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新疆29.2万人被迫「转移就业」 学者 : 破坏维吾尔族世代连结(图)

先前「再教育营」引发国际关注,官媒央视13日报导,今年1月至4月间,新疆依照国务院指示执行「脱贫攻坚」策略,针对自治区内贫困家庭实施就业转型。有学者担忧,会造成人将从此与家乡失去连结,这最终也会导致失去民族认同感。

官媒央视报导中指出,今年前四个月,有大量维吾尔人居住的新疆南边的四地州有29.2万人参与了「有组织的就业」。报导内容还透露,新疆政府为了保证10个被列为贫困县的16.58万人能「如期脱贫」,他们在3月13日至3月28日透过30辆列车,将5.1万名的维吾尔人送往北疆东疆巴州的10个州市就业。

报到中提到,新疆政府预计在未来三年持续推动「扶贫规划」,预计将南疆四州被列为「深度贫困县」的22个县市的1.1万劳动人力分派至兵团丶国营企业丶纺织服装丶建筑施工企业。此外,新疆政府也预计在南疆推动“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的模式,在各地就近建立企业,并组织当地维吾尔人就地就近就业。

文中还披露,除了进行各项「培训」外,新疆政府还会以确保这些维吾尔人稳在当地丶融入当地为由,落实「实名动态管理」,建立一个劳动转移的就业管理系统,做到转移就业人员各种资料与记录都清晰的程度。

德国的新疆议题专家郑国威(Adrian Zenz)20日在推特上指出,虽然央视报导中称有29.2万人被新疆政府纳入强制劳动的系统,但事实上,绝大多数的维吾尔人会被派到邻近地区进行

郑国威表示,大约有5.1万人会被转移至新疆境内的其他地区。而大约有1万人会被转往中国境内其他地区进行强迫劳动。郑国威说,有消息显示中共政府希望在2020年底达到将2万名维吾尔人派遣至境内各地进行强迫劳动。

但这也不是中共第一次强迫维吾尔人劳动,今年3月,战略政策研究所发布一份报告,内容显示中共政府自2017年起,便系统性地将至少80,000名维吾尔人从新疆转移到遍布中国9个省份的工厂。统计显示,至少有27间工厂参与了这项「强迫劳动」的计划。

除了被强迫转移至中国其他地区工作外,维吾尔人也得在工时以外的时间,接受中共「爱国主义教育」的课程。工厂也会派专人监视这些维吾尔人,并禁止他们参与宗教礼拜活动。

参与该报告研究的澳洲新疆问题学者雷国俊(James Leibold)告诉德国之声,强迫劳动基本是再教育营的延伸,因为维吾尔人在再教育营被洗脑并学习讲汉语后,便会被送去劳动。他说:「在我看来,强迫劳动是另一种形式的再教育营。中共政府透过强迫劳动让让他们的身心继续处于纪律约束之下,同时,也可以提高新疆的生产能力。」

德国之声文中也提到,罗斯豪曼理工学院的新疆问题专家葛罗斯(Timothy Grose)指出,他担忧这会破坏不同世代的维吾尔人间的连结。他向德国之声表示:「当大量的中小学生在『寄宿学校』接受教育,大批维吾尔成年人被关进监狱与新疆政府实行大规模的强迫劳动计划之时,维吾尔人将从此与家乡失去连结,这最终也会导致维吾尔人失去民族认同感。」



via 新疆29.2万人被迫「转移就业」 学者 : 破坏维吾尔族世代连结(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