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

拖延近两周后 中共允许世卫专家先遣团队赴京

武汉的医疗单位因检测设备严重缺乏,导致众多病人无法得到及时检测确诊而延误救治。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周日(2月10日)发布,由世卫组织率领的国际专家先遣团队已启程前往,将协助调查中国的2019新型疫情。

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推文中说,他刚在机场为世卫组织领导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国际专家赴中代表团的先遣团队成员送行,这个团队由艾沃德(Bruce Aylward)博士率领。据路透社报道,艾沃德博士是世卫组织的资深医生、流行病学家和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专家。

谭德塞曾在1月29日在北京跟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多位官员进行会谈,当时与中方达成共识,世卫组织将派出一支国际专家团队前往中国。但延迟了近两个星期的时间,中方才批准了这个专家团队的成员名单。谭德塞没有公布专家团队包含哪些专家成员,目前也不清楚这些专家要去中国哪些地方进行调查,以及他们将要调查的主要项目和内容。

美国曾多次提出派专家赴华,为应对疫情提供帮助。美国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CDC)在2月3日明确表示,一旦获得邀请,CDC可即刻赴华。

国际专家考察团组成及考察目的

针对美国公卫专家能否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联合专家考察组一事,中国国家卫健委与外交部今天表示,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专家参加联合专家的考察组。

美国公共卫生专家能否参与考察组赴中国实地了解疫情之所以会成为“议题”,是有传言称,美方想借此探明位于武汉的P4实验室是否制造“病毒生化武器”。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北京时间2月10日下午在记者会上主动回应说,经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协商一致,团组名称为“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不过强调,今晚飞抵北京的是协调考察行程的“先遣组”。

米锋表示,此次考察的主要目的,是双方专家就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情况进行深入交流,为中国及全球各疫情国下一步共同努力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意见建议。

米锋指出,世卫组织“先遣组”将与中方就考察组的具体安排进行讨论。他还说“中方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专家参加联合专家考察组”,相信经过各方共同商议、充分沟通后,将对考察组的在中国事宜做出合适的安排。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当日下午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时,也回应了诸如双方讨论具体安排以及联合专家考察组包括美国专家的相同内容。

疫情最新情况

2019新型冠状病毒(,武汉病毒)疫情已经蔓延到20多个国家,但绝大多数的确诊病例和都发生在中国,由于中共始终隐瞒真实数据,外界根据多方面信息推算和专家的科学估计,中国境内染病者多大10万以上,实际死亡人数已上万。中国境外的二宗死亡病例分别发生在菲律宾和香港。

另据中方周一发布的消息,截至2月10日8时,共有27名在华确诊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中3人已治愈出院,两人死亡,22人正接受隔离治疗。

WHO全球专家论坛本周举办,台湾届时将以“台北”名义与会

据中央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本周(2月11日至12日)将邀全球400名专家举办专题论坛,聚焦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的新药、疫苗技术研发。世界卫生组织透露,届时台湾将会以“线上”方式参加。台湾疾病管制署正积极争取能现场参与会议,卫福部疾管署今天透露,已送出台湾专家名单供世卫审核,届时专家会以“台北”(Taipei)名义参加会议,无法公布专家名单及人数。

世卫对中共的赞扬向公众提供了错误的安全感,使疫情加重

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在最初几周中国爆发疫情时,曾夸赞中共处理得相当透明。美国《华盛顿邮报》对此痛斥,WHO对中共的赞扬可能向公众提供了错误的安全感,进而加速病毒传播。

《华盛顿邮报》的报导说,即使已经有证据表明,在新冠病毒疫情初期,中共官员让“吹哨者”噤声、隐瞒感染病例的数量,但WHO秘书长谭德塞仍然对北京当局称赞不已。

现在疫情已经爆发了一个多月,公众开始质疑WHO在前期的误导造成了一种错误的安全感,恐使疫情更加严重。

对此,向WHO提供技术协助的美国乔治顿大学全球卫生法教授劳伦斯?戈斯汀(Lawrence Gostin)坦言:“我们被骗了。”戈斯汀表示,按照WHO和北京当局所提供的信息,他本人和其他公共卫生专家当时向公众保证,武汉肺炎并不严重并且可以控制。对于曾经说过的话,戈斯汀坦言:“我们曾经给人一种错误的保证。”

《华邮》报导称,另一方面,WHO在疫情初期对北京提供的资料概括接受,以及对中共防疫措施的多次夸赞,正在考验着该组织的全球信用和声誉。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黄延中表示:公众本来是因为相信WHO政治中立且具有专业知识,才相信该组织是全球健康的守护者,但“我很担心他们(WHO)是否真的可以在国际上有效地发挥领导作用”。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辛吉综合报导



via 拖延近两周后 中共允许世卫专家先遣团队赴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