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美参议院通过”资本脱钩”法案分析:对中共造成三重打击(图)

日前,美国通过一项,要求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接受美国的监管,符合美国的审计和监管标准。此法案被认为主要针对中国企业。对此,政经观察人士王剑分析认为,该法案成为法律应该没有悬念,这是美国对中共启动资本脱钩的第一步,对中共来说,将产生三方面的冲击。

日前,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接受美国的监管,符合美国的审计和监管标准。此法案被认为主要针对中国企业。对此,海外政经观察人士王剑分析认为,该法案成为法律应该没有悬念,这是美国对中共启动资本脱钩的第一步,对中共来说,将产生三方面的冲击。

美国进一步收紧对中概股审查

周三(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在纽约上市的外国公司接受美国审计机构的监督。该法案还将要求候选人在名单上表明他们不受外国政府控制,这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

这项议案由共和党参议员John Kennedy和党参议员Chris Van Hollen提出,该法案可能会阻止一些中国公司在美国交易所上市,除非它们遵守美国的审计和监管标准。

消息发布后,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股票下挫,百度、爱奇艺、阿里巴巴跌幅介乎0.2%-5.4%。

本周早些时候,纳斯达克市场(Nasdaq Stock Market)公布了收紧上市规则的计划,这将限制中国企业进入这家华尔街交易所。

分析:资本脱钩序幕拉开中共利用外资将大幅缩减

目前,美中关系紧张导致双方经济脱钩进程加快,由贸易战引发的供应链重新布局和贸易脱钩,演进到美国阻止美国资金投资中国金融市场,收紧对中国投资者的审查,美中脱钩进入到资本市场。

海外政经观察人士王剑5月20日在财经观察节目中表示,美国参议院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表明,美国启动了美中资本脱钩,脱钩第一步就是收紧对中概股审查,随后可能有许多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将从美国退市。

据王剑估计,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有286家,总市值大约在2500亿美元到3000亿美元左右。最早到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主要是央企和互联网企业,它们从美国股票市场获得大量资金,成为中共海外融资的战略支撑点。美国拿这些中概股下手的切入点主要是会计制度,这既符合美国目前美国与中共的脱钩战略,也符合美国现有监管规则,更重要的是符合美国投资者的利益,所以这次没见到华尔街出来反对。

据王剑分析,美国启动资本脱钩,可能对中共产生三大影响。

首先,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将面临越来越多的麻烦,很多中资企业将陆续选择退市,返回上市或中国大陆上市;其次,目前正准备到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可能会停下来。

不过,在中国上市的缺点是,企业募集的资金是,而不是美元。人民币在外汇兑换和电汇方面受到诸多限制,尤其是在人民币贬值的时期。如果没有一个可靠的方法来筹集以美元计价的基金,这些企业的离岸业务将面临风险。

王剑表示,对中共冲击最大的是第三点,中企不能到美国上市,中共利用外资就减少了一大块,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中国创投行业将迅速萎缩。创投行业是一种资本的循环,早期是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进行ABCD等多轮投资,就使一家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等长到阿里巴巴的规模时,拿这家公司到海外上市,比如美国的纳斯达克或纽约交易所上市,一旦公司上市成功,那些原始的投资者便全部套现,完成资本的一次循环。然后再投资、再套现,创投行业就是按照这样的模式进行的。

王剑表示,中国股市目前还没有扮演这种角色的能力,创投资金不能在中国股市融资套现,所以中国所有的创投公司都要到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目前中国所有的创投企业都处于一个饥寒状态,非常缺钱,如果中概股这条路一断,中国创投行业可能会消失。

中国创投企业是中国经济最活跃和最有竞争力的部门,集中了大量资本、人才,许多企业创出自己的品牌,中概股这条融资之路一旦被堵死,已存的大型创投公司可以继续存在,但新的公司将无以为继。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因而将受到非常大的影响,中国的产业将会断粮,除非中国的科创板可以取代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但这是不可能的。

来源:希望之声



via 美参议院通过”资本脱钩”法案分析:对中共造成三重打击(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