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中国未设GDP目标 国防预算增幅不如去年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邹宗翰 杨威廉 李澄欣

中国总理表示,中国抗疫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值得付出的代价”。他在图上前排右方。左边是中国主席。(路透社)

中国在全球大流行下除了遭到问责指控,经济也陷入低点。李克强避而不谈确切的经济增长数字是史无前例的举措,凸显中国经济当前的不确定性。

中国十三届人大周五(5月22日)在北京开开幕,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工作报告时未宣布2020年GDP目标。

他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他强调要稳住经济基本盘。

此前,分析人士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将达到历史最低水平,仅为3%。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外界普遍预期中国2020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6%左右。但疫情下的封锁措施使中国经济增长在第一季萎缩了6.8%,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新低。

根据中国公布的报告,目标设定为6%左右,去年为5.5%。通膨指数目标设定为3.5%,而去年为3%。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将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定为900万人。

如何振兴经济

李克强提到,中国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他强调,这2万亿元作为纾困使用,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

此外,中国今年也预计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

预算增幅6.6%

有关外界关注的中国军费预算,虽然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提及,但在中国财政部的预算报告中指出,国防支出部分为12680亿元人民币,根据《新华网》,今年国防预算增加幅度为6.6%。

中国2019年国防支出增加11898.76亿元,增长幅度为7.5%;另外,公共安全部分预算为1797.8亿元,增长5.6%;科学技术部分预算3543.12亿元,增长13.4%。

而对于军费预算问题,大会发言人张业遂21日曾表示,中国2007年起每年都向联合国提交军事开支报告。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清清楚楚,不存在什么“隐性军费”问题。

疫情下的两会

李克强多次提到中国在防控疫情上的努力,但也提到疫情中看到“腐败问题多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有缺失”,他表示要改进,不能辜负人民期待。

中国观察家们认为,在经济不可能短时间好转的情况下,习近平政府利用今年的会议来强调北京在遏制疫情上取得的成功。

周四的政协会议上,数百名党员戴着口罩出席,但习近平与主要政协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与政协领导人则未配戴。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唱完国歌后低头默哀。



via 中国未设GDP目标 国防预算增幅不如去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