奥珍珠港密会杨洁篪(图)

美国国务院表示,国务卿蓬佩奥周三(6月17日)在珍珠港希卡姆空军基地会见主管外事工作的政治局委员

美国国务院表示,国务卿蓬佩奥周三(6月17日)在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会见中共主管外事工作的政治局委员杨洁篪。目前,美中关系在和瘟疫大流行等问题上都已严重恶化。

多家媒体报导,举行会谈的要求是中共提出的。这次会晤在夏威夷希卡姆空军基地(Hickam Air Force base)举行,也是蓬佩奥与杨洁篪4月15日就中共病毒问题进行电话交谈以来首次公开接触。

一名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表示,美国国务院和北京一直对谈判目的和议题保持沉默。谈判始于蓬佩奥和杨洁篪周二晚的晚餐会晤,并于周三上午在珍珠港希卡姆空军基地恢复会议。

美前官员:中方最介意的三大议题

美国前官员透露,中方可能希望阻止美方在安全、经济和政策争端上,采取更强硬的应对措施。

丹尼尔?罗素(Daniel Russel)对《华日》说:「中国(中共)最介意的议题是香港、台湾和经济。」

罗素曾在奥巴马政府任职担任亚洲地区国务院高级官员,现担任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副主席。

罗素表示,杨洁篪希望利用这次会议在香港问题上降温,可能想向蓬佩奥解释国家安全法并不像人们声称的那样糟糕。

他补充说,中方还希望美方在台湾问题上避免采取进一步行动,例如与台湾官员举行高级别会议,甚至是美国海军舰船访问台湾港口。

美前官员:北京担心放弃美中贸易协议

「中国人(中共)还可能担心川普(特朗普)会放弃贸易协议,转而采取强硬态度,并重新征收大规模关税。」罗素说。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对美中贸易协议的感觉已经有了很大不同。5月13日,川普发推文说,对付中共代价昂贵,即使100份中美贸易协议也换不回所有消逝的无辜生命。

6月5日,川普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时再次强调,和三个月前相比,他现在对美中贸易协议的看法有所改变。「与中国能相处将是一件好事。我不知道这是否会发生。我会让你们知道的」,总统补充说。

美中关系降至历史新低多方面交锋

近几个月来,美中关系已跌至多年来的低点。因为中共隐瞒,导致中共病毒全球传播,迫使川普不得不关闭美国经济。川普在5月甚至表示,他可能会切断与北京的关系。

在蓬佩奥和杨洁篪会晤之际,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一项立法,要求对在新疆地区压制维吾尔族穆斯林的进行制裁,包括与杨洁篪同为政治局委员的陈全国。

周三,包括蓬佩奥在内的七国集团外交部长和欧盟高级代表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北京不要推进港版国安法。

中共这个决定促使川普宣布,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违背《中英联合声明》,让香港「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将逐步取消美国对香港的特惠待遇。

近来中机频频进入台湾西南空域,这个星期又连续两天飞进台湾防空识别区遭到中华民国军方驱离。美国防长发出推文,重申美国「对民主台湾的承诺」。

3月26日,川普签署「台北法案」(TAIPEI Act),法案要求美国强化美台伙伴关系,推动双方经济贸易谈判,并支持台湾维系邦交、参与国际活动等。

此次会晤不太可能达成切实协议

外界分析,双方还将会谈论港台局势、贸易战、疫情、朝鲜等各种敏感话题。

CSIS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专家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对《华日》表示:「这(会晤)实际上与危机管理有关,他们(美中)可能采取任何措施(对紧张关系)降温。」

他表示,美中需要对话。

《华日》报导,然而,很少有分析师期望此次会晤能达成切实的协议,即外交官称之的「可交付成果」。一些分析人士说,中方寻求会晤的目的,可能超出与川普政府的关系。

根据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消息,蓬佩奥和杨洁篪今年通过三次电话,但他们的最近一次会晤是10个月前在纽约举行。川普和此前曾保持着良好工作关系,最近两人也几乎没多通话。川普曾表示,目前不想和习近平通话。

来源:大纪元记者苏静好综合报导



via 应中共要求会谈 蓬佩奥珍珠港密会杨洁篪(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